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43129
联合给药法治疗强直性脊柱炎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刘荣清 朱蓉

    单位:刘荣清(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宁夏 银川 750004);朱蓉(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宁夏 银川 750004)

    关键词:氨甲喋呤;柳氮磺胺吡啶;非甾体类药;强直性脊柱炎

    宁夏医学杂志000507 【摘要】 目的 采用氨甲喋呤(MTX)、柳氮磺胺吡啶(SASP) 非甾体类药(NSAIDs)“递减法”联合给药治疗78例强直性脊柱炎(AS)临床疗效观察。方法 SASP 0.5g,2次/日,服1周后改为0.75g,2次/日,第2周后改为1.0g,2次/日,以后每周1.0g,2次/日,疗程2年;MTX5mg,1次/周,每周递增5mg,加量至15~20mg/周时维持0.5~1年;NSAIDs疗程为3个月左右减半量或撤除。结果 临床缓解28例(38.8%),有效32例(44.4%),无效8例(11.1%),加重4例(5.5%),总有效率达60例(83.3%)。结论 三种药物联合给药有改变AS病程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 R593.23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5-0270-02

    A combined deug therapy about Ankylosing Spondylitis

    LIU Rong-qing, ZHU Rong

    (The Dept. of Rheumatology, The Affiliated Hosp. of Ningxia Med. Coll.750004,China)

    【Abstract】 Objecives To observe the effectiveness of the combined drug therapy of methotrexate (MTX),Salicylazosulfapyridine (SASP) and non-steroid anti-mnflammatory druys(NSAIDs) under the decremeutal method on 78 patients of ankylosing spondylitis(AS). Methods During the first week, SASP 0.5gram Bid, then at the next week, the dose of SASP was increased 0.75gram Bid, then at the third week, the amount of SASP was 1.0gram. After SASP was given to the patient for 2 years under the dose of 1.0 gram Bid weekly. At the same time the dose of MTX started from 5mg once a week then increased by 5 miligram once a week until 15-20mg once a week then lasted for half year to year. About 3 months, the dose of NSAIDs was cut off by half or cancelled. Results Among the whole patients, 28 cases clinical remission(38.8%), 32 patients presented effectiveness(44.4%), 8 patients appeared inefficacy, but 4 cares exacerbated(5.5%). The whole effective rate was 83.3 percent (60cases). Conclusion This combined drug therapy could change the course of A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Methotrexate;Salicylazosufapynidine;Non-steroid antiinflammatory drugs;Ankylosing spondylitis

    强直性脊柱炎(AS)目前尚缺乏公认的改变病情的治疗药物。我们选用78例采用MTX、SASP及NSAIDs“递减法”联合给药,临床上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AS患者78例,男52例,女26例,男∶女=2∶1。年龄17~52岁,平均32.7岁。均为本院门诊或住院病人,全部病例符合1966年AS纽约诊断标准。所有病例骶髂(SI)关节均行CT扫描,CT SI关节炎也按纽约标准5级分类法。78例中SI关节炎Ⅱ级39例、Ⅲ级23例、Ⅳ级16例。所有病例在就诊前均在外院经中、西药(NSAIDs或/(和)皮质激素)治疗2月以上,最长达28年之久。
, 百拇医药
    1.2 给药方法:全部患者均采用MTX、SASP及NSAIDs联合用药。具体方法:SASP 0.5g,2次/日,1周后改为0.75g,2次/日,第2周后改为1.0g,2次/日,以后每周1.0g,2次/日,维持2年;MTX 5mg,1次/周,每周递增5mg,加量至15~20mg/周时维持0.5~1年;NSAIDs(可选用扶他林、英太青、优妥、消炎痛栓),待症状控制后逐渐减量以至撤药,疗程约为3个月左右。

    1.3 观察方法:治疗前记录晨僵、夜间痛情况:关节功能检查包括腰椎前屈、后伸和侧弯等3个方面的活动度、胸廓扩张度和指一地试验;实验室指标包括血常规、ESR、CRP、Ig、ECG、SI关节CT。开始每1~3个月随访1次,记录症状、功能检查和实验室结果。以后每3~6个月复查1次。

    1.4 疗效评价标准:(1)临床缓解:晨僵、夜间痛消失,功能改善,ESR<20mm/h(男)或<30mm/h(女)、CRP<0.8, 基本停用NSAIDs;SI关节CT表现无明显加重或有所改善。(2)有效:夜间痛消失,晨僵时间<15分钟,功能改善,ESR、CRP下降50%以上NSAIDs用量减至1/2以下,SI关节CT无明显变化或加重。(3)无效:症状、功能、实验室指标改善不明显;NSAIDs用量减少不到一半;CT SI关节炎进展不足1级者。(4)加重:临床或实验室指标进展;或CT SI 关节炎进展1级以上者。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疗程:78例AS均接受联合治疗,其中2例因皮疹停用SASP;2例因血WBC持续下降而加用氨太素,待WBC上升至正常水平后继续使用MTX;1例因出现口腔溃疡用药3个月后自行停药;3例因误服大量MTX(每日20mg,分别连用10天、8天、12天)出现骨髓抑制而停用MTX,并给予吉粒芬300μg皮下注射,连用3天。5~10天WBC均恢复正常。其中1例女性患者2月后症状、功能、实验室指标均达到临床缓解标准。其余72例AS均接受半年以上治疗,其中接受0.5~1年治疗32例;1~2年治疗24例;2~3年治疗8例;3~4年治疗8例。

    2.2 疗效:临床缓解28例(38.8%);有效32例(44.4%);无效8例(11.1%),加重4例(5.5%)。总有效率达60例(83.3%)。加重的4例其中有3例在诊治2年后自我评价及临床症状明显改善≥60%,实验室指标亦均正常,但CT SI关节炎进展1级;另外1例临床症状、实验室指标均未达有效,CT SI关节炎进展2级。
, 百拇医药
    2.3 副作用:本组未发现明显毒副作用,14例病人有轻微胃肠道反应,均未影响继续治疗。4例血WBC轻度降低,未经治疗停药后1周又恢复正常,继续治疗。1例因便潜血阳性停用扶他林。

    3 讨论

    AS是一种关节炎,主要侵犯SI关节,不同程度地累及脊柱的其余部分,其次是外周关节,亦可以发生关节外受累。AS一度曾被认为在男性多见〔1〕。现在的研究提示本病的性别分布几乎相等〔2〕,但在女性病情可能较轻,因为她们很少像男性那样发生进行性脊柱疾病。女性倾向于更多发生外周关节表现〔3〕

    虽然80年代一般文献认为AS预后良好,不需特殊治疗,但近年文献及我们的临床实践说明,未经改善病情药物治疗者,病情有可能继续发展,甚至在短期内发生严重畸形。因此寻找AS的改善病情药,对降低致残率,保护社会生产力,节省患者费用实属必要。
, 百拇医药
    MTX是一种叶酸类似物,与二氢叶酸还原酶结合后阻止了二氢叶酸还原为四氢叶酸,造成DNA、RNA合成原料耗竭而发挥细胞毒效应。因此,该药起效较慢,一般需要4~6周,12周时疗效最好,已经证明MTX能抑制细胞及体液免疫反应,此外还具有抗炎活性。因而,MTX的作用是多方面的。SASP是一种5-氨基水杨酸与磺胺吡定的酸性偶氮化合物。SASP有多种药理学作用,其中SASP抑制叶酸吸收和代谢,抑制前列腺素合成和降解。可以改变细胞免疫机制。MTX与SASP联合应用,可能从不同的环节抑制了AS的异常免疫。SASP在AS伴有外周关节病的疗效较为肯定〔4〕,但对中轴型AS的疗效尚有争议。NSAIDs已广泛应用于风湿病的治疗中,因其有效性及相对的安全性,其中一些已被西方国家列为非处方药,病人可自行应用镇痛、抗炎或解热。NSAIDs的共同作用机制是干扰花生四烯酸(AA)代谢,抑制环氧化酶(Cox1、Cox2)导致前列腺素合成障碍,从而起到止痛作用。

    由于AS的病因尚不清楚,因此目前缺乏根本治疗。AS和其它炎症疾病一样,本病病程也可出现自动缓解,即使只用NSAIDs治疗,或者未经治疗,在某段时间内不但症状可能缓解,实验指标也可恢复正常,但实际病情均在继续进展。因此对药物的疗效,尤其是对新药的疗效评价,不能仅凭临床、实验室指标的改善与否为依据。本组治疗评价加重者4例,依临床及实验指标均有不同程度的进步,但CT检查SI关节炎由Ⅱ级进展为Ⅲ级,足见放射学检查对疗效判定的重要意义。
, 百拇医药
    本组经验表明,MTX、SASP及NSAIDs联合给药不仅有改变AS病程的作用,且有以下优点(1)见效快,一般7~10天见效,病人乐于接受;(2)副作用少;(3)保持较长的缓解期;(4)三种药物价格低廉、经济,适合我国国情;(5)疗效理想。因此我们认为本疗法不失为治疗AS的较为理想的方案。

    作者简介:刘荣清,女(1964年~),山西籍,学士学位,主治医师,从事风湿病专业。

    4 参考文献

    [1] Johns CJ,Editor.Ten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arcoidosis and other granulomatous disorders[J].Ann NY Acad Sci,1986,465:1~744

    [2] Alepa FP, Howell RR, Klinenberg JR, et al.Relationships between glycogen storage disease and tophaceous gout [J]. Am J Med,1967,42:58~66
, 百拇医药
    [3] Jorizzo JL.Behcet′s disease:An update based on the 1985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in London[j].Arch dermatol,1986,122:556~558

    [4] Lane NE, Bloch DA, Jones HH,et al.Longdistance running, bone density,and degenerative joint disease[J].JAMA,1986.155~1154.

    [5] 施桂英译.风湿性疾病概要[M].第九版.解放军总医院军医进修学院翻译印刷,1991.196~199

    责编:马兴忠

    (收稿:1999—10—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