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43137
101例急诊患儿死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眭秀文 傅国杰 郭来成

    单位:眭秀文(广东深圳市宝安区医院,广东 深圳 518101);傅国杰(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宁夏 银川 750004);郭来成(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宁夏 银川 750004)

    关键词:儿童;急诊;死因

    宁夏医学杂志000533 【摘要】 为探讨深圳宝安区医院及其邻近地区儿童急诊病人死亡的特点和造成可避免死亡比例高的原因,对宝安医院急诊科1995年8月~1998年8月3年间收治观察病人中101例死亡的年龄、死因、死亡情况等分析。发现可避免死因主要为急性支气管肺炎、新生儿肺炎、破伤风、窒息、未成熟儿。提示加强对急性呼吸道感染的管理,提高转运系统(转运前和途中)的抢救技术水平,加强对边远地区和某些人群的卫生素质教育,重视预防接种,是降低急诊儿童死亡的关键。

    【中图分类号】 R446.5 【文献标识码】 B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5-0305-02

    为探讨深圳市宝安地区儿童急诊病人死亡的特点和造成可避免死亡而占儿童全死因死亡率比例大的一些原因,以求在较短时间内大幅度地降低儿童,特别是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率,现将宝安医院急诊科在1995年8月~1998年8月3年间收治观察的病人死亡情况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自1995年8月~1998年8月医院门诊患儿人数共171274人次;急诊科收治观察患儿9181人次;死亡101人,占1.1%(101/9181)。急诊收治观察的人数、性别、城市或乡镇和死因列表比较见表1。

    表1 急诊病人各种疾病死亡情况比较(例) 疾病名称

    男
, 百拇医药
    女

    城市

    乡镇

    收治观察数

    5968

    3213

    6059

    3122

    死亡人数

    68

    33

    9

    92
, 百拇医药
    急性支气管炎

    15

    8

    1

    22

    新生儿肺炎

    12

    7

    2

    17

    新生儿破伤风

    11

    2

, http://www.100md.com     0

    13

    新生儿窒息

    5

    2

    1

    6

    先天性心脏病

    2

    2

    1

    3

    未成熟儿

    3
, 百拇医药
    1

    1

    3

    营养不良

    1

    1

    0

    2

    多系统器官功能衰竭

    2

    1

    0

    3

    大脑发育不全
, 百拇医药
    2

    2

    1

    3

    病毒性脑炎

    1

    0

    0

    1

    颅内出血

    1

    1

    0

    2
, 百拇医药
    化脓性脑膜炎

    1

    0

    0

    1

    白血病

    1

    1

    1

    1

    重度地中海贫血

    1

    0

    1
, 百拇医药
    0

    败血症

    1

    1

    0

    2

    糖尿病

    0

    1

    0

    1

    其它

    9

    3
, 百拇医药
    0

    12

    1.2 急诊就诊时死亡情况:本组中,来就诊时死亡人数所占比例很大,故按年龄组列出就诊时死亡的分布与同组死亡情况比较见表2。表2 急诊病人来就诊时死亡情况 年龄

    全死因死亡(例)

    来时死亡(例)

    构成比(%)

    新生儿

    47

    22

    46.8

    1日~1岁
, 百拇医药
    36

    21

    58.3

    1~5岁

    13

    9

    69.2

    >5岁

    5

    3

    60

    合计

    101

    55
, http://www.100md.com
    54.5

    2 讨论

    根据林良明等研究中提出的中国儿童可避免死因标准[1],本组死因诊断明确的89例中属于可避免死因的有77例,达86.52%;顺次为急性支气管肺炎、新生儿肺炎、新生儿破伤风、新生儿窒息、未成熟儿、营养不良、败血症、颅内出血、化脓性脑膜炎、病毒性脑炎。可避免死因疾病的显著特点是这些疾病死亡率的下降速度明显快于非可避免死因和全死因死亡率[1]。本组可避免死因疾病的死亡率占全死因死亡率的76.2%,提示本地区儿童死亡率如经过医疗保健卫生政策的干预有出现大幅度下降的可能。

    林良明[2]等调查结果:农村儿童死亡人数65.4%在家死亡,大城市82.1%死于医院,本组中来就诊时死亡55例,占本组死亡例数的54.5%,提示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儿童的家长等不重视转院前或途中的诊疗和抢救失去了宝贵的时间。本组共观察患儿9181例次,属于城市人口的有6059例次,乡镇人口有3122例次。而乡镇人口的死亡人数为92例,死亡率达2.9%,而城市人口的死亡人数9例,死亡率为0.15%,两者死亡率差异显著(P<0.01)。反映在大城市和乡镇之间的医疗保健因社会经济条件、交通、卫生素质、教育等原因影响,仍存在较大差距,影响了儿童疾病的诊治和危重症抢救水平。
, http://www.100md.com
    本组致死的主要系统疾病是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共49例,如将因急性呼吸道感染而导致原发病加重而致死的病例统计在内,共81例,占死因诊断明确的91.01%,占全死因的80.2%。急性呼吸道感染是发展中国家最常见的疾病,WHO建议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例管理和临床管理方案仍适用于我国广大地区。广泛深入推广WHO关于急性呼吸道感染防治规则,对降低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有显著意义。

    本组新生儿疾病死亡47例,占本组死亡总数的46.8%,和赵祥文[3]报道相符,同其他年龄组情况相同。新生儿组中呼吸系统疾病的死亡人数属本年龄组首位,占本年龄组死亡人数的55.3%,显示提高新生儿呼吸支持和呼吸道护理水平是重要环节之一。

    本组中新生儿破伤风死亡人数为13例,是全死因人数12.9%,所有新生儿破伤风均为旧法接生,且出生后未立即接受预防接种,造成新生儿破伤风发病早,病情重,并发症多的情况。本文资料提示,加强对急性呼吸感染的管理,改变以往转院工作中着重于运送,远视转运前和途中抢救,提高转运系统的技术水平,加强对边运地区和某些人群(如外来人员)的卫生教育,重视预防接种,是目前儿童医疗保健的重点之一。
, 百拇医药
    3 参考文献

    [1] 林良明,刘玉琳,米杰,等.中国儿童可避免死亡指标的研究[J].中华儿科杂志,1996,34:189

    [2] 林良明,刘玉琳,米杰,等.1991年中国5岁以下儿童死亡抽样调查结果分析[J].中华儿科杂志,1994,32:149

    [3] 赵祥文.提高儿科急救水平把我国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降下来[J].中华儿科杂志,1997,35:509

    责编:马兴忠

    (收稿:1999-11-12 修回:1999-12-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