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43150
开放性严重股骨髁部粉碎骨折的内固定治疗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郭峰 马海涛

    单位:郭峰 马海涛(浙江省萧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浙江 萧山 311201)

    关键词:开放骨折;股骨髁部;粉碎骨折;内固定术

    宁夏医学杂志000517 【摘要】 通过对43例开放性严重股骨髁部粉碎骨折的急诊清创内固定的疗效分析,说明股骨髁部粉碎性骨折内固定时,严格的清创,创口消毒液浸泡,股骨髁直视下解剖复位,避免膝内外翻,合理的植骨术及内侧附加短钢板是获得良好膝关节功能的基本保证。

    【中图分类号】 R683.43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5-0285-02

    随着交通事故的增多,开放性的严重股骨髁部粉碎骨折逐渐增多。严重的股骨髁部粉碎骨折,(指“AO”分型中的 C3型骨折),治疗常较困难,膝关节功能常遗留较大影响。我院自1993~1998年间,共治疗 43例,均采用急诊清创,切开复位,髁部角钢板内固定术,收到较好效果。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组43例中,男39例,女4例,平均年龄36.4 (18~65)岁。受伤原因:汽车事故伤14例,摩托车事故伤20例,压砸伤6例,坠落伤3例。伤口按“AO”分类[1],IO1 13例,IO222例,IO3 7例,IO4 1例。伴有其它部位损伤者22例。股骨髁部骨折经X线平片证实表现在髁上、髁间粉碎,常伴有内外髁的前后髁骨折,即在横断面、矢状面、冠状面均有骨折。其中手术时证实有骨丢失者 9例。

    1.2 手术方法:先用无菌肥皂水洗刷皮肤,大量生理盐水冲洗,创口双氧水消毒,大量生理盐水冲洗,擦干后碘酒、酒精消毒后铺巾。清创后,用2% PVP碘溶液冲洗并浸泡创口5分钟,大量生理盐水冲洗后,重新铺巾。取股骨下端外侧切口,绕向胫骨粗隆,将膑骨翻向内侧,剥离破裂的膑上囊,暴露股骨髁上、髁间骨折处。先探查交叉韧带、半月板。冲洗关节内血肿及碎块,直视下将骨折的内外髁复位,在此切口下,内髁骨折复位常不能满意,此时作内侧短切口,暴露内髁,用松质骨螺钉固定,然后用克氏针将内外髁临时固定,活动膝关节,注意关节面平整,如无异常,由助手牵引下肢,试将髁上骨折复位,选用股骨髁角钢板,确定外髁凿孔处,先用 3mm钻头向内髁钻 2孔,使 2孔间距离与角钢板横部宽度一致。凿除孔间皮质骨,将角钢板向内外髁打入。牵引下复位,固定钢板螺钉,对股骨髁上粉碎者,不加压,经钢板固有松质骨拉力螺钉固定,内髁仍不稳定者,加用骨栓固定,骨栓也可不经钢板固定,对髁上、髁间或内侧骨缺损者,取自体髂骨植骨术,对内侧严重粉碎,骨折不稳定者,内侧加用普通6孔钢板固定。尽可能修补膑上囊,术后常规放置皮管引流,常规石膏托固定。本组行植骨术 31例,内侧加用钢板固定12例。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术后早期X片复查,股骨髁关节面近似解剖复位 37例,内外髁有旋转分离2例,有旋转内缩4例。股骨髁上骨折近似解剖复位 30例,有 5°以上内翻畸形9例,5°以上外翻畸形者4例, 43例前后成角畸形均小于5°。

    术后创口一期愈合 31例。浅表感染8例,经换药愈合。深部感染4例,最终窦道形成,骨折稳定后,拆除内固定物后,创口愈合。

    术后获随访 41例。随访时间6~18月,平均12月。骨折愈合时间3~12月,平均6月。骨折愈合后关节屈伸活动大于90°20例,在 70~90°之间16例,30~70°之间4例,膝关节近于强直3例。

    3 讨论

    近几年来,股骨髁部开放性粉碎骨折有明显增多趋势。尤其是摩托车车祸致伤,股骨髁部受直接暴力而致开放性粉碎骨折。这种骨折,既有松质骨的嵌压而致的骨缺损,也有骨块脱落造成的骨丢失,骨折常常是三维性关节内骨折,使坚强内固定不易实现。直接暴力造成的开放骨折,常有皮肤捻挫、脱套伤,创口污染也常较重,给手术带来很大困难。
, http://www.100md.com
    股骨髁部粉碎骨折的内固定材料有多种,如“AO”的髁支持钢板、角钢板、髁动力螺钉(DCH)等。国内应用较多的是角钢板。李宝昌等[2]认为股骨髁部粉碎骨折的内固定最好用预弯的梯形钢板加螺栓,配合应用松质骨螺钉、钢丝、加压螺丝钉。其理由是可避免角钢板击入时造成两髁分离。角钢板与直加压钢板固定的生物力学完全不同。直钢板固定者,骨折移位的应力首先加于螺丝钉上,骨折两端的任何折弯力、扭曲力,都使钢板上的螺丝钉向外脱出,钢板折弯,内固定失败。角钢板则不然,骨折远端的负重力扭曲折弯力,首先加于角状钢板的螺钉,再通过角部,传达到侧部。负载力及折弯力使钢板角部角度变小,使侧部更紧贴皮质,不会将螺钉拔出,因而固定更牢固[3]。防止角钢板击入时两髁分离,最重要的是预钻髓道,避免强硬击入外,其次助手须在内髁处坚固顶住,另外也可先用骨栓固定。本组术后X片复查2例有旋转分离,在于复位时的错觉,而非击入时造成。

    对髁部骨折,其内外侧髁骨折,尤其是关节面,必须解剖复位。对内髁的粉碎骨折,外侧切口常不能很好暴露,在这种情况下,增加内侧短切口是必要的。直视下,完成内外髁的解剖复位,是膝关节恢复良好功能的基本保证,对于髁间有骨缺损者,必须用植骨块填塞,否则易致内外髁的旋转内缩,影响关节活动。对内侧的骨缺损或严重粉碎,而使骨折有内翻倾向者,加用内侧短钢板和植骨术是必要的。
, 百拇医药
    股骨髁部开放性骨折,导致膝关节开放,一旦感染,后果极其严重。因此,在急诊室,即应用广谱抗生素,术中认真清创,创口应用2%PVP碘溶液浸泡,对捻挫伤的皮肤,尽可能切除,以避免皮肤环死。创口内常规放置皮管引流,皮肤缝合不可过紧,术后石膏固定,减少出血。术后应用广谱抗生素,换药时严格无菌操作,及时发现浅表感染。一旦发生深部感染,应及时拆线引流,换用敏感抗生素,不必急于拆除内固定。本组4例深部感染,均在骨折基本愈合后,拆除内固定,窦道愈合。

    角钢板固定后,常规采用石膏托固定2周。主要是为了减少创口内出血,有利于关节囊等软组织的修复和愈合。2周后,对创口愈合良好,术者认为固定可靠,X片显示无固定缺陷者,拆除石膏,行CPM机功能锻炼,或在医护人员指导下,行床上膝关节主动伸屈活动。本组21例在术后2周拆除石膏。对固定相对可靠者,一般在6~8周拆除石膏。在石膏固定期间,鼓励患者作股四头肌等长收缩锻炼,本组 14例。对固定不可靠者8例,则固定3月后拆除石膏,或等有骨痂出现时再拆除。“C3”型骨折,应用角钢板固定后,并不能达到绝对稳定,因此所有病例,均在3月后,有骨痂出现时开始逐步负重锻炼。
, 百拇医药
    角钢板固定股骨髁部粉碎骨折时,最容易引起的失误是钢板击入时没有与关节间隙平行,从而造成膝的内外翻畸形,影响功能。虽然C臂机的应用,对确定平行位置有所帮助,但在击入时,常会发生偏离,而一旦发生偏离,要纠正往往非常困难,这是股骨髁角钢板的主要缺陷。

    4 参考文献

    [1] 荣国威,翟桂华,刘沂,等.骨科内固定.第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115

    [2] 李宝昌,王志强,金立国,等.股骨髁部粉碎骨折的手术治疗.中华骨科杂志,1997,17:362

    [3] 陆裕朴,胥少汀,葛宝丰,等.实用骨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1.675~676

    责编:马兴忠

    (收稿:1999-11-10 修回:2000-01-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