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40588
泪囊上极填塞油纱条对手术效果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00年第5期
     作者:袁久民 冯爱群

    单位:袁久民(新泰市人民医院,271200);冯爱群(新泰市人民医院,271200)

    关键词:泪道阻塞;外科手术,眼;治疗效果

    山东医大基础医学院学报000515 摘要 目的:检验泪囊上极填塞油纱条对手术效果的影响。方法:将318例、350眼随机分为泪囊上极填塞油纱条组与对照组,术后随访3个月。结果:实验组250眼中244眼治愈,6眼好转,无1眼失败。对照组100眼中83眼治愈,15眼有效,2眼失败。对比两组手术效果,实验组明显好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泪囊上极填塞油纱条可提高手术效果。

    中图分类号 R 777.2+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 1008-8202(2000)05-0291-02
, 百拇医药
    The effect of vaseline pledget wadded in the top of dacryocyst

    Yuan Jiumin Feng Aiqun

    (Dept.of Ophthalmology,Xintai People’s Hospital,271200)

    Abstract Objective:To test the affection of vaseline pledget wadded in the top of dacryocyst.Method:350 eyes (318 cases)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vaseline pledget wadded placement group and control group,and the effect was observed over 3 months.Result:Among 250 eyes in the experimental group,244 eyes were cured,6 eyes improved and none failed.In the 100 control eyes,the corresponding figures were 83,15 and 2 respectively.The effect of the experimental group was much better than that of the control one.The difference was significant(P<0.05).Conclusion:The effect can be improved evidently if vaseline pledget is wadded in the top of dacryocys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Lacrimal obstruction;Surgery,eye;Treatment outcome

    为检验泪囊上极填塞油纱条对手术效果的影响,1992年10月至2000年3月。我们就泪囊上极是否填塞油纱条,进行了两组临床对照研究,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筛选单纯慢性泪囊炎318例、350眼,女316例、348眼,男2例、2眼。17~74岁,中位数为34.7岁。单眼286例,双眼32例。分组:1997年3月就诊的183例、200眼;单眼者依就诊顺序分为2组各83眼;双眼者随机取1眼作实验眼,另眼对照,各17眼。

    1.2 手术方法 常规局麻,切皮,分离皮下组织及骨膜,蚊钳紧贴泪骨后缘“轧割”筛骨纸板,咬骨钳开骨窗(个别患者用电钻开骨窗)。骨窗位置一般选择在上自内眦韧带下缘水平,下至骨性鼻泪管入口水平,前起鼻、泪骨接缝前1mm,后迄泪、筛骨接缝后3mm,约为15mm×15mm。个别小泪囊或泪囊下段闭锁者,骨窗及泪囊切口适当上移。泪囊瓣制作方法是用尖刀片贴骨窗上缘及骨窗下缘分别“横挑”鼻侧2/5泪囊及1/2泪囊下极,然后纵向剪开泪囊内壁,制成“T”形泪囊粘膜瓣,鼻粘膜作“工”形切开。鼻粘膜及泪囊前瓣均大于后瓣,两后瓣以能达到无张缝合为度,以5-0丝线吻合两后瓣2针。两前瓣分别反转与其前方的组织缝合2针,冲洗清除吻合道及泪囊上极积血,将蚊钳自前鼻孔伸至吻合口处,夹持油纱条一端抽出;将涂有红霉素眼膏的油纱条另一端轻轻塞入泪囊上极,并仔细填塞吻合腔。剪去鼻孔外多余油纱条,鼻腔内油纱条以蚊钳顶入鼻腔顶部。用5-0丝线缝合皮下组织时将两前瓣一起缝合2针,用5-0丝线间断缝合皮肤。术后全身常规应用抗生素7d,72h抽出油纱条,每日以1%氯麻液+醋酸可的松眼水等容混合液冲洗泪道1次,共4次。第2周冲洗泪道2~3次,以后每月随诊1~3次。氯麻液与复方薄荷油交替滴鼻,每日3~4次,氯霉素与醋酸可的松眼水交替点眼每日3~4次,共15~20d。对照组除省略油纱条填塞步骤,提前2d滴鼻、点眼,冲洗泪道外,余与实验组同。
, http://www.100md.com
    1.3 疗效评价标准 泪道冲洗无阻力、无反流为治愈;有阻力有反流为有效;冲洗液完全反流为无效。

    2 结果

    实验组250眼,244眼治愈,6眼有效,无1例失败。对照组100眼,83眼治愈,15眼有效,2眼失败,实验组明显好于对照组。经ridit分析,差异有显著性(P<0.05)。

    3 讨论

    3.1 油纱条填塞增效效果有争议的原因 长期以来,多数学者认为,术毕吻合道留置油纱条可增加手术效果,但也有学者持否定态度[1]。分析其原因,我们认为,可能与不同学者采取不同的泪囊切口与不同的填塞方式有关。根据我们的临床观察分析,不同的泪囊切口与填塞方式的不同搭配可产生如下3种效果:(1)保留泪囊上极,油纱条填塞吻合道时同时填塞泪囊上极,即我们所用的手术填塞方式,该手术填塞方式填塞后泪囊上极不留死腔,不仅可扩充吻合道与泪囊上方切口,阻止因早期组织水肿与出血渗液造成的吻合道与泪囊上极开口的“粘连”、“狭窄”乃至阻塞;而且由于油纱条的引流填充作用也减少或避免了吻合道与泪囊上极出血渗液的发生与积聚。因此,针对该泪囊切口,本填塞方式的增效作用是可以肯定的。本实验组所显示的手术效果表明了这一点;(2)保留泪囊上极,填塞吻合道时不填泪囊上极,只填吻合道:针对该泪囊切口,用此填塞方式填塞后,残留泪囊上极死腔。虽然也可起到一定的引流扩充吻合道作用,但不能很好地扩充泪囊上方切口,使切口上方泪囊鼻侧壁与相应骨创相贴;甚至还可能起到堵塞压迫泪囊上极切口,使出血渗液积聚在填塞物泪囊侧,乃至反流到泪囊上极的反作用。所以,针对该泪囊切口所用的填塞方式填塞后对手术效果的增效作用提出怀疑[1];(3)提高骨窗位置,充分切开泪囊上极。该泪囊切口油纱条填塞时能自然填及泪囊上极,填塞后也不留泪囊上极死腔,推测油纱条填塞效果与第1种情况类似。联系保留泪囊上极只填吻合道即第2种情况所达到的手术效果,推测王培才[2]提出保留泪囊上极是手术失败的原因之一,提议泪囊切口应充分开放泪囊上极的理由即在此。然而,该泪囊切口有两点不足:①需部分切断内眦韧带及需在骨壁较厚处开骨窗,增加了手术难度及手术并发症[3,4];②由于泪囊生理功能几乎完全破坏,术后部分患者虽冲洗泪道通畅,但流泪症状得不到改善。
, http://www.100md.com
    3.2 油纱条填塞的时间 根据文献及本组实验结果,术后72h抽出油纱条较为妥当。因为此时组织水肿渗出已基本终止,不会再因组织水肿、渗出出血粘连阻塞吻合道。同时也不会因油纱条填塞时间太久增加感染机会。

    3.3 抽出油纱条时的出血问题 抽出油纱条时的出血问题是王茂春[1]对术中留置填塞物提出的异议理由之一,我们在抽出油纱条时也发现部分患者出血,但绝大多数病例经氯麻液冲洗泪道后很快停止。个别患者也只须覆以1%~3%麻黄素棉片经鼻腔收敛吻合道即可止血。我们尚未遇到因抽出油纱条时出血而需特殊处理的病例。

    作者简介:袁久民(1960-)男,山东新泰人,新泰市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主要从事钭视、弱视矫治及显微眼科手术的研究。

    参考文献

    1,王茂春.泪囊鼻腔吻合术中吻合道填塞的异议[J].眼外伤职业眼病杂志,1990,12(1):48

    2,王培才.泪囊鼻腔吻合术失败原因分析[J].实用眼科杂志,1987,5(5):302

    3,郭自元.泪囊鼻腔吻合术失败原因探讨[J].实用眼科杂志,1991,9(3):172

    4,蔡栋卿.改良泪囊鼻腔吻合术[J].中华眼科杂志,1990,26(4):244

    (收稿日期:2000-06-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