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39698
Graves病患者血清免疫球蛋白变化及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孙永林 杨海晨 高凌

    单位:孙永林 高凌(430060 武汉市,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科);杨海晨(518003 广东省深圳市康宁医院)

    关键词:格雷夫斯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免疫球蛋白类

    实用医学杂志000513 摘 要 目的:探讨Graves病(GD)患者血清免疫球蛋白的变化及可能影响的因素。方法:对40例初发的GD患者血清免疫球蛋白(IgG,IgA及IgM)进行检测,并与正常对照组相比较。结果:GD患者的IgG,IgA分别为(15.23±2.50)g/L和(2.60±0.85)g/L,分别高于对照组的(13.38±2.21)g/L和(2.12±0.75)g/L,P<0.05;而IgM在二组间差异无显著意义。不同性别及家族史的患者免疫球蛋白间差异无显著意义。IgG与IgA有显著正相关(r=0.763,P<0.05)。结论:Graves病患者血清中免疫球蛋白的变化可能与发病机制有关。
, 百拇医药
    Graves病,即弥散性甲状腺肿伴甲状腺机能亢进症(简称GD),属器官特异性自身免疫性疾病。为研究GD患者血清中免疫球蛋白的变化,我们对40例GD患者及正常对照者血清中免疫球蛋白含量进行检测,以探讨免疫球蛋白与GD间的关系。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1.1.1 病例组 GD病例来源于1998年3~10月在湖北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门诊及病房初诊为GD的成人患者。入选标准:(1)有GD的临床表现,如高代谢症状群和(或)突眼、甲状腺弥散性肿大等,或甲状腺上极闻及血管杂音和扪及震颤等;(2)实验室检查有T3,T4升高,TSH明显降低,131I吸收率升高等;(3)排除其它原因引起甲亢症状的疾病,如亚甲炎、毒性结节甲状腺肿等,无其它内分泌及自身免疫性疾病,无神经精神疾病史。
, 百拇医药
    1.1.2 对照组 从健康体检人群中选取40例,按性别、年龄等因素与GD组匹配。

    1.2 研究方法

    1.2.1 IgG,IgA及IgM检测 取受试者外周静脉血液1 ml,离心10 min(1 500 r/min)分离血清,取血清0.1 ml加生理盐水1 ml作1∶11倍稀释。用美国产TECHIICONαA-1 000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波长340 nm)。试剂盒为上海北海医学科技等公司研制。

    1.2.2 甲状腺激素检测 总三碘甲状腺原氨酸(TT3)和总甲状腺素(TT4)试剂盒由北京北方生物技术研究所提供,用放射免疫分析法测定。TT3测定范围0.2~8.0 ng/ml,灵敏度-0.2 ng/ml,批内和批间变异系数(CV%)分别为<5%和<10%。TT4测定范围3~320 ng/ml,灵敏度-3 ng/ml,批内和批间变异系数分别为<5%和<8%。TSH试剂盒由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提供,用夹心免疫放射分析法(IRMA)测定。
, http://www.100md.com
    1.3 数据处理 数据输入SYSTAT统计软件包,用t检验及Pearson相关分析。

    2 结果

    2.1 GD组与对照组免疫球蛋白比较 见表1。

    表1 GD组与对照组免疫球蛋白检测结果(±s,g/L) 检测指标

    GD组(n=40)

    对照组(n=40)

    t值

    P值

    IgG

    15.23±2.50
, http://www.100md.com
    13.38±2.21

    3.60

    <0.05

    IgA

    2.60±0.85

    2.12±0.75

    2.70

    <0.05

    IgM

    1.37±0.53

    1.50±0.42

    1.06
, 百拇医药
    >0.05

    2.2 不同性别及有无GD家族史患者免疫球蛋白比较 见表2。男女患者、阳性与阴性家族史患者免疫球蛋白相比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表2 不同性别及有无GD家族史患者免疫球蛋白比较(±s,g/L) 检测

    指标

    性 别

    家 族 史

    女(n=31)

    男(n=9)

    (+)(n=7)

    (-)(n=33)
, http://www.100md.com
    IgG

    15.20±2.86

    13.72±3.48

    14.31±3.11

    14.87±2.96

    IgA

    2.70±0.86

    1.83±1.29

    2.19±1.15

    2.61±0.86

    IgM

    1.50±0.54
, http://www.100md.com
    1.25±0.50

    1.50±0.96

    1.39±0.49

    2.3 相关分析 将患者的免疫球蛋白与患者的一般指标及TT3,TT4行Pearson相关分析,研究发现IgG与IgA有显著正相关(r=0.763,P<0.05),其余均无显著相关性。

    3 讨论

    本研究发现,GD患者的IgG,IgM显著高于正常对照者。目前认为GD患者体内有多种自身抗体,包括属IgG类,且与GD发病密切联系的刺激性甲状腺素受体抗体(TsAb);作用于甲状腺外组织(眼眶部及胫前区组织),参与突眼及胫前区水肿等病理现象的各种自身抗体,性质上包括IgG,IgA及IgM三类[1~3]。IgA在体内作用与IgG和IgM类似。因此,IgG及IgA增高可能与GD患者体内大量IgG及IgA类自身抗体的出现有关[1]。目前还发现GD患者眼眶部组织及胫前区组织中都有IgG,IgA及IgM免疫复合物的沉积,显然免疫球蛋白IgG,IgA及IgM都参与了自身免疫疾病的病理损伤[2~4]。患者IgM与正常对照比较差异无显著性,可能与体内自身抗体中属IgM类的抗体较少有关。
, http://www.100md.com
    不同性别,无家族史的GD患者免疫球蛋白水平差异无显著意义,提示性别及遗传因素对患者的免疫球蛋白水平影响可能不大。而IgG与IgA呈显著正相关,可能是二者作用机制相似。

    参考文献

    1,刘 超. Graves病病因/发病机理研究进展. 江苏医药,1993,19(3):147~148.

    2,Antonelli A,Palla R,Casarosa L,et al. IgG,IgA and C3 deposits in the extra-thyroidal manifestations of autoimmune Graves disease:their in vitro solubilization by intravenous immunoglobulin. Clin Exp Rheumatol,1996,14 Suppl 15:s31~35.
, 百拇医药
    3,Molnar I,Kaczur V,Boros A,et al. IgA autoantibodies against human eye muscle antigen detected by weste blotting and immunohistochemical methods in Graves disease. J Endocrinol Invest,1995,18(6):408~414.

    4,Amold K,Metcalfe R,Weetman AP. Immunoglobulin A class fibroblast antibodies in patients with Graves disease and pretibial myxedema. J Clin Endocrinol Metab,1995,80(12):3430~343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