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37656
不同时期实施健康教育对腹部手术患者康复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莫庆招

    单位:莫庆招(临桂县人民医院 广西临桂县 541100)

    关键词:手术患者;健康教育;康复

    华夏医学000585 腹部手术后的患者由于麻醉和手术刺激,伤口疼痛,不敢不床活动,而导致腹胀,不利于切 口愈合、胃肠功能恢复及机体康复。实施健康教育既能让患者理解其意义,又能调动患者的 积极主动性配合医疗,尽快康复。我科于1999年1~11月,对60例腹部手术患者随机分为术前 健康教育(A)组,术后健康教育(B)组,及手术前后均健康教育(C)组,以观察对比不同时期 实施健康教育对康复的影响,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60例经我院诊断明确后在我科行腹部手术的患者,随机分为A、B、C 3组。A组为术前健康教 育指导组,术后由护士督促患者进行康复活动;B组为术后健康教育指导组;C组为术前术后 加强健康教育指导组。每组20例;A组肠梗阻2例,胃溃疡5例,胃穿孔2例,胆石症11例。B 组,凡急诊手术、术前来不及行健康教育的均属于本组病例,其中包括肠梗阻6例,胃溃疡6 例,胃穿孔3例,胆石症5例。C组,肠梗阻2例,胃溃疡5例,胃癌4例,胃穿孔2例,结肠癌2 例,胆石症5例。患者性别、年龄、术式情况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3组患者性别、年龄、术式比较(n) 组别

    例数

    性 别

    年龄(岁)

    胃大切

    肠梗阻松解

    胃穿孔修补术

    胃癌切除 术

    胆囊切除术

    肠切除术

    男

    女

    ≤50
, 百拇医药
    60

    >70

    A

    20

    12

    8

    10

    4

    6

    5

    2

    2

    0

    11
, 百拇医药
    0

    B

    20

    10

    10

    12

    4

    4

    6

    6

    3

    0

    5

    0
, 百拇医药
    C

    20

    13

    7

    8

    8

    4

    5

    2

    2

    4

    5

    2

    1.2 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2.1 A组术前3d由责任护士进行健康宣教,消除患者紧张、恐惧等不良情绪,使患者以最 佳心理状态接受手术治疗。讲明术后深呼吸(胸式呼吸)、咳痰、翻身、肢体活动的重要意义 ,术后麻醉清醒后会逐渐感觉伤口疼痛,指导深呼吸、按压伤口咳嗽、肢体活动方法,20mi n/次,4次/d。术前由责任护士对患者进行评估了解患者掌握程度,复述并演示宣教内容 及活动方法[1]

    1.2.2 B组术后6h,由责任护士指导床上活动、深呼吸、咳嗽,4次/d,告诉患者伤口疼痛 是难以避免的,不要太紧张,适当予止痛剂。术后第1天床上深呼吸、翻身、按背、按压伤 口咳嗽,4次/d,术后第2天,床上坐起,如不感疲乏可下床活动,如患者不配合,不宜 强行让其活动[1]

    1.2.3 C组为A组加B组健康教育内容。

    1.2.4 A、B、C 3组术后伤口疼痛评分用MECTLL疼痛评分法[2]。将疼痛分为5级 ,即0级:无痛;1级:有疼痛感,但不严重;2级:轻微疼痛,患者不适;3级:疼痛,患者 痛苦;4级:疼痛较剧烈,有恐惧感;5级:剧痛。凡评分3级以上均予止痛剂止痛。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3组患者进行4项内容观察,第1次排气时间、第1次下床活动时间、肺部感染、往院时 间,列表比较见表2。

    2.2 术后3组患者切口疼痛评分比较见表3。

    表2 3组患者4项观察内容比较(n,±s) 组别

    例数

    第一次排气

    时间(t/h)

    第一次下床活

    动时间(t/h)

, 百拇医药     肺 部感

    染(例)

    住院天

    数(t/d)

    A

    20

    60±18

    40±12

    3

    12±4

    B

    20

    70±14
, 百拇医药
    46±20

    5

    20±8

    C

    20

    46±10

    36±10

    2

    14±4

    表3 3组患者术后伤口疼痛程度评分比较(n) 组别

    例数

    1级

    2级
, http://www.100md.com
    3级

    4级

    5级

    A

    20

    2

    6

    7

    5

    0

    B

    20

    1

    4
, http://www.100md.com
    9

    5

    1

    C

    20

    6

    8

    3

    3

    0

    表2表明:A、B、C 3组术后第1次肠道排气时间、第1次下床活动时间、住院天数比较,C组 术 后第1次下床活动,第1次排气时间最早,住院天数短,B组第1次下床活动、第1次排气时间 最晚,住院天数最长。
, 百拇医药
    表3表明,A、B、C 3组患者术后伤口疼痛评分,C组评分3级以上较A、B两组少,B组最多, 应用止痛剂人数多。

    3 讨论

    3.1 不同时期实施健康宣教对腹部手术患者康复有着重要的意义,本观察结果表明,术前 术后均实施健康教育,患者下床活动最早,住院天数最短。说明,在不同时期对患者进行健康宣教,让患者了解疾病相关知识,明确术后活动的重要性,可以解除对手术的恐惧、焦 虑的不良情绪,增加战胜疾病的信心,术后继续进行健康指导,因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所以 能解除各种顾虑,正确对待伤口疼痛,积极配合护理,督促自己早期活动,达到早排气,促 进肠功能恢复的目的。

    3.2 术前心理护理的重要性:本研究结果显示,术前进行健康教育组较术后进行健康教育 组第1次下床活动早、第1次排气时间早、住院天数缩短,证明术前心理护理的重要性,它可 以协助患者减轻焦虑,减少术后对止痛剂的要求,患者能积极配合护理,促进术后生理恢复 。
, http://www.100md.com
    3.3 单纯术后健康教育的不利因素:本研究结果表明,B组第1次下床活动、排气时间较A、 C二组晚,住院天数长,效果差,术后对止痛剂要求较A、C两组高,原因在手术前不实施健 康教育,术后患者无心理准备,易产生恐惧、焦虑、紧张不良情绪,术后再向患者讲明其意 义,可因麻醉剂影响无法理解,或因术后伤口痛,怕伤口裂开而不接受护士的指导。患者对 术后诸多不适无心理准备,不敢、不愿活动,使得护理工作健康教育的实施难以进展。

    3.4 术后早期活动有增加肺活量、减少肺部感染、促进全身血液循环作用。

    笔者认为不同时期实施健康教育,对腹部手术后患者恢复快慢有着不同的影响,术前术后均 应进行健康宣教,让患者有充分心理准备,术后有个体活动指导,增加患者对手术的承受能 力,促进患者早期活动,加速肠功能的恢复,让患者在理解的基础上付诸行动,对促进腹部 手术患者的康复起到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1.李银雪,王玲.不同时期实施健康教育对胃肠手术患者康复的影响.护理学杂 志,1999,19(1):11~14

    2.杜克,王守志主编.骨科护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329~330

    (收稿 2000-24-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