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风湿病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39013
活动期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外周血淋巴细胞及自然杀伤细胞检测
http://www.100md.com 《中华风湿病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蔡小燕 许艳丽 钟志敏 郑学毅 毛平

    单位:蔡小燕(510180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许艳丽(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钟志敏(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郑学毅(510180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毛平(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血液内科)

    关键词:

    中华风湿病学杂志000515 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存在免疫功能的紊乱。但其发病机制以及机体内免疫调节细胞的具体变化尚未完全明确。我们通过流式细胞仪对38例SLE患者和20例正常人的外周血淋巴细胞表型进行检测,了解T细胞亚群、B细胞以及自然杀伤细胞(NK细胞)在活动期SLE的改变,从而探讨免疫细胞在SLE发病机制中的作用。

    1 资料与方法

    1.1 检测对象:SLE患者38例,诊断符合美国ARA 1982年修订的SLE分类标准[1],女36例,男2例,年龄15~59岁,平均31岁。病程1个月~19年,平均2.3年。根据欧洲狼疮活动性指标积分评分[2],都处于疾病的活动期。其中初发病21例,复发17例。合并狼疮肾炎23例,合并神经精神性狼疮6例。选择20名性别、年龄相匹配之健康人作为正常对照组。
, http://www.100md.com
    1.2 研究方法:采用微量全血直接双标记免疫荧光染色及流式细胞仪检测。即分别在100 μl抗凝血中各加入CD3、CD4、CD8、CD19以及CD16、CD56荧光标记单抗(美国Coulter公司产品)20 μl,室温孵育20 min,加溶血素2 ml,摇匀后室温避光放置10 min,1 500 r/min离心5 min,弃上清液,用PBS洗涤2次,加1%甲醛0.5 ml,置流式细胞仪(美国BD公司Facs vantage型号)进行分析,每个样品收集104个细胞。

    1.3 统计学处理:采用t检验。

    2 结 果

    38例SLE患者CD4+细胞低于正常对照组(P<0.01);CD4+/CD8+比值降低(P<0.01);CD3+和CD8+细胞与正常对照组比较无统计学差异(P>0.05);CD19+细胞(B细胞)较对照组明显升高(P<0.001);而CD16+CD56+细胞(NK细胞)则明显减少(P<0.001)。具体数值见表1。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正常免疫应答过程有赖于各种免疫细胞,特别是各T细胞亚群之间的相互协作和相互制约。若某一T细胞亚群的数量和功能发生异常,机体就出现免疫紊乱,并发生一系列病理变化。SLE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存在免疫调节功能紊乱。国内外对SLE患者T细胞亚群的研究有很多,但结果都不太一致。过去多数报道[3]在SLE活动期,辅助/诱导T细胞(CD4+细胞)升高,抑制/杀伤T细胞(CD8+细胞)下降,CD4+/CD8+比值升高,认为SLE的发病与上述T细胞亚群的改变有关,尤其是CD8+下降引起B细胞多克隆激活及体液免疫异常。但近年的研究[4,5]却发现SLE活动期CD8+细胞变化不大,或者反而升高。本组资料的结果也显示:活动期SLE患者的CD8+细胞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CD4+细胞减少(P<0.05),CD4+/CD8+比值降低(P<0.01),CD19+细胞(B细胞)明显升高(P<0.001)与近年的报道一致。有进一步的研究发现,CD8+细胞亚群具有明显的异质性,活动期SLE患者的CD8+细胞几乎全部被反抑制性T细胞(CD8+VV+)取代,不能显示抑制功能,因而阻断了CD8+细胞对CD4+细胞的抑制作用[5]。另一方面,CD4+细胞减少,主要是CD4+亚群中的抑制诱导T细胞(CD4+ 2H4+)降低,不能诱导CD8+细胞对B细胞产生抑制作用[6]。这就解释了活动期SLE患者中,CD4+细胞降低,CD8+细胞正常或升高时,仍然表现出免疫亢进,B细胞增生并产生大量自身抗体的矛盾现象。
, http://www.100md.com
    表1 SLE患者外周血淋巴细胞免疫表型(±s) 组别

    例数

    CD3+(%)

    CD4+(%)

    CD8+(%)

    CD4+/CD8+

    CD19+(%)

    CD16+CD56+(%)

, 百拇医药     SLE患者组

    38

    59.01±10.76

    28.19±7.50

    27.36±7.07

    1.11±0.34

    17.78±6.85

    7.11±3.69

    正常对照组

    20

    60.10±9.99

    33.74±4.55
, 百拇医药
    23.66±4.15

    1.49±0.26

    6.33±2.08

    28.38±11.16

    P值

    >0.05

    <0.01

    >0.05

    <0.01

    <0.001

    <0.001

    本组资料的结果还显示,活动期的SLE患者的NK细胞(CD16+CD56+细胞)活性较正常对照组明显降低(P<0.001)。NK细胞具有多种功能,它不仅是自然防御细胞,而且是体内多种细胞,尤其是T、B淋巴细胞的免疫调节细胞,在机体正常的免疫、防御机制中起重要作用。在生理情况下,NK细胞对抗体的产生具有双相调节作用。SLE活动期,NK细胞活性明显降低,对自身抗体产生的抑制作用减弱,多种自身抗体产生,导致多脏器受损。Erkeller-Yuksel[7]和Stohl等[8]的研究也发现活动期SLE患者NK细胞活性降低,在SLE伴肾脏受累的患者中下降更为明显,治疗后NK细胞活性有所升高,提示NK细胞的变化可以直接地反映机体的免疫失衡状态。
, http://www.100md.com
    T细胞亚群、B细胞以及NK细胞的改变在SLE的发病中起很大作用。检测SLE患者外周血淋巴细胞表型,对全面地了解机体的免疫状态,正确判断病情和指导临床治疗有重要意义。 参 考 文 献

    1,Tam EM,Cohen AS,Fries JF,et al.The 1982 revised criteria for the classification of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SLE).Arthritis Rheum,1982,25:1271.

    2,Vitali C,Bencivelli W,Isenberg DA,et al.Disease activity in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report of consensus study group of the European workshop for rheumatology research Ⅱ:identification of the variables indicative of disease activity and their use in the development of an activity score.Clin Exp Rheumatol,1992,10:541.
, http://www.100md.com
    3,Raziuddin S,Nur MA,Al-Wabel AA.Increased circulating HLA-DR+CD4+ T cells in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alterations associated with prednisolone therapy.Scand J Immunol,1990,31;139-145.

    4,Maeda N,Sekigawa I,Iida N,et al.Relationship between CD4+/CD8+ T cell ratio and T cell activation in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cand J Rheumatol,1999,28:166-170.

    5,张冬春、王林军,马安伦,等.SLE中的反抑制细胞与γδTCR阳性T细胞.风湿病学杂志,1997,2:1-4.
, http://www.100md.com
    6,蒋明,孙华瑜,朱立平,等.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外周血中的T4+2H4+细胞的研究.中华内科杂志,1991,30:426-428.

    7,Erkeller-Yuksel FM,Lydyard PM,Isenberg DA.Lack of NK cells in lupus patients with renal involvement.Lupus,1997,6:708-712.

    8,Stoh W,Elliott JE,Hamilton AS,et al.Impaired recovery and cytolytic function of CD56+ T and non-T cells in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following in vitro polyclonal T cell stimulation:studies in unselected patients and monozygotic disense-discordant twins.Arthritis Rheum,1996,39:1840-1851.

    (收稿日期:1999-11-2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