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风湿病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39016
系统性红斑狼疮发病中IL-12及信号传递分子STAT3STAT4对外周血淋巴细胞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风湿病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李清刚 李幼姬 李志坚 董秀清

    单位:李清刚(510080 广州,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肾病研究所);李幼姬(510080 广州,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肾病研究所);李志坚(510080 广州,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肾病研究所);董秀清(510080 广州,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肾病研究所)

    关键词:

    中华风湿病学杂志000512 系统性红斑狼疮(SLE)被公认为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淋巴细胞过度增生,以及大量自身抗体产生是其重要的发病机制[1]。最近有报道,白细胞介素-12(interleukine-12,IL-12)可使正常人B细胞在SA、IL-2等协同作用刺激下,合成大量自身抗体,并且促进T淋巴细胞增生、分泌INF-γ等,但IL-12是否促进SLE活动期外周血单个核淋巴细胞(PBMC)增生、分化、分泌自身抗体,以及发挥异常生物学作用的细胞内信号传递机制,未见有报道,我们对此进行了研究。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16例SLE活动期患者均符合1982年ARA SLE诊断标准,均为1998年4月至8月间的住院病人,均为女性,平均年龄25.9岁(17~47岁),平均病程1.4年(1.5个月~6年)。

    1.2 细胞培养:清晨空腹抽取肘静脉血10ml肝素抗凝,分离PBMC,以2×106/ml加入24孔细胞培养板培养,分别设空白对照,IL-12(10 ng/ml),IL-2(100 U/ml),IL-12 (10 ng/ml)+IL-2(100 U/ml)刺激实验组。

    1.3 标本检测:PBMC增生检测应用MTT法,在2400酶标仪(美国)测A560~A630吸光度(A值)。IgG、IgA、IgM水平用ELISA方法检测。STAT3、STAT4测定采用免疫沉淀、免疫印迹[2]、化学发光方法[2]检测。
, http://www.100md.com
    1.4 统计学处理:检测数据以±s表示,结果采用t检验。

    2 结 果

    IL-12可直接促进SLE患者PBMC增生,对正常人PBMC作用不明显,与IL-2协同可促进PBMC增生,见图1。

    图1 IL-12、IL-2、IL-12+IL-2

    对SLE正常对照PBMC增生

    IL-12单独刺激PBMC,只有SLE患者IgG、IgM合成量显著增高(P<0.01),IgA合成量变化不大(P>0.05)。IL-12与IL-2协同刺激后,SLE患者以及正常人PBMC较IL-12直接刺激合成IgG、IgM显著增高(P<0.01),IgA水平变化不显著(P>0.05),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SLE患者PBMC经IL-12单独或与IL-2协同刺激后,STAT3、STAT4磷酸酪氨酸异常活化,正常人PBMC需IL-2协同刺激才出现活化,单独IL-12刺激只有STAT3发生磷酸酪氨酸活化。

    3 讨 论

    IL-12是近年发现的一种细胞炎症因子,主要由T、B淋巴细胞及单核-巨噬细胞合成,发挥重要免疫学作用。

    Diane等[3]学者报道IL-12与SA或IL-2协同刺激对正常T、B淋巴细胞有促增生、分化作用,我们的实验结果与上述报道一致,但还发现在活动期SLE患者并不要IL-2的协同刺激,IL-12单独即可促进PBMC增生、分化产生免疫球蛋白,这可能与SLE患者PBMC本身存在异常,或由于体内高水平的细胞因子预刺激促进了IL-12受体的表达有关,从而直接对IL-12产生反应。
, 百拇医药
    表1 IL-12单独及与IL-2协同诱导PBMC分泌免疫球蛋白的变化(±s) 组别

    例数

    Ig

    ng/ml

    空白对照

    IL-12

    10 ng/ml

    IL-12 (10 ng/ml)+IL-2

    (100 U/ml)

    IgG
, 百拇医药
    35±14

    48±21

    4 813±166ΔΔ

    正常对照组

    10

    IgM

    46±19

    60±31

    2 004±329ΔΔ

    IgA

    30±14

    34±18
, 百拇医药
    51±27

    IgG

    41±17

    3 704±338**

    5 974±498**ΔΔ

    SLE活动期组

    16

    IgM

    51±13

    4 494±737**

    5 337±400**Δ
, http://www.100md.com
    IgA

    42±21

    46±15

    57±23*

    注:SLE活动期组Ig分别与正常对照组相比较*P<0.05,**P<0.01;IL-12与IL-2+IL-12协同组比较ΔP<0.05,ΔΔP<0.01;实验组IgG、IgM合成与空白对照组相比较,P<0.01

    许多研究证实,在正常淋巴细胞,IL-12发挥生物学作用的细胞内信号传递机制通过STAT3、STAT4实现,并且只有IL-12才能将STAT4激活[2]。IL-12结合于受体,使STAT3、STAT4酪氨酸磷酸化后,转位到核内,结合于特异基因的启动子序列上促进基因表达,发挥生物学作用。
, 百拇医药
    在本研究中,单独应用IL-12只对SLE活动期PBMC的STAT3、STAT4活化,正常人PBMC需要IL-2的协同刺激才能活化,这表明PBMC的增生、分化与IL-12的细胞内信号传递机制紧密相关,Azzoni等[4]学者就发现IL-12可促进细胞内c-myc基因表达(一种细胞增生标志),这可能是由于IL-12通过信号传递途径上调了c-myc基因表达,从而使细胞增生、分化。SLE活动期PBMC上的IL-12受体可能已被多种炎症因子刺激表达,或处于异常状态,IL-12可直接促使STAT3、STAT4活化;而正常PBMC经IL-2预刺激后,诱导了IL-12受体表达,IL-12才能激活信号传递分子STAT3、STAT4。单独IL-2刺激有STAT3、无STAT4磷酸化,并且单独IL-12刺激后,STAT3活化信号弱,协同刺激信号强,这一方面说明IL-2亦能促进STAT3活化,另一方面说明IL-12除STAT3外,主要是通过STAT4发挥作用,这与Yu等[5]的报道相一致。因此,我们推知IL-12通过SLE患者异常的信号传导途径STAT3、STAT4促进PBMC增生、分化,合成大量自身抗体,参与疾病的发生。 参 考 文 献
, http://www.100md.com
    1,叶任高,沈清瑞,主编.肾脏病诊断与治疗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271-276.

    2,Jacobson NG,Szabo SJ,Weber RM,et al.Interlukine 12 signaling in T helper type 1 (Th1) cells involves tyrosine phosphorylation of signal transducer and activator of transcription STAT3 and STAT4.J Exp Med,1995,181:1755.

    3,Diane F,Jrline K,Julie K.Role of IL-12 in human B lymphocyte proiferation and differentiation.J Immunol,1995,154:1606.
, http://www.100md.com
    4,Azzoni L,Kanakaraj P,Olga Zatsepina,et al.IL-12 induced activation of NK and T cells occurs in the absence of immediate early activation gene expression.J Immunol,1996,157:3235.

    5,Yu CHR,Lin JX,Donald W,et al.Differential utilization of janus kinase-signal transducer and activation of transcription signaling pathways in the stimulation of human natural killer cells by IL-2,IL-12 and IFN-γ.J Immunol,1996,157:126.

    (收稿日期:1999-10-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