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风湿病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39012
系统性硬化病血尿微球蛋白的变化与肾脏病变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风湿病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孙家英 屠文震 钮斌 郭敏骅 陈冬冬 钟冬梅

    单位:孙家英(200082 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硬皮病医疗协作中心);屠文震(200082 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硬皮病医疗协作中心);钮斌(200082 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硬皮病医疗协作中心);郭敏骅(200082 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硬皮病医疗协作中心);陈冬冬(200082 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硬皮病医疗协作中心);钟冬梅(200082 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硬皮病医疗协作中心)

    关键词:

    中华风湿病学杂志000516 系统性硬化病(SSc)肾脏病变发生率约20%,个别病人处理不当可引起“硬皮病肾危象”,预后极差。早期发现SSc患者的肾脏病变,对预防肾危象的发生意义重大。近年的研究显示血β2-微球蛋白(β2-MG)能早期反映肾小球滤过率的变化,尿β2-MG可早期反映肾近曲小管重吸收功能的变化[1]。为了解它们能否反映SSc患者的早期肾脏病变,我们于1997年1月至1999年5月测定了51例SSc患者和50名健康人的血、尿微球蛋白水平并和其内生肌酐清除率作了相关性比较,总结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病员均为上海市中西医结合硬皮病医疗协作中心的住院病人,均符合美国风湿病协会1980年提出的SSc诊断标准[2]。男10例,女41例。年龄18~72岁,平均45岁。病程3个月~30年,平均6.7年。肢端型22例,弥漫型29例。尿常规异常者11例,其中尿潜血阳性6例,尿蛋白阳性7例,血肌酐、尿素氮均正常。健康对照者50名,男16名,女34名,年龄20~65岁,平均43岁。

    1.2 实验方法:血β2-MG测定:抽静脉血2 ml,血凝后置4 ℃、3 000 r/min离心5 min,分离血清置-20 ℃冰箱内待用。2周内测定。测定时置室温复融,再次在4 ℃、3 000 r/min离心5 min,取上清液测定。药盒由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提供,按说明书采用放免分离法测定。标准曲线及样品检测值均由上海原子核研究所日环仪器厂的智能放免γ免疫计数器打印。尿β2-MG测定:取尿液2 ml,3 000 r/min离心5 min,取上清液置-20 ℃冰箱内待用,测定方法同上。
, 百拇医药
    1.3 统计学处理:统计采用直线回归和相关分析,两样本均数t检验。

    2 结 果

    SSc组血、尿微球蛋白浓度均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均P>0.001,见表1。SSc组中尿常规有蛋白、潜血者血尿微球蛋白的浓度较尿常规正常者显著升高,均P<0.01,见表2。SSc组血微球蛋白浓度和内生肌酐清除率呈负相关,r=-0.231,但显著性检验均示相关不显著,t=1.662,P>0.05。

    表1 SSc患者和对照组血尿微球蛋白浓度的比较(±s) 组别

    例数

    血β2-MG

    μg/ml
, 百拇医药
    t值

    尿β2-MG

    ng/ml

    t值

    SSc组

    51

    3.1±1.6

    6.593

    0.99±1.70

    3.739

    对照组

    50

    1.6±0.3
, http://www.100md.com
    0.09±0.07

    表2 SSc尿常规正常者和异常者

    血尿微球蛋白浓度的比较(±s) 组别

    例数

    血β2-MG

    μg/ml

    t值

    尿β2-MG

    ng/ml

    t值

, 百拇医药     异常组

    11

    4.4±2.2

    3.15

    2.9±2.6

    5.33

    正常组

    40

    2.8±1.2

    0.5±0.8

    3 讨 论

    3.1 SSc和血、尿微球蛋白:β2-微球蛋白是由100个氨基酸残基组成的单链多肽,属组织相容性抗原的亚单位。其由红细胞、淋巴细胞和有核细胞合成[1]。正常人β2-MG合成、释放非常恒定,但某些疾病可导致β2-MG的合成增加,而使其血浓度增高,例如恶性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等。秦万章等[3]测定64例结缔组织病患者的血尿微球蛋白水平较正常人显著升高;王俊民等[4]、郑玉明等[5]的研究显示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患者的血β2-MG水平显著升高并和他们的病情活动情况有关。Maddali-Bongi等[6]发现干燥综合征患者的唾液中微球蛋白和IgG的浓度显著增高。Christianson等[7]发现缺乏β2-MG的小鼠不发生高免疫球蛋白血症,尤其IgG类抗体缺乏。Liu等[8]的研究表示缺乏β2-MG的小鼠难以诱发SLE样综合征;而且用大疱性类天疱疮模型兔的抗体对这种小鼠作腹腔内注射不引起发病,作皮内注射仅引起轻微裂隙,显著轻于在正常小鼠中所见的病变。由此可见,β2-MG和自身免疫反应关系密切。β2-MG和SSc的关系尚未见专文报道。本组资料显示SSc患者血、尿微球蛋白水平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表明和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一样,β2-MG亦和SSc的多种免疫学异常密切相关。
, http://www.100md.com
    3.2 血尿微球蛋白和肾脏病变:血中的β2-MG可自由滤过肾小球基底膜进入肾小管,约99.9%在肾近曲小管重吸收,经溶酶体酶降解为氨基酸。所以血β2-MG的农度可较敏感地反映肾小球滤过功能的早期变化,尿β2-MG的浓度可反映肾小管重吸收功能的变化。本组病例尿蛋白、潜血阳性者血、尿β2-MG显著高于尿常规阴性者,和王俊民等[4]报道之SLE患者的情况一致。所以自身免疫病患者如血、尿β2-MG过度升高时要考虑肾脏病变可能。

    3.3 血微球蛋白和肾小球滤过功能:肾小球滤过功能长期用内生肌酐清除率来表示,其能准确地反映肾小球的早期病变,但由于操作不便,近年逐渐被测定血β2-MG的浓度所取代。在正常人群中,血β2-MG的浓度能灵敏地反映肾小球滤过功能的早期变化,但硬皮病患者β2-MG合成增加亦导致血β2-MG的浓度升高,故其较难反映肾功能的早期变化,本组病例作内生肌酐清除率和血β2-MG水平的相关性分析无相关,亦显示血β2-MG水平不能作为测定SSc患者肾脏早期病变的指标。
, http://www.100md.com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SSc患者合成β2-MG的功能亢进,此是他们产生高免疫球蛋白血症和自身免疫反应的重要原因。SSc患者血、尿β2-MG过度增高者应考虑伴有肾脏病变,但血、尿β2-MG的水平难以预示SSc患者的肾脏早期病变,欲发现SSc患者的肾脏早期病变仍以测定内生肌酐清除率为佳。

    参 考 文 献

    1,潘中允,主编.临床核医学.北京:原子能出版社,1994.498-500.

    2,Masi AT,Rodnan GP,Medsger TA,et al.Preliminary criteria for the classification of systemic sclerosis(scleroderma).Arthritis Rheum,1980,23:581.
, http://www.100md.com
    3,秦万章,向熙瑞,吴惠莉,等.64例系统性红斑狼疮等结缔组织病患者血清β2-MG及尿β2-MG的含量测定.临床皮肤科杂志,1988,17:2.

    4,王俊民,彭振辉,刘辅仁,等.SLE患者血清和尿中β2-微球蛋白的测定及临床意义.中华皮肤科杂志,1990,23:174.

    5,郑玉明,程霞.SLE 38例血清β2-微球蛋白与免疫球蛋白检测.中国皮肤性病学杂志,1998,12:211.

    6,Maddali-Bongi S,Campana G,D′Agata A,et al.The diagnosis value of beta 2-microglobulin and immunoglobulins in primary Sjgren′s syndrome.Clin Rheumatol,1995,14:151-156.
, 百拇医药
    7,Christianson GJ,Brooks W,Vekasi S,et al.Beta 2-microglobulin-deficient mice are protected from hypergammaglobulinemia and have defective antibody responses because of increased lgG catabolism.J Immunol,1997,159:4781-4792.

    8,Liu Z,Roopenian DC,Zhou X,et al.Beta 2-microglobulin-deficient mice are resistant to bullous pemphigoid.J Exp Med,1997,186:777-783.

    (收稿日期:1999-11-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