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40606
视网膜母细胞瘤1例
http://www.100md.com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00年第5期
     作者:田淑卿 姜正波 迟淑秀

    单位:田淑卿(长岛县人民医院);姜正波(长岛县人民医院);迟淑秀(烟台市毓璜顶医院)

    关键词:

    山东医大基础医学院学报000533 患者男,2岁。家长发现患儿右眼视物不见3周。眼科检查见右眼瞳孔散大,晶体透明,玻璃体内有灰白色物。CT检查示右侧眼球后壁增厚,局部示丘状软组织块影突向球内,其内散在斑点状钙化。眶内软组织及视神经无异常,右眶及颅内正常,CT诊断为右眼视网膜母细胞瘤,全麻下行眶内容剜除术。术后病理报告为右眼内视网膜母细胞瘤。

    讨 论 视网膜母细胞瘤是从视网膜核层起源的胚胎恶性肿瘤,具有先天性和遗传性倾向,为最常见的眼球肿瘤,主要发生于小儿,3岁以下者占80%以上。临床分为4期,即眼内期、青光眼期、眼外蔓延期和转移期。CT表现为(1)眼环局部增厚或球后壁丘状肿块突向球内,多占玻璃体腔一半以上,边界较清;(2)肿块呈软组织密度,其后部散在斑点状钙化,具有定性意义;(3)肿块较大者可占满玻璃体腔,致眼球增大、前突,眼环增厚;(4)眼外及眶外侵犯。主要侵犯视神经,表现为视神经增粗及球后肿块,或沿视神经向颅内生长形成“哑铃”状眶—颅内肿块,视神经管扩大;(5)增强扫描呈不均匀强化,散在点片状不强化坏死区;(6)少数双侧视网膜细胞瘤可伴松果体区肿瘤称三维肿瘤,所以在观察眶区病变同时应观察颅内情况。

    (收稿日期:2000-03-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