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43160
进食香瓜致口唇部紫癜1例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李颖

    单位:李颖(宁夏银川铁路医院皮肤科,宁夏 银川 750011)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000550 1 患者,男,10岁。因进食香瓜口唇部出现紫癜后半小时就诊。患儿无恶心、呕吐,无腹痛、腹泻及关节疼痛。发病前患儿体健,无药物过敏史,未服用任何药物及食用鱼虾等食物。体检:心肺未见异常,腹软,无压痛及反跳痛。皮肤科情况:唇周可见境界清楚的4cm×7cm瘀斑,唇红及口腔粘膜上可见紫癜,双下肢及全身其它部位皮肤粘膜未见紫癜。实验室检查:血常规,血红蛋白130g/L,白细胞中性0.67,嗜酸性细胞0.03,淋巴细胞0.3,血小板27×109/L,出血时间2分钟,凝血时间3分钟。尿便常规正常,便潜血阴性。诊断:香瓜致过敏性紫癜。口服维生素C、葡萄糖酸钙、扑尔敏,1周后皮肤粘膜恢复正常。

    2 讨论

    过敏性紫癜是一种免疫性毛细血管性血管炎,为一种常见病,其诱发因素多见于细菌、病毒、药物和食物[1],食物以鱼虾多见。临床表现分为皮肤型、关节型、胃肠道型、肾型。在皮肤型中紫癜多发生在双下肢,儿童也可发生在颈部、躯干,但因进食香瓜致局部,尤其是在直接接触的唇周,口腔粘膜部出现紫癜,未见有文献报道。苏敬泽等报道[2]在食用新鲜水果及蔬菜时,短时间内在接触部位出现皮炎,表现为风团样红斑、湿疹反应,称为皮肤速发性接触反应,即ICR。本文报告这例是否也是一种ICR有待进一步探讨。

    3 参考文献

    [1] 杨国亮,王侠生,刘承黄,等.皮肤病学[M].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2.616~617

    [2] 苏敬泽,涂均成,刘放.水果及蔬菜接触性皮炎的观察[J].中华皮肤科杂志,1999,32(4):258

    责编:杨自革

    (收稿:2000—02—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