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40605
妊高征并发双侧枕叶梗塞致皮质盲1例
http://www.100md.com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00年第5期
     作者:张淑美 宋修江

    单位:张淑美(烟台市护士学校);宋修江(烟台市中医医院)

    关键词:

    山东医大基础医学院学报000534 患者26岁,孕10。因妊娠38周伴头痛、头晕7d,于1998年6月18日入院。检查示宫高33cm,腹围96cm,胎位枕左前位,胎心140/min,无宫缩,浮肿(),尿Pr(),入院诊断为先兆子痫,经解痉、镇静、降压治疗,病情无好转。于6月26日行剖宫产,分娩一足月女婴。手术顺利,术后第1天突然双目失明,神志清,言语流利,肢体活动自如。眼科检查示双眼无光感,眼球运动正常,双侧瞳孔等大正圆,对光反射存在,眼底视网膜结构正常,无视乳头萎缩及水肿。头颅CT检查示两侧脑枕叶梗塞。诊断为妊高征并发双侧枕叶梗塞致皮质盲。经扩容,活血化瘀、降颅压,营养脑细胞治疗半月,视力恢复正常出院。

    讨 论 妊高征并发的脑梗塞,多见于颈内动脉系统,其次是椎基底动脉系统。枕叶梗塞为大脑后动脉分支的血栓形成所致,这些分支和大脑前动脉、大脑中动脉的周围分支形成侧支循环,因此,梗塞几率较颈内动脉系统少,双侧枕叶梗塞则更少见。本例为双侧枕叶梗塞并致皮质盲。妊高征时全身小血管痉挛,血液浓缩,血液粘稠度增高,微循环发生障碍,这些是脑血栓形成的病理基础。

    (收稿日期:20000-03-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