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43131
血清心肌肌钙蛋白Ⅰ测定在心肌梗死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杨旭 陈晓东 丁鸿燕 袁谦

    单位:杨旭(浙江省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检验科,浙江 温州 325000);陈晓东(浙江省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检验科,浙江 温州 325000);丁鸿燕(浙江省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检验科,浙江 温州 325000)袁谦(浙江省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检验科,浙江 温州 325000)

    关键词:心肌梗死;肌钙蛋白Ⅰ;肌酸激酶;同工酶类

    宁夏医学杂志000504 【摘要】 目的 为探讨血清心肌肌钙蛋白Ⅰ测定在心肌梗死中的诊断价值。方法 采用磁微粒子化学发光技术定量检测急性心肌梗死(AMI)患者、正常人血清心肌肌钙蛋白Ⅰ(cTnI),并与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活性比较。结果 cTnI对AMI患者敏感性为98.4%,阳性率在发病后4小时内达44.4%,7天阳性率仍达38.4%。结论 其阳性出现时间早持续时间长,cTnI灵敏度及特异性明显优于CK-MB活性,是高度灵敏、高度特异的心肌损伤的血清标志物。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446.11+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5-0264-02

    The assay of serum cardiac troponin I for diagnosing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YANG Xu,CHEN Xiao-dong,DING Hong-yan,et al.

    (Laboratory medical science department,First Affiliated Hosp.,Wenzhou Med.Coll.325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s To compare the clinical diagnostic value of serum cardiac troponin(cTnI) with creatine kinase MB(CK-MB) in different stage of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AMI).Methods Serum cTnI was quantified by Chemiluminesces Immunoassay (CLIA) between the AMIs and the normals,and compared its activity with CK-MB′S.Results The sensitivity of cTnI for diagnosis of AMI was 98.4%.The positive rate reached 44.4% on 4 hour,and 38.45% on seven days in patientos with AMI.Conclusions cTnI appeared positive early and exist long in serum.The senstive and specificity of cTnI was obviously superior to CK-MB′s activity.So cTnI was a more sensitive and specific serum marker in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Myocardial infarction;Cardiac troponin I;Creatine kinase;Isoenzymes

    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是急性心肌梗死(AMI)诊断的重要指标。1992年美国Landenson实验室用高特异抗心肌肌钙蛋白Ⅰ(cardac troponin ⅠcTnI)单抗检测血清cTnI含量,诊断急性心肌梗死具有高敏感、高特异性[1]。抗cTnI单抗不与骨骼肌TnI交叉,特异性优于测肌钙蛋白T(cTnT)[2,3]。因此,一些作者认为,检测血清cTnI和肌酸激酶同工酶是九十年代判断心肌细胞损伤的较佳指标选择[4]。本文用磁微粒子化学发光技术对AMI患者血清中cTnI定量测定,并与CK-MB活性进行比较,探讨其对AMI的诊断价值。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AMI组为1997~1999年8月本院住院的病人62例。男45例,女17例;年龄50~75岁,平均59.8岁。病例均符合WHO的AMI诊断标准[6],其中58例为Q波性梗死(累及前壁35例,下或后壁21例,前+下或后壁2例),余4例为非Q波性梗死。正常对照组:体检为健康人,无心脏疾患史,心电图在正常范围者共50例。男30例,女20例;年龄45~68
, http://www.100md.com
    岁,平均53.2岁。

    1.2 方法:cTnI运用Access全自动磁微粒子化学发光酶免疫分析仪定量测定。样品中的cTnI与包被于磁微粒子上的鼠抗人cTnI特异性McAb结合,再加入标记碱性磷酸酶(AKP)的鼠抗人cTnI第二抗体,孵育后在磁场中冲洗分离,加入发光基质底物AMPPD,测其发光强度。光的强度与cTnI含量成正比。cTnI定标液浓度分别为0、0.1、0.5、2、10、50μg/L,CK-MB检测由日立717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进行,试剂盒由申能生物技术公司提供。以1.5~25U/L为判断标准。AMI组:发病6小时内立即取血1次,以后每4小时取血1次,24小时后每天取血1次,直至10天。及时分离血清,立即测定或-20℃冰冻保存。

    正常对照组静脉采血5ml,立即分离血清,-20℃冰冻保存。

    1.3 统计学方法:组间比较用统计软件包POMSV2.0,采用配对计数χ2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50例健康人血清cTnI值测定的结果为0~0.08μg/L,血清CK-MB活性1.5~25U/L。cTnI运用Access全自动磁微粒子化学发光酶免疫分析仪定量测定,以>0.1μg/L为AMI阳性判断界值[5]

    AMI组血清cTnI的阳性检出率62例,AMI患者中仅有1例血清cTnI为阴性,余均为阳性,阳性检出率为98.4%。

    AMI组在发病后不同时间cTnI与CK-MB阳性率的比较见附表。

    附表 62例AMI发病后不同时间血清cTnI与CK-MB阳性率的比较 发病后

    时间

    cTnI
, 百拇医药
    CK-MB

    P*

    例数

    阳性例数

    阳性率(%)

    例数

    阳性例数

    阳性率(%)

    <4h

    18

    8

    44.4

    18
, http://www.100md.com
    6

    33.3

    0.7332

    ~24h

    49

    47

    95.9

    49

    41

    83.7

    <0.05

    ~48h

    59
, http://www.100md.com
    53

    89.8

    53

    14

    26.7

    <0.001

    ~72h

    60

    46

    76.7

    24

    2

    8.3**
, http://www.100md.com
    <0.001

    ~5d

    37

    25

    67.5

    3

    0

    0

    ~7d

    39

    15

    25.6

    同一时间内cTnI与CK-MB阳性率比较;**与第7天cTnI阳性率比较P<0.01
, 百拇医药
    血清cTnI在AMI发病4小时内升高的阳性率达44.4%,CK-MB阳性率33.3%,P>0.05,两者之间无显著性差异。在发病5~24小时cTnI与CK-MB的阳性率分别为95.9%和83.7%,P<0.05,两者之间差异显著;且cTnI发病后7天的阳性率仍有38.4%,而CK-MB发病72小时的阳性率仅为8.3%,P<0.05,两者之间存在非常显著性差异。

    3 讨论

    肌钙蛋白(Tn)系肌肉收缩系统的主要调节蛋白,存在于肌原纤维的细丝中,由3个亚单位组成,即TnT、TnI、TnC。TnI具有3种不同形式,分别定位于骨骼肌快肌、慢肌和心肌中,其中心肌TnI(cTnI)的分子量、氨基酸组成及免疫学特性方面均有别于骨骼肌中的两种形式,是心肌损伤的特异性敏感指标。

    本组结果说明,AMI组在发病4小时内cTnI阳性率已达44.4%,7天仍有15例<0.1μg/L,cTnI不仅敏感性高,且阳性出现早,持续时间长,诊断AMI的价值优于CK-MB。而CK-MB升高后72小时基本恢复正常(仅2例仍>25U/L),可见72小时后cTnI的诊断灵敏度远远优于CK-MB活性。这是因为CK-MB在AMI发病后从心肌细胞中是一过性的释放,而cTnI释放需要一个较长的时期[5]。所以,cTnI对经CK-MB检测漏诊的AMI及亚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具有可靠的诊断价值,对AMI的病情监测及预后判断也要重要意义。
, 百拇医药
    测定血清CK-MB是诊断AMI使用得最多的生化指标,但由于横纹肌肉内也有CK-MB来源,如肌病、横纹肌损伤时也可升高,其特异性受到限制[2]。本组结果发现,正常组cTnI浓度均<0.1μg/L,故AMI组上升对心脏非常特异。有报道,骨骼肌TnI的交叉反应仅0.1%[1],而CK-MB与骨骼肌CK-MB有12%的同源性,在骨骼肌损伤时也会升高。因此cTnI对心脏组织比CK-MB更具特异性。

    作者简介:杨旭,女(1963年~),温州籍,学士学位,检验师,主事从事临床生化检验专业。

    4 参考文献

    [1] Bodor GS,Porter S,Ladenson JH,et al.Development of monoclonal antibodies for an assay of cardiac troponin and prelminary results in suspected cases of myocardia infarction[J].Clin Chem,1992,38:2203
, 百拇医药
    [2] Bodor GS,Porterfield D,Apple S,et al.Cardiac troponin I is not expresod in fetal and healthy or disease adalt human skeletal muscle tissue[J].Clin Chem,1995,41:1710

    [3] Prellwitz W,Hafner G,Rupprecht HJ,et al.Diagnostic and differential diagnastic value of troponins[J].Med Klin,1996,91:336

    [4] Hamm CW,Katus HA.New biochemical markers for myocardial cell injury[J].Current Opinion Cardiology,1995,10:335
, 百拇医药
    [5] 姜建平,王子瑜,虞斌,等.心肌肌钙蛋白Ⅰ对急性心肌梗塞临床诊断价值研究[J].苏州医学院学报,1998.18

    [6] Nomenclature and criteia for diagnosis of ischemic heart disease.Report of the Joint International Society and Federation of Cardiology/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task force on stardardization of clinical nomenclature[J].Circulation,1979,59:607

    责编:杨自革

    (收稿:1999—11—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