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40594
并有瞳孔闭锁的白内障摘除及人工晶体植入术
http://www.100md.com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00年第5期
     作者:刘来富 李淑华 陈启宁 姜德禄 白兆英

    单位:刘来富(蓬莱市人民医院,265600);李淑华(蓬莱市人民医院,265600);陈启宁(蓬莱市人民医院,265600);姜德禄(蓬莱市人民医院,265600);白兆英(蓬莱市人民医院,265600)

    关键词:白内障摘除术;晶体,人工;瞳孔闭锁

    山东医大基础医学院学报000508 摘要 目的:评价并有瞳孔闭锁的白内障摘除及人工晶体植入术的治疗效果。方法:为严重虹膜后粘连、瞳孔闭锁白内障14例行虹膜后分离,晶状体摘除并行人工晶体植入术,术前术后适量应用激素。结果:14例中陈旧性虹膜炎6例,眼外伤5例,糖尿病性3例,术后视力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术后视力达0.1~0.36例,0.4~0.67例,0.7以上1例。结论:并有虹膜后粘连的白内障应施行手术治疗,并可植入人工晶体,术后效果可靠。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 776.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 1008-8202(2000)05-0275-02

    Cataract extraction and intraocular lens implantation for patients with pupillary seclusion

    Liu Laifu Li Shuhua Chen Qining,et al

    (Penglai People′s Hospital,265600)

    Abstract Objective:To evaluate the effect of cataract extraction and intraocular lens implantation for patients with pupillary seclusion.Methods:14 cases of severe adherent cataract with pupillary seclusion were performed the operation of posterior iridodiastasis,cataract extraction and intraocular lens implantation,and were used corticosteroid before and after operation.Results:Of all 14 patients ,stale iritis was 6;injurious iritis,5;diabetic iritis,3.After operation, the visual acuity of 6 eyes was 0.1-0.3,of 7 eyes was 0.4~0.6,of 1 eye was 0.7.Conclusion:The patients suffering from cataract with synechia iridis posterior should be operated and implanted intraocular lenses.The effect is reliable.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Cataract extraction;Lenses,intraocular;Seclusion of pupil

    虹膜后粘连是虹膜炎、眼外伤、糖尿病性眼病等的严重并发症。最终往往并发白内障,继发青光眼,如治疗不及时,则可永久丧失视力[1]。随着现代显微手术及人工晶体的发展,此类患者临床治疗效果明显提高。近年,我们诊治具有虹膜后粘连的白内障14例,均取得了满意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1996年以来我们收治严重虹膜后粘连、瞳孔闭锁白内障14例,男11例,女3例。陈旧性虹膜睫状体炎6例,眼外伤5例,糖尿病性眼病3例,患病时间2~96个月,最长为8年。术前视力:LP 3例,HM/30cm 4例,FC/30cm 4例,0.02~0.05 3例,完全虹膜后粘连11例,虹膜后粘连2/3 5例,继发青光眼4例,伴明显角膜白斑2例,粘连性角膜白斑1例,3例晶体尚未完全成熟。部分虹膜萎缩。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治疗

    1.2.1 手术时机选择 本组患者手术时均无明显炎症反应,病程已趋稳定,角膜后KP(-),前房闪辉(-),无新鲜渗出,术前常规静脉点滴氟美松5mg 3d。

    1.2.2 手术治疗 手术均在显微镜下操作。采用常规球后、球周麻醉。于角膜缘近角膜端切口,前房注入透明质酸钠,用显微虹膜恢复器轻轻分离虹膜与晶状体,瞳孔缘如有陈旧性纤维增殖则予以放射状剪开瞳孔缘虹膜。12点处虹膜后粘连,则于切口处行虹膜周切,从周切处进入虹膜恢复器,分离上方粘连部分,以利扩瞳。前房内应用稀释后的阿托品注射液冲洗,并于瞳孔区注入透明质酸钠,经过此法处理后,瞳孔均有不同程度的扩大,再行ECCE及IOL术,同时行周边虹膜切除术。

    1.2.3 术后处理 术后静脉应用抗生素、激素5~7d,并隔日结膜下注射庆大霉素、氟美松,根据术后反应,一般连用3次, 每晚睡前滴美多丽—P扩瞳, 口服醋氮酰胺 250mg,3次/d,连用5d。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术后视力 14例术后视力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术后视力达0.1~0.3 6例,0.4~0.6 7例,0.7以上1例。其中1例因陈旧性黄斑病变,术后视物变形,矫正视力0.1,经随访3~24月,除1例出现轻度虹膜后粘连,视力由术后0.3降至0.1,其余均无不良反应,维持术后视力或稍有提高。

    2.2 术后眼局部形态学表现 术后经随诊观察,11例瞳孔维持正常圆形,直接间接对光反射好,2例因术中行瞳孔缘虹膜放射状剪开,致使瞳孔轻度散大,对光反射迟钝,1例术后发生轻度虹膜后粘连,但前后房通畅,眼压维持在正常范围,未行任何特殊处理。

    3 讨论

    随着显微眼科手术的广泛开展,疑难性眼病的治疗有了突破性进展[2]。许多过去认为无法治疗的眼疾,近年均得到满意的临床治疗效果。经临床研究证实,具有严重虹膜后粘连的白内障,并非人工晶体植入禁忌证,妥善处理后手术仍可获成功。
, 百拇医药
    3.1 术中处理 仔细分离虹膜后粘连部位是手术成功的关键,同时剪除瞳孔缘残膜,必要时放射状剪开瞳孔缘虹膜,上方粘连部位应在周切虹膜后,分离虹膜后粘连,这对保证手术成功极为重要。术中粘弹物质可协助扩大瞳孔[3],必要时前房应用稀释的阿托品和肾上腺素冲洗。

    3.2 术前术后处理 糖尿病患者术前应严格控制血糖在8~9mol/L以下。其它原因所致者常规术前静点氟美松5mg 3~5d,术后结膜下注射氟美松3mg,每日1次,并每日散瞳(短效快速扩瞳剂),以防术后再发生粘连[4]

    通过临床实践,我们认为,对有虹膜后粘连的白内障患者不能放弃手术治疗,特别是植入人工晶体,尽管手术时机难以掌握。对于无明显原因的虹膜后粘连并发白内障者,应注意控制血糖[5]。经我们治疗的患者中,有的已放弃治疗多年,有的视力仅有光感,但经治疗后仍获得了较好的临床效果,特别是双眼有疾的患者,一眼已失明(光感消失),则更应尽力挽救另一眼的视力。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刘来富(1962-)男,山东蓬莱人,蓬莱市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主要从事青光眼、白内障诊治的研究。

    参考文献

    1,Hooper PL,Rao NA,Smith RE.Cataract surgery in ureitis patients[J].Surv Ophthalmology,1990,35:120-144

    2,Dangel ME,Stark WJ,Michels RG.Surgical management of cataract associated with chronic uveitis[J].Ophthalmic Surg,1983,14:145-149

    3,Foster CS,Fong LP,Singh G.Cataract surgery and lens implantation in patients with uveitis[J].Opthalmology,1989,96:281-288

    4,Foster CS,Barrett F.Cataract development and cataract surgery in patients with juvenile rheumatoid arthritis-associated iridocyclitis[J].Ophthalmology,1993,100:809-817

    5,刘来富,葛孚贵,于春风,等.葡萄膜炎患者血糖测定分析[J].眼科新进展杂志,1996,(4):200-201

    (收稿日期:2000-06-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