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43130
胸膜活检的临床诊断价值(附60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赵丽玲 成永辉 于波 曹袁宁

    单位:赵丽玲(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宁夏 银川 750001);成永辉(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宁夏 银川 750001);于波(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宁夏 银川 750001); 曹袁宁(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宁夏 银川 750001)

    关键词:胸腔积液;胸膜;活组织检查;结核性;癌性

    宁夏医学杂志000506 【摘要】 目的 探讨胸膜活检在胸腔积液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采用钝头胸膜活检针,在B超定位后,经皮穿刺取病变胸膜组织,对60例胸腔积液病人进行了83次胸膜活检。结果 良性病变结核性胸水41例,病理诊断与临床诊断相符22例,确诊率53.6%;恶性病变胸水19例,病理诊断与临床诊断相符13例,确诊率68.4%,较胸水找癌细胞阳性率(26.2%)高,有显著性差异(P<0.01)。其创伤小,常见并发症为局限性气胸,发生率为10.6%。结论 胸膜活检对胸腔积液仍不失为一种有效的组织学检查手段。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 R446.8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5-0268-02

    Clinical value of pleural biopsy-60cases

    ZHAO Li-ling,CHENG Yong-hui,YU Bo,et al.

    (Dept.of Pulmonary Medicine,No.1 Hosp.of Yinchuan 75000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s To assess clinical value of pleural biopsy in diagnosis of pleural effusion.Methods Sixty cases of pleural effusion were involved and 83 times pleural biopsy were performed in this study.All pleural tissue were taken through percutaneous puncture under B-mode ultrasound conduction.Results In 41 cases of tuberculous pleural effusion,pathological diagnosis of 22 cases correspond well to clinical diagnosis in a positive rate of 53.6%.In 19 cases of malignant pleural effusion,there were 13 cases corresponded in a positive rate of 68.4%,significant higher than searching neoplastic cells in effusion positive rate 26.2%(P<0.01).The commonest complication was restricted pneumothorax 10.6%.Conclusions Pleural biopsy is one of the effective method of histological examina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leural effusion;Pleura,biopsy;Tuberculous;Malignant

    肺胸膜疾病的确诊需要病原学和病理学检查,胸膜活检对确定胸腔积液的病因具有独特的优点。收集我院1995~1999年以来的60例胸腔积液病人,应用钝头胸膜活检针诊断胸腔积液的病理结果和胸水实验室检查结果与最后诊断作对照,探讨胸膜活检对胸腔积液的诊断价值。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60例中男性27例,女性33例;年龄18~78岁。临床上均有中等量以上的胸腔积液,左侧30例,右侧28例,双侧胸水2例。60例均通过综合检查明确诊断、治疗及随访;恶性胸腔积液19例,结核性胸腔积液41例。

    1.2 方法:采用改良的Abrams[1]胸膜活检针,经B超定位后,在常规消毒皮肤和局麻下,沿患侧肋骨上缘进针刺入胸腔,拔出针芯,见有胸水流出,插入凹头切割针,分别在3、6、9点位置钩取胸膜3块,标本置入95%的酒精固定送病理科检查。同时抽取胸水作常规检查,细胞学及有关检查,部分病人做了纤维支气管镜检查。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恶性胸腔积液检出结果为19例,经胸膜活检首次确诊者为10例,第2次胸膜活检确诊者3例,检出率为68.4%。有6例组织表现为非特异性炎症,经胸水和其它综合检查确诊为恶性胸腔积液。肺癌15例,恶性组织细胞癌1例,乳腺癌2例,子宫卵巢癌1例。19例胸腔积液中,胸水找到癌细胞5例,阳性率为26.3%,说明胸膜活检阳性率明显高于胸水细胞学检查,P<0.01。

    结核性胸腔积液检测结果,41例结核性胸腔积液经胸膜活检首次确诊为16例,第2次胸膜活检确诊6例,总检出率为53.6%,余19例经综合检查和诊断治疗随访等临床诊断为结核性胸腔积液,胸水找抗酸杆菌均为阴性。

    66例病人共进行83次胸膜活检,发生局限性气胸6例,少量出血1例,胸膜反应8例,均未做特殊处理,无1例感染发生,钩取胸膜成功率为92%。

    3 讨论
, 百拇医药
    在众多胸膜疾病中,病变可以原发于胸膜本身、继发于肺内病变,亦可源于全身疾病。就胸腔积液而言,临床上最常见的仍是肿瘤和结核。胸膜活检是胸膜疾病常用的组织学检查方法,可直接取得病理依据。我们应用上海长征医院的胸膜活检针对19例恶性肿瘤伴胸水钩取胸膜活检的阳性率为68.4%,文献报道可高达88.4%[2],而胸水细胞学检查阳性率为26.3%(P<0.01),有显著差异。对41例结核性胸膜炎的诊断阳性率为53.6%,文献报道为81%[3],相差较远。41例胸水中未找到抗酸杆菌,胸水结核菌培养未做,有报道结核胸水培养结核杆菌率也不高,国内外仅13.4%~20%[4]。由于结核杆菌培养需要数周,所需条件较高,临床难以普及,相比而言,结核性胸膜炎的活检阳性率较细菌培养高。

    对本文胸膜活检病理呈现非特异性炎症者,进行了第二次胸膜检查,检出肺癌3例,结核性胸膜炎6例,因此不能靠胸膜活检一次来确定疾病性质。由于每个病人的病种、病程、病变分布情况不同,故评价的标准不应只凭特异性诊断的阳性率,更应重视胸膜组织取采的数量,针刺的技术和病理检查的水平。我们取采胸膜数量最多限于两次,往往在做诊断的同时结合放水治疗,由于胸水的减少,限制了多次取活检,胸膜活检多少带有盲目性,不能在直接窥视下进行活检。组织的来源局限于肋胸膜的壁层胸膜,加上技术水平的有限,也是造成阳性率低的原因。结合本文我们认为,多部位、多次反复穿刺可提高检出率。
, 百拇医药
    胸膜活检作为一个有创组织学检查手段,该技术容易被患者接受。因操作简单,损伤性小,但也容易出现一些并发症,最高可达14%[5]。本文有6例局限性气胸,1例小血管出血,发生率为10.6%,无感染扩散。并发症的出现与操作者不小心有关,只要胆大细心,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是可以避免的。对于原因不明的胸腔积液,尤其是局限性病灶者,在目前基层医院胸腔镜未能普及开展的情况下,胸膜活检仍不失为一种有价值的组织学检查方法。

    作者简介:赵丽玲,女(1964年~),黑龙江籍,学士学位,主治医师,从事呼吸系统疾病专业。

    4 参考文献

    [1] 沈寒放,等.改良Abrams胸膜活检的临床应用[J].中华结核和呼吸系统疾病杂志,1986,9:147

    [2] 门莉.胸膜活检在恶性胸液诊断中的作用[J].现代诊断与治疗,1997,8(5);299
, 百拇医药
    [3] Kirsch CM,Kroe DM.Amodified Abrams needle biopsy technique[J].Chest,1995,108:982

    [4] 刘大正.针刺胸膜活检在结核性胸膜炎中的价值[J].临床荟萃,1995,10(12):570

    [5] Seneff MG,et al.Complications associated with thoracocentesis[J].Chest,1986,90:97~100

    责编:杨自革

    (收稿:1999—09—09 修回:1999—11—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