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43856
CD44v6在口腔鳞癌中的表达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国娥香 魏奉才 孙德刚

    单位:国娥香(济南,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口腔科 250014);魏奉才(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口腔科);孙德刚(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病理科)

    关键词: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000529 我们应用流式细胞免疫学方法对36例口腔鳞癌中CD44v6的表达进行了定量研究, 以探讨口腔鳞癌中CD44v6的表达与转移的关系。

    1. 标本来源:从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存档蜡块中选取口腔鳞癌36例,以石蜡包埋的正常舌组织作为健康对照。

    2 .方法[1]:制备细胞膜完整的单细胞悬液,再加入CD44v6-FITC单抗溶液(奥地利生产),室温避光反应20 min。用FACS can型流式细胞分析仪测定。每份样品检测细胞10 000个,采用Cell Quest Plot软件程序在Macintosh 650计算机上分析数据,以CD44v6阳性细胞百分率表示(即CD44v6阳性细胞数占所测细胞总数的比率)。
, http://www.100md.com
    3.结果: 见表1。CD44v6阳性细胞百分率在有、无颈淋巴结转移两组之间比较, 差异有极显著性,t=3.16, P<0.01。不同性别、年龄、发病部位、T分期和病理分级之间比较均无统计学意义。

    4.讨论: CD44v6的过量表达与多种人类恶性肿瘤如结肠癌、胃癌、乳腺癌等的发生、发展和转移密切相关。Kunishi等[2]采用免疫组化法研究发现,口腔鳞癌中CD44v6低表达者常发生淋巴结转移。我们的流式细胞分析结果表明,CD44v6表达与患者的性别、年龄、发病部位、肿瘤大小及组织学分级均无关,而与有无淋巴结转移明显相关,有淋巴结转移组CD44v6阳性表达率平均为26.45,无淋巴结转移组为18.82。这与全身其他部位癌的研究结果相同,说明癌细胞在异常分化中获得CD44v6表达,也像淋巴细胞归巢一样向淋巴结转移,模拟循环淋巴细胞的行为。可认为CD44v6能赋予癌细胞某些独特的能力,这些能力的适当结合,可使扩散中的癌细胞在淋巴结内定居和存活,有效的形成淋巴结转移灶。
, 百拇医药
    表1 CD44v6阳性细胞百分率与

    临床各参数的关系 项目

    n

    CD44v6(±s)

    性别

    男

    30

    22.52± 6.61

    女

    6

    21.32±10.62
, 百拇医药
    年龄(岁)

    >60

    15

    21.79± 7.88

    50~60

    9

    20.45± 7.69

    <50

    12

    21.86± 3.79

    发病部位

    舌

    10
, 百拇医药
    24.89± 7.98

    牙龈

    17

    23.82± 7.30

    颊

    9

    19.21± 7.04

    T分期

    T1、T2

    7

    24.55± 8.28

    T3
, 百拇医药
    12

    20.44± 7.54

    T4

    17

    22.63± 7.23

    病理分级

    Ⅰ

    10

    20.34± 8.33

    Ⅱ

    13

    23.43± 6.88

, 百拇医药     Ⅲ

    13

    22.73± 7.00

    淋巴结转移

    阳性

    19

    26.45± 7.41

    阴性

    17

    18.82± 6.00

    淋巴结转移是口腔鳞癌扩散转移的主要途径,多年来人们一直把有无淋巴结转移作为评估患者预后及指导治疗的重要依据,所以口腔鳞癌中CD44v6定量研究有助于诊断,同时对肿瘤的治疗及预后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孙晓明,尹格平. 实体瘤组织细胞粘附分子流式细胞研究方法的建立. 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7,20:9-11.

    2,Kunishi M, Kayada Y, Yoshiga K. Downregulated expression of CD44 variant 6 in or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s and its relationship to regional lymph node metastasis. Int J Oral Maxillofac Surg, 1997,26:280-283.

    (收稿日期:2000-01-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