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43162
胃镜下取出食管内枣核3例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胡建平 戚建国

    单位:(宁夏灵武市人民医院,宁夏 灵武 751400)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000548 1998年5月,有3例病人不慎将枣核嵌顿在食管,我院胃镜室利用胃镜(GIF-Q30)顺利地取出异物,现报道如下。

    1 病案介绍

    例1,男,68岁,农民。以胸骨后剧疼伴梗咽感4小时就诊。自述4小时前吃粽糕时,不慎将枣核咽下并卡在食管,随即有梗咽感、胸疼、气短,呕出少量鲜血。来院后常规咽部喷雾麻醉,急诊胃镜检查,发现食管入口处刚过(食管第一生理狭窄处)有一枚2.5cm×1cm×1cm大小异物,为纺锤形,两头尖端刺入食管粘膜组织,有鲜血渗出。注水冲洗后,大量注气使食管尽量扩张,用异物钳夹住异物一端向上或向下轻轻推拉,使异物长轴与食管长轴平行后随胃镜顺利取出,证实为枣核。留观病人半小时无特殊不适应后离院,嘱病人禁食12小时。

    例2,女,60岁,农民。自述枣核卡在食管12小时,现吞咽困难,胸骨后疼痛伴气短。来院前病人服用过大量菜叶试图把异物推入胃内,结果无效。来院后常规咽部喷雾麻醉,急诊

    胃镜检查发现有一枚2cm×0.8cm×0.8cm大小异物横置于食管中段(相当于食管第二生理狭窄处),有少量血液。利用例1方法,在退镜过程中随病人呕吐排出体外,证实为枣核。病人无特殊不适后,半小时离院,禁食12小时。

    例3,女,42岁,干部。自述枣核卡在食管伴呕血2小时急诊来院。按例1方法,在食管中段发现2.5cm×1cm×1cm大小异物,用异物钳夹取时脱落,入胃底粘液糊中。原食道粘膜仍出血,用5000U凝血酶局部喷散后退镜,留观病人12小时。随访第2天患者从大便排出证实为枣核。

    2 讨论

    本地区的枣核较粗长,为两头尖锐的纺锤形,容易嵌顿在食管生理狭窄处,加之病人惊恐、呕吐和食管蠕动有时嵌顿较深,达肌层组织。胃镜下取出时动作要轻,有耐心,防止用力过猛而致加重出血或引起食管穿孔。若局部出血多可用凝血酶或孟氏液局部喷散。嘱病人不可用吞咽菜叶或钡剂的方式试图咽下异物,以免增加胃镜下取出的困难,应尽早在胃镜下取出。

    责编:马兴忠

    (收稿:1999-10-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