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39716
18例冠状动脉造影术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刘晰岚

    单位:刘晰岚(桂林市第四人民医院 广西桂林市 541001)

    关键词:冠状动脉;造影;护理

    华夏医学000511 选择性冠状动脉造影术是诊断冠心病、判断冠状动脉病变范围和严重程度的最准确方法。但 该项技术为创伤性检查,如处理不当,可引起严重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1]。我 科从1996年开展该项技术至今,已成功完成了18例冠状动脉造影术,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8例患者中,男11例,女7例,年龄36~71岁。18例患者均 有反复胸闷、胸痛发作,心电图提示ST-T改变,而疑有冠心病,但临床检查又难以确诊为 冠心病。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采用Seldinger术式完成股动脉穿刺,Judkings法完成左、右冠脉 造影,均由医生操作,护士做好术前准备、术中配合和术后护理。

    1.3 结果 18例中12例阳性,6例阴性,阳性率为66.67%。本组病例手术中均 有一过性短阵室速发生,其中1例术中出现心绞痛,1例术后出现穿刺部位瘀血,其他无严 重并发症发生,无1例死亡。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做好心理护理是确保手术顺利进行的关键。通过询问及观 察发现本组患者都对冠状动脉造影术心存疑虑。其中以恐惧心理和焦虑心理最常见。多因患 者缺乏医学知识,对冠状动脉造影术不了解,担心手术痛苦大,对术中可能发生的并发症顾 虑重重,心理负担重。这种不良心理表现为精神紧张、恐惧不安。而紧张、恐惧不安等情绪 容 易造成机体整体调节功能减弱,亦可给插管造成困难;同时使交感神经兴奋,心率加快而 诱发心律失常,甚至引起严重心律失常[2]。在患者入院时就应注意与患者建立融 洽 的护患关系,及时发现患者的心理问题及引起心理问题的原因,然后针对性地进行解释、开 导和安慰。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患者介绍冠状动脉造影的知识,让其了解手术 程序及手术的必要性、安全性。为消除患者的顾虑,也介绍患者之间相互交往,让患者直接 向术后患者了解情况,消除患者的恐惧心理。焦虑心理则是患者希望能通过手术明确诊断与 治疗,以能早日摆脱疾病的困扰。由于冠脉造影所用导管价格昂贵,所需医疗费用较高, 自费而家庭经济不富裕的患者往往表现为焦虑不安,不知所措,给医疗及护理工作带来一定 影响而不利于疾病的诊治。针对患者这种心理,耐心地向患者说明该项检查对其所患疾病的 诊断和今后治疗的指导作用,并做好单位及家属的工作,取得他们的配合再施行 手术。
, 百拇医药
    2.1.2 常规护理 ①做好各项必要的实验室及心脏X线摄片等检查和各种抢 救物品的准备。②做青霉素、碘过敏试验及穿刺处皮肤准备。③指导患者做咳嗽和憋气动作 及训练床上排尿。④术前禁食6h,进导管室前嘱患者排空膀胱,患者紧张时可给镇静剂。

    2.2 术中护理

    冠脉造影术一般都需在心脏介入室中进行,术中须进行连续的心电和生命体征的监测。护士 在密切观察患者神志、心率、心律、血压和呼吸的同时,仍须继续做好心理护理,嘱患者 尽量放松,经常询问患者有无心绞痛、胸闷等不适症状,尤其在导管插入冠状动脉开口和推 入造影剂时,会因机械刺激或导管嵌顿而加重心肌缺血,诱发室性早搏、心室颤动等室性心 律失常或心肌梗塞[1],要准确及时地向术者报告心电示波及压力监测情况,以便 及时采取相应措施。本组18例患者术中均有短阵室性心动过速,无室颤等严重心律失常。1 例患者在冠脉造影时出现心绞痛,立即冠脉内注入硝酸甘油0.2~0.3mg,肝素2 000~3 000u , 数分钟后胸痛消失。每次造影后都嘱患者连续用力咳嗽,有助于造影剂迅速从冠脉中排出。 因此,手术配合护士必须熟练掌握该项检查操作程序和各种常见心律失常心电图的特点,才 能做好术中配合工作。
, http://www.100md.com
    2.3 术后护理

    2.3.1 常规护理 ①拔管后穿刺部位压迫止血10~15min,确认穿刺处无出血 后,再用宽胶布加压包扎,以重1kg的沙袋压迫穿刺部位6~8h。②手术侧下肢制动12h,平卧 24h。③密切观察穿刺部位有无渗血、血肿。定时观察术侧足背动脉搏动情况及术侧下肢皮 肤颜色、温湿度。④继续心电监护24h,密切监测心率、心律、血压、神志和呼吸的变化。 ⑤术后嘱患者多饮水,有利于造影剂的排出。⑥术后遵医嘱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

    2.3.2 预防术后并发症 做好术后护理可以预防术后并发症的发 生。本组1例患者术后出现穿刺部位瘀血,主 要因患者过早下床活动及大便时下蹲动作过猛引起。给予硫酸镁湿热敷3次/d,20min/次, 第4天瘀血逐渐消散。对其他患者注意强调术后平卧24h,术侧下肢伸直制动12h及下床活动 时 (特别是下蹲动作)要缓慢,术后第2天取坐位大小便等,均未出现瘀血及血肿现象。本组患 者未出现感染及术后心律失常等并发症。

    参考文献

    1.王丽贤.冠脉造影术常见并发症发生原因和预防.中华护理杂志,1994,29 (7):402

    2.周玉娇.30例冠脉造影术的护理体会.广西医科大学学报,1999, 16(护理专辑):378~379

    (收稿 1999-12-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