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血液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38248
多发性骨髓瘤患者的丙型肝炎病毒感染
http://www.100md.com 《中华血液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王炜琴 卢兴国 朱彪

    单位:王炜琴 卢兴国(310009 杭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血液科);朱彪(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传染病研究所)

    关键词:

    中华血液学杂志000510 多发性骨髓瘤(MM)为B淋巴细胞恶性肿瘤,国外文献报道,在B淋巴细胞增殖性疾病中有较高的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1,2]。为明确我国MM患者中HCV感染情况及HCV感染基因型分布,我们对MM患者进行了HCV感染的研究。

    对象和方法

    1 研究对象 收集1998年6月~1999年6月本院确诊MM患者39例,其中男性28例,女性11例,平均年龄58.2岁,病程中均无输血;体检人员118名。取静脉血2ml,分离血清, 置-20℃冰箱保存备用。
, http://www.100md.com
    2 研究方法 用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法检测HCV-RNA。按Gibco BRL公司RNA抽提技术抽提血清RNA,参照Okamoto等[3]RT-PCR法进行逆转录反应。PCR产物出现的57,144,174,129bp条带分别为HCV-Ⅰ,Ⅱ,Ⅲ,Ⅳ阳性条带。为防止污染,实验严格按照PCR操作规程进行,每次均设阴性、阳性对照,反应所用引物核苷酸序列如下:外套引物TS:CGCGCGACTAGGAAGACTTC,TR:ATGTACCCCATGACCTCGGC,分型共用引物T:AGGAGGATCTCCGAGCGGTC,Ⅰ、Ⅱ、Ⅲ、Ⅳ分型引物分别为T1:TGCCTTGGGATAGGCTGAC,T2:GAGCCATCCTGCCCACCCCA,T3:CCAAGAGGGACGGGAACCTC,T4:ACCCTCGTTTCCGTACAGAG。

    3 统计方法 采用率的χ2检验。
, 百拇医药
    结果和讨论

    39例MM患者中HCV感染率为17.9%(39例中7例),118名体检人员HCV感染率为0.9%(118例中1例),二组人群HCV感染率的差异有显著性(χ2=17.73,P<0.001),说明在MM中有较高的HCV感染率;在7例HCV感染MM患者中,单纯HCV-Ⅱ型感染5例(71.4%),HCV-Ⅱ/Ⅳ混合感染1例,HCV-Ⅰ/Ⅱ混合感染1例,体检人员中HCV-Ⅱ型HCV感染1例,HCV-Ⅱ型是MM患者HCV感染的主要基因型。

    Rosa等[1]报道,B淋巴细胞增殖性疾病患者中HCV感染率为22.4%,其中MM患者为16.1%(56例中9例),不明原因的单克隆免疫球蛋白增多症(MGUS)患者为22.9%(48例中11例),B细胞非霍奇金淋巴瘤患者为23.1%(91例中21例)。日本Izumi等[2]研究发现,HCV在B细胞非霍奇金淋巴瘤患者感染率为16.0%(25例中4例),在MM中的感染率为14.3%(21例中3例)。国内还未见B淋巴细胞增殖性疾病患者中HCV的感染的研究报道。我们对浙江省内部分MM患者进行HCV-RNA检测,阳性率为17.9%,而体检人群HCV-RNA阳性率为0.9%,MM患者HCV感染率明显高于体检人群,此结果与国外研究相似;对HCV-RNA阳性病例进行HCV基因型分析,发现MM病例中7例HCV-RNA阳性,均为HCV-Ⅱ型,其中HCV-Ⅰ型、HCV-Ⅳ型混合感染各1例,体检人群中1 例HCV感染为单纯HCV-Ⅱ型感染,这与我国其他人群HCV感染基因型研究结果相一致[4]
, 百拇医药
    国外研究认为,HCV不但有亲肝细胞的特点,可引起肝脏病变和肝细胞癌,HCV又是亲淋巴细胞性病毒,B淋巴细胞性增殖性疾病的发生可能与之有关[5],另外,HCV感染还可促发自身免疫紊乱,自身免疫紊乱又是引起MM等B淋巴细胞性增殖性疾病的重要原因[6],这可能是MM患者中HCV感染率明显高于普通人群的原因。令人感兴趣的是临床上用α干扰素治疗MM等B淋巴细胞增殖性疾病,其治疗反应率较其它肿瘤高,这可能与α干扰素抗HCV作用有关,当然不排除α干扰素对其它过路病毒的作用。文献报道,在化疗过程中由于MM患者有乙肝病毒(HBV)慢性感染,患者可发生暴发性肝炎[7]。对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MM患者是否会像HBV感染那样在化疗过程产生肝损害或发生暴发性肝炎,还未见研究报道。因此,在MM等B淋巴细胞增殖性疾病中进行HCV感染的研究对这类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de Rosa G,Gobbo ML,de Renzo A,et al. High prevalence of hepatitis C virus infection in patients with B-cell lymphoproliferative disorders in Italy. Am J Hematol, 1997,55:77-82.
, 百拇医药
    2,Izumi T,Sasaki R,Tsunoda S,et al.B-cell malignancy and hepatitis C virus infection.Leukemia,1997,13:516-518.

    3,Okamoto H,Kobata S,Tokita H,et al. A second-generation method of genotyping HCV by the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with sense and antisense primers deduced from the core gene . J Virol Methods,1996,57:31-45.

    4,张复春, 唐小平,蔡晓莉,等.丙型肝炎病毒基因型与血清HCV-RNA含量关系与干扰素应答的研究.中华微生物和免疫学杂志,1998,2:17-19.

, 百拇医药     5,Paydas S,Kilic B,Sahin B,et al. Prevalence of hepatitis C virus infection in patients with lymphoproliferative disorders in Southern Turkey.Br J Cancer,1999,80:1303-1305.

    6,Pivetti S,Novarino A,Merico F,et al.High prevalence of autoimmune phenomena in hepatitis C virus antibody positive patients with lymphoproliferative and connective tissue disorders.Br J Haematol,1996,95:204-209.

    7,Zuckerman E,Zuckerman T,Douer D,et al.Liver dysfunction in patients infected with hepatitis C virus undergoing chemotherapy for hematological malignancies.Cancer,1998,86:1224-1230.

    (收稿日期:1999-07-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