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风湿病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39011
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尿α1-微球蛋白的测定及其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风湿病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祖华 邱夏桑

    单位:祖华(317000 浙江省台州医院内分泌科);邱夏桑(浙江省台州医院中医科)

    关键词:

    中华风湿病学杂志000517 系统性红斑狼疮(SLE)往往累及多系统、多器官,肾功能衰竭是SLE患者主要的死亡原因。SLE患者肾功能损害不仅有肾小球损害,而且有肾小管损害[1]。尿α1-微球蛋白(α1-MG)是主要反映肾小管功能的特异性指标。对于临床上难以确定的肾功能不良情况,或为及早了解SLE患者的肾功能情况,我们检测了SLE患者尿α1-MG,探讨其对SLE患者早期肾功能损害的诊断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SLE患者50例,均符合1982年美国风湿病学会SLE诊断标准。男8例,女42例。病程1~8年,年龄16~49岁,平均年龄27.6岁。分组:异常组22例,尿检查蛋白定性阳性或24 h尿蛋白定量>0.5 g,或有血尿、管型尿者;正常组28例,尿常规检查正常。所有患者均无高血压、急性肾炎、泌尿系感染、心衰、糖尿病及近期使用肾毒性药物史等。另选健康对照组30名,男3名,女27名,年龄21~48岁,检查无器质性疾病。
, 百拇医药
    1.2 方法:收集受试者24 h尿液,加甲苯10 ml防腐,隔周1次,共2次,取其平均值。由化验室专人测量。每次尿混匀后取5 ml作尿α1-MG检测。尿常规由AMESTM公司生产的CLNLTEK100尿化学分析仪检测。尿α1-MG由中国原子能研究院提供试剂盒,并由上海核福光电仪器有限公司提供的SN—695型智能放免γ测量仪测定。

    1.3 统计学处理:结果以±s表示,组间比较用t检验。

    2 结 果

    尿α1-MG测定结果:健康对照组30名,尿α1-MG(5.3±1.9) mg/L;正常组28例,尿α1-MG(22.3±12.4) mg/L;异常组22例,尿α1-MG(49.1±20.1) mg/L。由此可见异常组尿α1-MG比正常组显著增高,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无论尿常规正常与否,其尿α1-MG均比健康对照组明显增高,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
, 百拇医药
    若以对照组+2s为正常值上限,则正常组中28例有20例(71.4%)尿α1-MG高于此值,8例低于此值;异常组中22例尿α1-MG均高于此值;健康对照组30例中尿α1-MG仅1例(3.3%)高于此值。

    3 讨 论

    SLE几乎均累及肾脏,电镜和荧光免疫检查时,100%有肾病变,但临床上只有70%有肾及尿检异常[2]。SLE患者肾损害不但有肾小球损害,而且有肾小管损害。尿α1-MG是反映肾小管功能的特异性指标。

    α1-MG是一种相对分子质量为26 000~33 000的糖蛋白,含有167氨基酸残基。它广泛地存在于人的体液中。在正常情况下,血液α1-MG可自由通过肾小球滤过膜,并在近曲小管被重吸收或代谢,当肾小管细胞损害时,患者尿α1-MG水平升高,对急慢性肾小管损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文献[3,4]报道当肌酐清除率在正常水平时,尿α1-MG已较健康对照组增高,而尿β2-MG仍在正常水平,因此尿α1-MG是早期肾小管损害较敏感的指标。本组资料表明,SLE患者异常组尿α1-MG均比正常组明显增高,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无论SLE患者尿常规正常与否,其尿α1-MG均比对照组明显增高,比较差异有显著性。如果以对照组+2s为正常值上限,则有70%以上正常组尿α1-MG高于此值。说明尿常规异常前,尿α1-MG已升高,肾小管功能已出现早期损害。有作者认为,尿β2-MG在低pH情况下(pH<6.0)不稳定,在测尿β2-MG易出现假阳性。另外周晓光等[5]认为,尿α1-MG不受酸碱度影响,因而尿α1-MG在较宽的pH范围内(pH 4~10)比较稳定,能更为准确地反映肾小管的损伤情况。近年来国外在肾功能诊断方面出现了尿α1-MG取代尿β2-MG的趋势[6-8]。综上所述,作者认为尿α1-MG测定是诊断早期SLE肾损害的特异性指标。
, 百拇医药
    参 考 文 献

    1,蒋明,朱立平,林孝义.风湿病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5.1011-1018.

    2,姚凤祥,麻世迹,陈阳.现代风湿病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5.224-234.

    3,Martin P,Hampton KK,Walton C,et al.Mincoproteinuria in type 2 dibetes mellintus from diagnosis.Disbet Med,1990,9:315.

    4,邹文泉,张本立,赖登樊,等.血、尿α1-微球蛋白测定在肾脏病中的意义.中华肾脏病杂志,1992,8:37.

    5,周晓光,刘佩玲.血、尿α1-微球蛋白测定及其对肾功能的评价.国外医学临床生化与检验分册,1994,15:53.
, 百拇医药
    6,Jung K,Pergarde M,Craubarm HJ,et al.Urinary proteins and enzymes as early indicators of renal dysfuntion in chronic exposure to cadmium.Clin Chem,1993,39:757.

    7,Kusano E,Suzuki M,Asano Y,et al.Human α1-microglobulin and its relationship to renal funtion.Nephro,1985,41:320.

    8,Yu H,Yangasawa MA,Forbes EH,et al.Alpha-1 microglobulin and indicator protein for renal tubular funtion.J Clin Pathol,1993,36:353.

    (收稿日期:2000-01-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