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37649
计算机多媒体教学课件《口腔护理》的研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李芳芳 姜安丽 石琴

    单位:200433 上海市 第二军医大学护理系

    关键词:多媒体;计算机辅助教学(CAI);课件;口腔护理

    中华护理杂志000518 摘要 计算机辅助教学已成为教育技术研究发展的方向和高等学校教学中重要的辅助手段。文章介绍了研制多媒体课件《口腔护理》的过程和成果。该课件集文字、图片、声音和动画于一体,清晰表达了《口腔护理》教学内容的重点和难点,内容充实,操作简便,交互性强,既包括知识的传授,又包括能力的测试,以动画模拟的形式解决了运用传统教学方式无法表达的难题,在试用中获得了学生的欢迎。

    Key words Multimedia Computer assistant instruction Courseware Care of oral cavity
, 百拇医药
    现代计算机技术的迅速发展赋予教育技术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随着多媒体技术的出现和广泛应用,借助多媒体展示教学内容实施教学已经成为计算机辅助教学(CAI)的发展方向之一。我们自1995年起即开始了CAI课件的研制和应用研究,在研制出交互性课件“护理病历书写训练系统”并用于教学实践之后,[1]又与我校电教中心联合研制开发了《口腔护理》多媒体课件(以下简称课件)。目前课件已制作完毕,并在护理本科教学中进行了对照实验,现将课件研制方法及课件结构功能介绍如下。

    1 课件研制的技术路线[2]

    1.1 确定教学目标:制作本课件的主要目的在于解决口腔护理教学中因口腔空间小、现有口腔模型不能清晰灵活展示各解剖结构,而引起的示教困难、不易理解等问题。除此之外,课件应包含口腔护理教学理论和操作的全部内容,使学生在运用课件学习之后,能较好地把握学习中的重点和难点,熟练掌握技术操作的步骤和要点,迅速、准确地完成课件后的综合练习。
, http://www.100md.com
    1.2 分析教学内容:我们参考了最新的教材,综合以往授课教师的教案,撰写课件稿本,将教学内容按授课设计分成五个部分。

    1.3 研究学习者特性:根据课件设计使用对象的学习特性和学习能力,了解学生计算机应用的水平,调查学生对各种媒体形式的接受程度,确定课件内容的表现形式和交互方式。

    1.4 撰写设计稿本:选择合适的教学策略,将教学内容与其表现形式、展示方式、链接模式等一一对应起来。这一工作由教师和计算机专业人员共同完成。

    1.5 收集处理资料:依据设计稿本,收集课件制作所需的图片、实物照片,录制声音素材,制作动画片段,并将这些材料全部存入计算机。

    1.6 程序实现:课件使用图标模式的多媒体创作工具——Authorware将资料组织链接,并最终生成可脱离平台运行的可执行文件。
, 百拇医药
    1.7 调试运行:邀请不同知识层次和不同计算机应用水平的人员试用课件,以发现系统存在的问题,及时修改,保证课件的使用性。

    2 课件的结构和功能

    课件可脱离原制作平台独立运行。要求安装在Windows 3.1(带中文系统)以上的操作系统中,可单机或网络运行。运行方式有硬盘安装运行和光盘运行两种。课件分为六个部分:

    2.1 第一部分:口腔的解剖和生理功能 介绍了口腔的解剖结构和生理功能,运用图片和动画,从正面、侧面、底面三个方向展示了口腔内各解剖结构的名称、位置关系及其生理功能。

    2.2 第二部分:口腔内微生物分布 以文字、图片和二维动画的形式表现了正常时口腔内微生物的形态、分布情况,分析了当机体功能异常时,口腔异常形态发生的机理及其影响。分析条理清晰,因果关系明确,方便学生理解。
, 百拇医药
    2.3 第三部分:口腔状况评估 从评估用物到评估项目、过程和评估结果,均以简洁的文字加清晰的照片、逼真的动画予以表现。课件中包含了大量病理照片,使学生能够直接获得对于病态口腔表现的认识,有助于加深印象,提高对口腔状况评估的准确性。

    2.4 第四部分:口腔护理的用物 以三维动画的立体造型展示了口腔护理所需的全部用物。重点介绍了多种漱口溶液的名称、浓度和适用情况,以及口腔护理特殊用药的种类、名称和适应证。

    2.5 第五部分:操作步骤 分为用物准备和操作两个部分。用物准备以三维动画模拟实际操作,形象生动;操作步骤的动画扩展了口腔空间,顺序清楚、动作到位,解决了以往口腔无法完全暴露、展示不清的难题。学生可清楚地看到口腔擦洗的部位、顺序、方向、动作。每步操作后都有注意事项指明该步操作的要点所在,2.6 第六部分:综合练习 将练习题依考核内容分为五个部分,学生可任意选择题目回答。题目呈现顺序随机安排。答题方式多样,趣味性强。如解剖部分练习时,允许学生用鼠标将解剖名称拖至对应的解剖部位处,正确时,名称停在该部位,不正确时,则返回原位;在操作顺序练习时,只需鼠标按顺序单击顺序名称,计算机可自动按所选顺序排列动画并演示。练习中系统即时判断答案正误,允许多次答题,并在练习结束后自动给予成绩分析。可用于考核或基本技能训练。
, 百拇医药
    3 课件性能特点

    3.1 操作简便:课件全部操作均可由鼠标单击按钮的形式完成,即使从未接触过计算机的人员也能迅速学会使用。课件另设在线帮助,学生可随时通过帮助按钮或“F1”快捷键查看帮助内容。

    3.2 交互性好:学生可通过按钮随意进行学习内容的选择,练习题的解答,系统应答迅速、准确,跳转灵活。课件使用方式既可由教师通过大屏幕液晶投影仪直接演示,实施课堂教学,又可让学生单人单机自行操作课件进行学习和练习。

    3.3 出错率低:课件运行中,不会出现因学生按错按钮或执行了其他误操作而导致的系统无应答、死机等情况,使用安全可靠。

    4 试用效果

    我们在1996级护理本科生中试用了课件,对课件质量和学生使用感受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94%的学生认为课件使用方便,90%的学生认为课件内容容易理解,70%的学生认为课件中的图片、动画对内容理解很有帮助,68%的学生承认使用课件教学很有吸引力。
, 百拇医药
    5 结 语

    《口腔护理》多媒体课件是我们在计算机辅助教学上的又一尝试。由于多媒体课件集文字、声音、图片、动画于一体,还可加入视频,表现方式多样,能够模拟现实情境,清晰地展示教学内容,帮助教学重点、难点的理解,解决传统教学因受时间、空间等条件限制而无法解决的难题。由于课件使用的随意性,它不仅可用于课堂教学,还可用于学生及其他人员的自学。因此,多媒体课件的不断开发和研制,将引导护理教学手段和方式的改革和进步,对于推动护理教学的现代化进程,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本文为国家教委“高等医药教育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课题(10-12)

    参 考 文 献

    1, 姜安丽,金玲,吴伟菊,等.《护理病历模拟训练系统》的研制. 中华护理杂志,1998,33(2):97.

    2,何克抗主编. 计算机辅助教育.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7.310-317.

    1999-08-30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