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43136
动静脉留置针连续臂神经丛阻滞53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刘开昉 刘辉

    单位:(宁夏石嘴山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宁夏 石嘴山 753200)

    关键词:动静脉留置针;神经丛阻滞;肌间沟

    宁夏医学杂志000535 【摘要】 为满足上肢特殊手术或长时间手术的麻醉,采用动静脉留置针穿刺,将套管置入肌间沟行连续臂丛神经阻滞,成功率达96.222%。该方法可连续或间断注入局麻药,并能保留数日作术后镇痛,操作简便实用,阻滞完善,并发症少,容易固定。成功的关键是肌间沟定位正确,穿过颈前深筋膜的突破感明确,不需找异感,推进套管顺利,是安全有效的方法。

    【中图分类号】 R614.4 【文献标识码】 B

    斜角肌间沟入路臂丛神经阻滞是临床常用麻醉方法,为满足上肢特殊手术或长时间手术的麻醉,有各种导管方法的连续臂丛阻滞报告。我们采用动静脉留置针穿刺置入套管行连续臂丛神经阻滞,获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本组53例,男47例,女6例,年龄20~68岁,体重52~74kg。手术种类:肱骨钢板内固定肱动脉吻合4例;桡动脉断裂吻合5例;肱骨尺桡骨同时内固定11例;前臂、手严重创伤肌健吻合清创植皮15例;肩关节习惯性脱位关节囊修补6例;肱骨外髁颈骨折内固定8例;锁骨内固定4例。

    1.2 操作方法:患者仰卧头转向对侧,显露患侧颈部,平锁骨上三横指触及肌间沟中位。皮内皮下注射利多卡因0.5ml,硬膜外皮肤导针打一孔,取德国贝朗牌动静脉留置针18或20号刺入皮下组织后,将针呈75°角沿肌间沟内下方刺入,另一手扪及肌间沟,当刺破颈深筋膜出现突破感时停止。一手固定留置针干,另一手将套管推入肌间沟内1~1.5cm退出针干,用胶贴固定套管,若需带回病房作术后镇痛神经阻滞者,套管间侧各缝一针丝线结扎固定管翼,覆盖无菌敷料。接注射器抽无血、液体,便可注入配制局麻药22~28ml。追加局麻药时间视所用局麻药种类及个体差异而定,一般患者述伤口有痛感遂追加局麻药。本组首剂量22~28ml,追加局麻药时间4±0.2小时。
, 百拇医药
    1.3 麻醉效果评级:①优良:首剂麻药后15分钟针刺患肢各神经分布区域无痛感,抬臂无力,术中安静,止血带后无不适;②欠佳:某一神经分支阻滞不全,但辅助强化麻醉后能完成手术;失败,手术区无阻滞或效果差者经辅助强化药后仍无法手术改用其它麻醉方法者。

    2 结果

    本组53例,优良44例,占83.01%;欠佳7例,占13.20%,多数为尺神经阻滞不全。成功率为96.22%。失败2例,均为无明确阻滞范围改用持续氯胺酮麻醉。手术时间最长9.5小时,最短2.5小时,平均5.5±1.2小时。术终保留套管带回病房9例,持续3~4天,作术后止痛和预防血管痉挛的治疗措施。

    并发症:一侧膈神经不全阻滞致呼吸困难,血氧饱和度(SpO2)下降即面罩下吸氧后渐好转,SpO2回升97%。霍纳氏征2例。手术后访视均无并发症。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前中斜角肌间沟颈前筋膜后是臂神经丛根部,神经集中[1,2],此处注入一定量局麻药后上下扩散,可阻滞臂丛神经全部,阻滞完善,并发症少容易固定,是连续臂丛阻滞入路的首选。颈前筋膜后组织较疏松,置入动静脉留置套管是可行的。硬膜外导管作连续臂丛阻滞有成功的报道[3,4],但操作繁锁。我们采用套管针静脉留置的方法,克服了操作繁琐,针孔药液外渗等缺点。该方法的关键是肌间沟定位正确,穿过颈前筋膜有一明显突破感,不需找异感,推入套管顺利,注局麻药液无阻力,操作简便、实用,失败2例为穿刺中突破感不明确盲目推进套管所致。所以突破感是重要指针。

    4 参考文献

    [1] 邓封,等.临床麻醉学[M].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183

    [2] 沈阳医学院编绘.人体解剖图谱[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73.187

    [3] 马先雄.经腋腔扩充后置入硬膜外导管连续臂丛神经阻滞[J].中华麻醉学杂志,1997,9:512

    [4] 白光晰,等.肌间沟法颈7臂丛神经阻滞[J].中华麻醉学杂志,1984,4(4):200

    责编:马兴忠

    (收稿:1999-11-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