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牙体病 > 牙瘤
编号:10243864
牙源性透明细胞癌的临床病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吴奇光 孙开华 高岩

    单位:吴奇光(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病理科 100081);孙开华(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病理科 100081);高岩(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病理科 100081)

    关键词:牙源性肿瘤;癌;病理学;口腔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000511 【摘要】 目的 探讨牙源性透明细胞癌的临床、病理学特点及生物学行为。方法 对8例牙源性透明细胞癌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进行术后标本、石蜡切片、HE染色及特染光镜观察,1例行电镜观察。结果 牙源性透明细胞癌的发生女性明显多于男性,好发于下颌骨;区域淋巴结转移率为37.5%,33.3%术后复发;肿瘤由透明细胞和基底样细胞形成团块和条索,瘤组织紧贴血管,呈浸润性生长;电镜下可见透明细胞的细胞器少,线粒体肿胀变性。结论 牙源性透明细胞癌的生物学行为是一种中度恶性的肿瘤。

, http://www.100md.com     Clinical pathological analysis of clear cell odontogenic carcinoma

    WU Qiguang, SUN Kaihua, GAO Yan.

    (Department of Oral Pathology, School of Stomatology, Beijing Medical University, Beijing 10008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clinical path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biologic behavior of clear cell odontogenic carcinoma. Methods Analysis of clinical data, microscopic and electromicroscopic observation of 8 cases of clear cell odontogenic carcinoma. Results The tumor occurred mainly in female and involved right mandible. 37.5% had regional lymph node metastases at the time of operation. Recurrence rate was 33.3%. The tumor had no capsule and consisted of clear cell and basaloid cells which arranged in nests and strands. Tumor cells often grew close to the blood vessels and caused bone resorption. There were less cell organelle and swelling of mitochondria. Conclusion This tumor belongs to middle grade malignant tumor and should be called clear cell odontogenic carcinoma.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Odontogenic tumors; Carcinoma; Pathology,oral

    牙源性透明细胞癌是颌骨中较为少见的肿瘤。Hansen 等[1]1985年首先报道3例,称为牙源性透明细胞瘤;Bang等[2]1989年也报道3例,其中1例死于肺转移,另1例有区域淋巴结转移,因此称为牙源性透明细胞癌;WHO 1992年将其列入良性肿瘤,命名为牙源性透明细胞瘤[3]。为进一步明确其性质,我们对8例牙源性透明细胞癌进行了临床病理分析,并对其临床及病理特点、生物学行为、鉴别诊断进行分析、讨论。

    材料与方法

    8例牙源性透明细胞癌的术后标本,行石蜡切片、HE染色,其中4例进行PAS、奥辛蓝及网状纤维染色,光镜观察。1例新鲜标本,以2.5%戊二醛固定,1%锇酸后固定,Epon 812包埋,超薄切片用醋酸双氧铀、柠檬酸铅双染,电镜观察。
, 百拇医药
    结果

    一、 临床资料

    1.部位及病程:8例牙源性透明细胞癌中,女性5例,男性3例,年龄31~70岁,40岁以上6例,平均年龄48.6岁;肿瘤发生于下颌6例,上颌2例,8例中有7例发生于上、下颌骨右侧(87.5%),仅1例位于下颌前部(12.5%);病期最短5个月,最长6年,平均病期2.3年。

    2.伴发症状:8例患者均出现颌骨肿大,6例在病变处有牙齿松动,4例牙龈红肿糜烂,4例局部疼痛,仅1例下唇麻木。

    3.X线表现:1例为边界清晰的囊性透射区,4例部分为良性肿瘤表现及部分有溶骨现象,3例骨质破坏为恶性肿瘤表现。

    4.治疗:8例均经手术治疗,6例为下颌骨部分切除(其中2例行颈淋巴清扫术),1例右上颌次全切除,另1例局部刮除。
, 百拇医药
    5.复发情况:8例中1例来我院诊治时为复发肿瘤,3次术后均复发。8例中有6例得到随访,2例术后复发(1例术后1年复发并有颌下淋巴结转移,另1例术后5年复发);1例肿瘤侵犯颈动脉引起大出血而死亡;3例分别在术后0.5、1.5及3.0年时无瘤生存。

    二、病理表现

    1.肉眼观察:肿瘤最大标本是6.0 cm×3.5 cm×3.5 cm,最小为2.0 cm×2.0 cm×1.5 cm,剖面未见包膜,实性肿物,色灰白,中等硬度。

    2.光镜观察:HE染色切片,见肿瘤为透明细胞和基底样细胞组成,在不同部位两种细胞的比例也不同,瘤细胞形成团块或条索状。透明细胞为圆形或多边形,细胞界限清晰,有的胞浆透明,有的胞浆内含细小的嗜酸性颗粒;胞核圆形,染色质中等,有的呈泡状核,胞核偏位或中位,可见核大而浓染,双核及多核,但有丝分裂少见,一些胞核出现固缩,核仁1~2个,有的核仁大而红染(图1)。基底样细胞为立方形,胞浆少嗜酸性,胞核圆形染色较深。3例上皮团块中心的透明细胞变性、坏死、脱落而形成小囊腔,有的囊腔内有红染的囊液(图2);1例见少量鳞状上皮;2例在上皮团块中心有小块骨样牙本质形成。8例在镜下均无包膜;8例见瘤组织与血管紧贴或围绕血管生长,2例血管内有瘤栓(图3);3例有颌下淋巴结转移。5例瘤组织侵犯肌肉,5例侵犯神经(图4);3例侵至粘膜上皮,2例侵入附近骨髓腔,2例侵入脂肪,1例侵至舌下腺,这些侵入的瘤组织大多为基底样细胞条索。肿瘤间质为成熟结缔组织,围绕上皮团,其量多少不一,4例胶原纤维较多并有玻璃样变;4例间质内有散在淋巴细胞及浆细胞浸润,其中1例炎症细胞呈灶性聚集。PAS染色及网状纤维染色见肿瘤团块周围的基底膜包绕不完整或无基底膜包绕。PAS染色见透明细胞的胞浆内PAS阳性颗粒多少不一,当胞核固缩时PAS阳性颗粒减少,甚至消失;基底样细胞PAS阳性颗粒较多。奥辛蓝染色两种瘤细胞均为阴性。
, 百拇医药
    3.电镜观察:瘤细胞以桥粒相连,有的细胞较大,胞浆内有空泡形成,细胞器少,仅见少量线粒体,有的胞核皱缩;有的瘤细胞内有肿胀变性的线粒体,有空泡形成,并见糖原颗粒,胞核内核仁明显。另一种细胞较小,胞浆内充满线粒体、粗面内质网,成簇的糖原和溶酶体。以上两种类型细胞均未见分泌颗粒和肌微丝。

    图1 牙源性透明细胞癌的透明细胞为圆形、多边形,有双核及多核(HE×500)

    图2 透明细胞团块中心形成囊腔(HE×100)

    图3 基底样细胞呈条索状紧贴血管,血管内有瘤栓(HE×200)
, 百拇医药
    图4 基底样细胞呈条索状侵犯神经(HE×200)

    讨论

    一、临床特点

    临床主要表现为颌骨肿大,其次为牙齿松动,本组中出现率为75%;4例出现疼痛,在镜下均可见肿瘤侵犯神经。牙源性透明细胞癌术后易复发,文献报道19例中有7例复发,7例中有4例手术后多次复发;19例中7例有转移,其中淋巴结转移4例,肺转移1例,淋巴结和肺转移1例,淋巴结、肝、脾及肺转移1例;死亡4例,其中3例是多次术后复发而死亡[4]。本组随访的6例中,2例术后复发,1例就诊时已手术3次;3例(37.5%)发生区域淋巴结转移;8例切片中均见肿瘤紧贴血管生长,2例血管内有瘤栓,因此,应常规进行肺部及全身其他器官检查。

    二、病理特点和生物学行为

    牙源性透明细胞癌为透明细胞和基底样细胞组成,透明细胞有核异态,有双核及多核瘤细胞,但核的有丝分裂不多。透明细胞也可发生变性,此时胞核固缩,PAS阳性颗粒减少或消失,电镜见细胞器少,线粒体肿胀变性,有空泡形成。当透明细胞变性、坏死、脱落时,则形成小的囊腔。此瘤无包膜,可破坏颌骨侵至周围肌肉、脂肪及表面上皮等,这些瘤细胞大多为基底样细胞条索,高岩等[5]观察到基底样细胞的增殖细胞核抗原阳性率较透明细胞高。因此,我们认为基底样细胞比透明细胞侵袭力强,且分化较低。目前,对此瘤的良恶性问题还有不同的看法,1992年WHO的牙源性肿瘤的新分类中将此瘤列入牙源性上皮来源的良性肿瘤,但此瘤无包膜,呈侵袭性生长,术后易复发,约1/3患者可有区域淋巴结转移,与血管关系密切并可经血行转移,是一种中度恶性的癌瘤,因此,应列入牙源性上皮来源的癌中,称牙源性透明细胞癌更为恰当。
, 百拇医药
    三、鉴别诊断

    颌面部一些肿瘤可出现透明细胞,因此应和牙源性透明细胞癌相鉴别。

    1.牙源性钙化上皮瘤:此瘤为多边形细胞,胞浆丰富,细胞间桥明显,有淀粉样浸润和钙化形成。有时见透明细胞,S-100染色阳性。牙源性透明细胞癌的瘤细胞S-100染色阴性。

    2.肌上皮癌:颌骨内异位腺体极少见,以透明型肌上皮细胞为主时,应与牙源性透明细胞癌鉴别。肌上皮细胞对肌动蛋白、肌球蛋白抗体染色为阳性,电镜见瘤细胞内有肌微丝。牙源性透明细胞癌对肌动蛋白、肌球蛋白抗体为阴性,也无肌微丝。

    3.腺泡细胞癌:颌骨内极少见,为腺泡细胞构成。可出现大片透明细胞,但与牙源性透明细胞癌不同之处是有腺泡状排列,无基底样细胞,电镜见瘤细胞内有分泌颗粒。

    4.粘液表皮样癌:颌骨内少见,可出现透明细胞,还有粘液细胞及表皮样细胞,常呈囊腔样排列并有乳头突入囊内,卡红染色粘液细胞为强阳性。
, 百拇医药
    5.透明细胞肾腺癌:转移至颌骨罕见。此瘤以透明细胞为主,还有颗粒细胞及多形性细胞,排成管状、腺泡状及乳头状,细胞内含有丰富的糖原与脂质,但无基底样细胞。

    参考文献

    1,Hansen LS, Eversole LR, Green TL, et al. Clear cell odontogenic tumor: a new histologic variant with aggressive potential. Head Neck Surg, 1985,8:115-123.

    2,Bang G, Koppang HS, Hansen LS, et al. Clear cell odontogenic carcinoma: report of three cases with pulmonary and lymph node metastases. J Oral Path Med, 1989,18:113-118.
, 百拇医药
    3,Kramer IRH, Pindborg, Shear M. WHO histological typing of odontogenic tumours. 2nd ed. Berlin: Spring-Verlag, 1992. 16-17.

    4,Muramatsu T, Hashimoto S, Inoue T, et al. Clear cell odontogenic carcinoma in the mandible: histochemical and immunohistochemical observation with a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J Oral Pathol Med, 1996,25:516-521.

    5,高岩,孙开华,吴奇光. 牙源性透明细胞癌.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1997,32:172-173.

    (收稿日期:1999-12-29),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牙体病 > 牙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