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43151
醉酒后颅脑外伤的诊治特点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胡杰 张志学 董文明 褚万银 倪万成

    单位:胡杰 张志学 董文明 褚万银 倪万成 (宁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宁夏 固原 756000)

    关键词:醉酒;颅脑外伤

    宁夏医学杂志000516 【摘要】 本文总结32例酒醉后颅脑外伤患者的诊治经验,就其临床特点、伤情判断及诊断治疗进行讨论,提出醉酒后颅脑外伤患者合并症多,治愈期长,后遗症重。不能仅根据查体及临床表现作出诊断,应尽快尽早地行CT检查,才可减少误诊及漏诊的发生。

    【中图分类号】 R651.1+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5-0284-01

    醉酒情况下发生颅脑外伤,在颅脑外伤总数中占一定比例,酒精明显改变外伤患者的临床经过,往往给颅脑外伤的病情判断带来一定的困难,我院从1996年10月~1998年6月共收治酒醉后颅脑外伤患者32例,现总结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组32例,男30例,女2例,男女之比为15∶1。年龄18~45岁,平均年龄28.5岁。所有病人伤前均有大剂量饮酒史。醉酒后至受伤时间最长150分钟,最短15分钟,平均45.6分钟。致伤原因:坠伤9例;车祸伤20例;击打伤3例。

    1.2 临床表现:所有病人入院时有呕吐,呕吐物有强烈的酒精气味。意识丧失25例,烦躁不安者7例。双瞳散大达4mm者3例;双瞳不等大者9例;其中一侧瞳孔散大达4mm5例。对光反应消失者13例,迟钝12例,灵敏7例。生理反射消失19例,减弱13例。病理反射阳性25例。生理病理反射消失4例。所有病例行CT检查,发现不同程度脑挫裂伤17例,硬膜外血肿8例,硬膜下血肿合并脑挫裂4例,脑内血肿合并脑挫裂伤2例,闭合凹陷骨折1例。GCS计分:3~5分4例,~8分11例;~12分10例;~15分7例。

    1.3 治疗及结果:手术治疗17例,保守治疗15例。12例行气管切开术,所有病人应用大剂量抗生素。痊愈10例(31.25%),有不同程度残疾者17例(53.13%),死亡5例(15.63%)。
, 百拇医药
    2 讨论

    2.1 醉酒后颅脑外伤的特点:近年来,醉酒后颅脑外伤的发生率有不断增长的趋势。涂通今提供前苏联资料酒醉后发生颅脑外伤占颅脑外伤总数的44.8%~60%[1]。国内尚没有详细统计,本组占同期颅脑外伤的2.03%。临床资料、脑血液循环以及形态学研究表明,轻度酒醉时,出现脑血流轻度上升,而大量饮酒者,则出现脑血流明显减少,脑血管反应出现紊乱[2]。酒精可使脑血流缓慢,破坏脑血液循环调节规律,提高血脑屏障的通透性,使静脉充血,脑缺氧,引起神经元的改变。酒醉后所致颅脑外伤,常常引起固有的和长久的改变,促使伤后发生一系列的合并症,延长治愈期,出现更多的后遗症。

    2.2 伤情的判断:酒精中毒后,患者伤前所有的运动方式

    不仅比正常缓慢且更加不协调、不准确。所以对突发事件不能迅速作出反应,不能很好地保护自己,往往受伤比较严重。另外,由于酒精对大脑和间脑神经元的抑制作用,可导致昏迷,而颅脑外伤亦可直接引起昏迷,此时判断病情是相当困难的。所以,对于此类病人,必须将酒精与外伤两种因素结合起来,这样才能作出正确的判断。
, 百拇医药
    酒精中毒往往掩盖了颅脑外伤的典型症状。Scheimberg P曾提出,以酒醉为背景出现的抽搐可能是硬膜外血肿的第一症状[3]。我们体会,此类病人神经系统查体与病情不成正相关,若昏迷在3~4小时后无改善应考虑颅脑外伤所致。典型的颅脑外伤中间清醒期不会出现。瞳孔不对称的散大,既使在正常范围内,也要怀疑脑疝可能。本组中有1例,入院时诊断为酒精中毒(无人提供病史,病人可闻及大量酒精气味),对症处理4小时后仍处于昏迷状态经行CT检查,发现颅骨骨折及硬膜外血肿,才得以确诊。所以,对醉酒后颅脑外伤患者,不能仅根据查体及临床表现作出诊断,应尽快尽早的行CT检查,才可减少误诊及漏诊的发生。

    2.3 治疗:对于酒醉后合并颅脑外伤的的患者。在处理颅脑外伤的同时,应给以50%葡萄糖和B族维生素,促使酒精代谢。要重视病人的呼吸道通畅,因此类病人误吸较多。对意识昏迷且频繁呕吐的病人应尽早行气管切开。

    2.4 并发症及预后:酒醉后合并颅脑外伤的患者,其并发症较多,有下述几点原因:(1)呕吐频繁加之意识障碍,误吸发生率较高。(2)酒精可使机体抵抗力下降,尤其是慢性饮酒者,易使炎症产生。(3)酒精对心肌、骨骼肌均有损害作用,易于引起周围循环衰竭。此类病人预后均较差,延长了临床治愈期,本组病例中,致残率达53.1%,较非酒醉后颅脑外伤患者明显升高。
, 百拇医药
    3 参考文献

    [1] 涂通今.酒精与颅脑外伤[J].中华神经外科杂志,1989,5:156

    [2] 林兆奇.实用内科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1.773~775

    [3] Scheimberg P. Diagnosis and manegment of common neurologic disorders[M]. New York: Library of Congress Cataloging-in-Publication Data, 1986.252~253

    (收稿:1999-11-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