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39674
异体皮、自体微粒皮移植修复大面积皮肤撕脱伤2例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黄广恩 程怀正 黄宇伦

    单位:(广东省江中心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科 524037)

    关键词:

    广东医学000568

    例1.女,10岁。因双下肢车祸伤4 h入院。体查发现,左大腿下1/3,左小腿上1/3皮肤缺损,无深部组织外露,右大腿前侧从腹股沟到膝关节大片皮肤撕脱并严重挫伤,无深部组织外露,X线检查双下肢无骨折。入院后行清创术,清除失活组织,双下肢皮肤缺损面积达体表面积的12%,用异体皮+自体微粒皮移植修复创面。予弹力绷带压迫,1 a后复查双下肢无明显瘢痕增生,膝关节、髋关节功能全部正常。

    例2.女,17岁。因左下肢车祸伤10 h入院。入院前已在当地卫生院清创缝合。入院时发现左大腿前侧、左小腿上1/3前侧大片皮肤变黑坏死。入院后行扩创术将失活皮肤、皮下组织彻底清除,未见深部组织外露,皮肤缺损面积45 cm×30 cm,采用异体皮+自体微粒皮移植修复创面,术后2个月创面全部愈合,植皮区未见瘢痕增生,左膝关节功能正常。

    两例患者入院后即送手术室在基础麻+硬外麻下行清创或扩创术,手术将坏死皮肤、皮下组织彻底清除,至创缘见活跃出血点为止,电灼止血,创面用稀碘伏冲洗湿敷,用辊轴刀于创缘取少许表层皮片(按1∶18比例)剪成1 mm×1 mm×1 mm微粒,将异体皮反取成中厚皮片,剪成与创缘一致大小,将微粒皮通过水面漂浮,使微粒皮均匀分布在绸布上,然后覆盖在异体皮真皮面上,揭去绸布,将附有微粒皮的异体皮植于创面,间针缝合固定,加压包扎。

    术后常规应用抗生素7 d,视创面渗出多少换药,注意加压包扎,1周后可以暴露。

    讨论 异体皮+自体微粒皮移植1986年由张明良等首创并应用于治疗大面积烧伤患者,取得良好效果。而用于治疗大面积皮肤撕脱伤患者,国内外文献报道甚少。皮肤撕脱伤受伤机理复杂,治疗比较困难。国内外普遍采用原位缝合、撕脱组织全部切除植皮、保留有血运的撕脱皮瓣、切除无血运部分植皮及吻合血管的撕脱皮瓣回植和皮瓣移植等方法,取得一定疗效。但是,由于受伤时挫伤严重、大面积皮肤已失活或者由于治疗不当(将无血运皮肤软组织原位缝合)引起大面积皮肤坏死者,修复比较困难,采用自体皮片移植,供皮面积大,手术创伤大,且增加供皮区瘢痕,用异体皮+自体微粒皮移植修复,可大大减少供皮面积(供皮区与受区面积比为1∶18),避免大面积取皮而造成新的创伤和瘢痕。因此,我们认为采用异体皮+自体微粒皮移植修复皮肤撕脱伤导致的大面积皮肤缺损,是一种较理想的方法。

    收稿日期:1999-08-30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