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43157
乙脑疫苗接种反应的治疗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孙亚莉 贺亚宁

    单位:(宁夏自治区人民医院,宁夏 银川 750021)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000541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5-0314-01

    流行性乙型脑炎灭活疫苗(乙脑疫苗)有良好的抗体应答和保护作用,能够明显降低乙脑发病率[1]。流行性乙型脑炎是一种以中枢神经系统损伤为主要特征的急性病毒性传染病,死亡率高,后遗症重,儿童接种乙脑疫苗是预防乙脑的最有效手段。因217大队属于地质勘探性工作,近几年从甘肃迁入宁夏,位于新市区朔方办事处西北部,离市区较偏远,流动性大,管理混乱。同时近两年来,新市区地段厂矿较多,下岗职工多,收费较难。1998年一年未给7岁组进行乙脑疫苗加强免疫。1999年5月28日,我院保健科给该大队子弟学校一年级、四年级组151名学生进行了乙脑疫苗加强免疫及补种工作,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和方法

    1.1 疫苗:由卫生部兰州生物制品厂生产的乙脑地鼠肾细胞灭活疫苗,批号991101,效力、毒力、残余牛血清等诸项指标检定合格,储运接种均依据卫生部《计划免疫技术管理规程》。

    1.2 接种对象与方法:对7岁(一年级)、10岁(四年级)的学生进行加强免疫。接种人数详见表1。

    表1 217大队子弟学校乙脑疫苗接种情况 班别

    一年级

    四年级

    1班

    45

    32

, 百拇医药     2班

    43

    31

    合计

    88

    63

    抽取乙脑疫苗0.5ml,在上臂外侧三角肌附着处皮肤用酒精消毒待干后皮下注射。

    1.3 疫苗接种后的异常反应:一年级16人次、四年级11人次有轻度反应,局部反应表现为触痛、肿胀,发生率为4%。轻度的全身反应主要表现为头痛、低烧、关节痛、发冷、胃部不适,发生率为13.9%(见表2)。表2 乙脑疫苗接种后不良反应情况 班级

    一年级

    反应人数
, 百拇医药
    四年级

    反应人数

    局部

    反应

    轻微全身

    反 应

    过敏性

    寻麻疹

    1班

    7

    5

    4

    12

    2班
, 百拇医药
    9

    6

    2

    9

    1

    合计

    16

    11

    6

    21

    1

    其中有一例女生,注射乙脑疫苗0.5ml后约1小时表现为全身寻麻疹及过敏性休克,面部和四肢出现红斑及上呼吸道水肿,导致呼吸窘迫,危及生命。
, 百拇医药
    2 治疗与护理

    对出现轻微全身反应的学生即刻给予喝热水并肌注盐酸肾上腺素0.5mg,同时测血压、脉搏、心率,并予口服50%葡萄糖20ml,一般20分钟后即可缓解。

    对出现过敏性休克、全身寻麻疹者,平卧即刻给予盐酸肾上腺素0.5mg上臂三角肌肌注,地塞米松5mg1支肌注。观察心率68次/分,呼吸17次/分,测血压10.7/7.9kPa,并给50%葡萄糖40ml加10%葡萄糖酸钙10ml加VitC1g静推,并给予心理安慰及保暖措施。在静推过程中,面部、腹部及四肢寻麻疹开始逐渐消失,约静推后20分钟,测血压12.9/9.3kPa,呼吸20次/分,心率84次/分。并嘱咐患者回家后继续口服扑尔敏每次1片,每日2次,钙片每次5片,每日3次;VitC每次2片,每日3次。随诊3天后去家访,病人感觉无全身不适,寻麻疹已消退,未留任何痕迹。

    3 讨论
, 百拇医药
    我国生产的地鼠肾灭活没苗已经多年的大量人群应用,基础免疫一般没有异常反应,仅个别出现局部疼痛或红肿,多在1~2日内消退,偶有低热、头痛、头昏、恶心、呕吐、寻麻疹等发生[2]。但在加强免疫时常见两种类型的异常反应,尤其是7~10岁小学生多见。一种是接种后0.5小时~2天出现头痛、头昏、恶心、腹痛、呕吐、胸闷、寻麻疹,偶见过敏性休克和血管神经性水肿,随加强免疫次数增加而增多,发生率为12/10万~17/10万;另一种反应是近年来各地注射乙脑灭活疫苗后发生过多起群体癔症,多数为中学生,且以女生为多。主要表现为头痛、头昏、腹痛、肢体无力,少数人有抽搐、感觉障碍和植物神经系统紊乱症状,多为同一班级数十人的群体性发作。一部分患者时而发病,时而正常,但病人经过住院全面检查未发现器质性变化,而且经常受不正确的诱导或暗示而加重。因此认为,这与少年儿童心理不稳定,受到外界环境的不良刺激或互相影响而发生的反应有关。

    4 参考文献

    [1] 俞永新.流行性乙型脑炎疫苗的免疫预防[J].中国计划免疫,1998,6(4):172~174

    [2] 戴红,等.流行性乙型脑炎灭活疫苗初免3针血清学效果观察[J].中国计划免疫,1998,6(4):157

    责编:杨自革

    (收稿:1999-12-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