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研究生学报》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37727
间接喉镜下手术治疗声带良性病变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医学研究生学报》 2000年第5期
     作者:王瑞 周玫 吴昆明

    单位: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耳鼻咽喉科,江苏南京 210002

    关键词:间接喉镜;声带良性病变;手术

    医学研究生学报000519中图分类号: R767.4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8199(2000)05-0346-01

    0 引 言

    间接喉镜下声带手术具有操作简便、患者痛苦少、手术可在门诊完成的优点。我院长期在门诊开展这类手术,总结临床资料完整的283例经验,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选择 283例中男197例,女86例,男女之比为2.29∶1;年龄最小为17岁,最大为61岁;病程最长为5年,最短为1个月。
, http://www.100md.com
    1.2 病理分类 所有病例均经病理确诊,其中声带息肉168例(占59.4%),声带小结79例(占27.9%),喉部乳头状瘤28例(占8.1%),声带囊肿12例(占4.2%),声带神经纤维瘤1例(0.4%)。

    1.3 手术方式 全部病例均在门诊接受间接喉镜下手术,并均行病理切片检查证实,大多数病例1次手术切除干净,术后辅以超声雾化吸入、激素治疗1周,并禁声5~7天。

    1.4 疗效判定 疗效判断标准[1]:① 痊愈:声嘶消失,间接喉镜下检查病变组织消失,声带表面光滑,边缘锐利,声带色泽恢复正常;② 好转:声嘶消失或明显好转,检查见声带仍有不同程度的肥厚,表面轻度充血;③ 无效:声嘶无任何减轻,检查声带表面新生物未完全消失。

    本组病例1~3个月后复诊检查,痊愈216例(76.3%),好转47例(17.3%),无效20例(7.1%)。无并发症发生。
, 百拇医药
    2 讨 论

    2.1 间接喉镜下手术要点 术前20 min应口服地西泮5 mg,有利于缓解患者紧张情绪,减轻丁卡因的毒副反应;咽喉部麻醉要充分,否则声门不能很好暴露;丁卡因总量应控制在60 mg以内,麻醉总时间控制在20 min以内,以使麻醉重叠效果最佳[2];手术钳取组织时动作要轻柔准确,宁少勿多,不能伤及声韧带,以免造成永久性声嘶;根据肿块大小、类型采取不同的钳取方式:肿物较大、带蒂,术钳开口方向与声带平行,右侧取5~11点钟方向,左侧取1~7点钟方向,钳头活动叶位于前,超越声带边缘后向外紧压声带后钳取;广基型、肿物较小者,则钳口向患侧,活动叶位于新生物上方,钳取后基部两端如不平,可采取前、后位修平。

    2.2 注意事项 ①适应证选择应适当,对于嗓音要求高的职业如演员,喉部暴露差的如颈部粗短,舌背高拱者应选择直达喉镜下喉显微手术或纤维喉镜下手术,有器质性心肺疾患者则不宜采用本术式。本组有1例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在术中出现喉痉挛、支气管痉挛,经中止手术、保持呼吸道畅通、给予舒张支气管药物而缓解。② 声带小结如位置接近前联合,则可分次手术,以免粘连。③ 应熟悉丁卡因的毒副反应,如患者出现胸闷、呼吸困难、肌肉痉挛,应立即将患者侧卧或平卧,抬高下颌,静脉推注10 mg地西泮,10~20 mg地塞米松,吸氧。本组遇2例经上述处理后均很快转危为安。
, http://www.100md.com
    2.3 失败原因分析 本组无效的20例中,声带乳头状瘤12例(60%),声带小结5例(25%),声带息肉3例(15%)。 失败的原因主要为适应证选择不当,如乳头状瘤病变较广,尤其是位于声带表面或声门下者不易取净,且患者配合难以持续较长时间;伴有哮喘、支气管炎者;咽喉反射敏感不易配合、咽腔窄小者。另外,喉部术后没有充分禁声或未改变错误的发声方法、发声仍过度亦为失败因素之一。 因此,正确选择适应证,术后给予患者发声指导,纠正错误的发声方法,可提高手术成功率[3]

    王瑞(1972-),男,江苏灌云人,医师,医学本科,从事耳鼻咽喉科专业.

    参 考 文 献:

    [1] 鲁 飞,刘达根,王士慧,等. 纤维喉镜引导微波组织凝固治疗仪治疗喉部良性疾患[J].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1996,10:29.

    [2] 姜泗长,阎承先,顾 瑞,等. 现代耳鼻咽喉科学[M]. 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 . 565.

    [3] 卢美琼,汪雅清. 咽音法治疗声带小结和声带息肉样变[J].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1997,5:105.

    收稿日期:2000-03-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