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46037
智力低下儿童教育干预前后社会适应能力、智商水平对比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王桂香 徐萍 景洪杰 张风云

    单位:王桂香(130041 长春市,白求恩医科大学二院);徐萍(130041 长春市,白求恩医科大学二院);景洪杰(长春弱智学校);张风云(长春弱智学校)

    关键词: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000530 智力低下(MR)是影响儿童健康的严重疾病之一。据调查,城市发病率为0.7%,农村为1.4%[1]。给社会和家庭带来了巨大的负担和痛苦。多年来,人们一直为寻找各种方法及教育手段力求解决和改善儿童的发育状况。但目前还缺乏特效的药物疗法,而从教育干预入手改善此类儿童的社会适应能力和智商水平一直是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鉴于此,作者通过对MR儿童的教育干预,试图了解教育干预后的效果,以期为制定更加切实可行的训练计划提供依据。

    材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一、测试阶段与对象

    初次测试时间为1995年2月,49名学前~6年级MR儿童均来源于长春市弱智学校学生,男童27名,女童22名,年龄在6~11岁,入学前均符合MR诊断标准[2]

    针对初次测试的对象于1999年2月进行第二次追踪测试,此时测试对象已由原来学前~6年级学生升为4年级~9年级。干预过程中4名同学因故离开学校,最后只能测试45名学生(即原来92%的对象)。

    二、方法

    儿童适应行为评定量表测试,应用湖南医科大学姚树桥、龚耀先教授编制的儿童适应行为评定量表[3]。以ADQ<70为适应行为缺损。

    韦氏儿童智力测验 采用中国韦氏儿童智力量表。指导语和操作方法按手册要求严格进行。两次测试的方法均相同。
, 百拇医药
    教育干预 教育干预的时间为1995年2月~1999年2月,内容为教学和特殊训练。教学采用普通小学课本,按教学大纲放慢进度,学制9年,着重形象思维,主要利用挂图、投影幻灯片、录音、录象等方式进行直观教学,同时采取启发式,参与式教学方式。特殊训练:主要利用在校午餐、午睡机会在老师的指导下刷碗、叠被、打扫卫生。帮厨师摘菜、洗菜、做凉菜。4年级以上的学生设有编织、缝纫机及手工制作工艺品课等。此外还安排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集体上街购物,参加运动会、体操文艺表演等活动,从中培养和加强他们生活自理、经济活动,劳动技能、社会责任等能力的发展。

    质量控制 测试人员均经过统一培训,两次测试方法均相同,干预训练内容按拟定的教学计划方案进行。

    结果

    一、教育前后儿童适应行为商数平均得分比较

    各年级学生在教育前后平均得分随年龄增长而增加趋势。但教育后普遍高于教育前χ2=4.34,P<0.05。
, http://www.100md.com
    二、教育前后儿童适应行为各因子得分比较。

    表1显示,教育后各因子得分均值均高于教育前P<0.05~0.01。尤以独立功能因子差距最大,社会自制因子次之,认知因子变化不明显。

    表1 教育前后儿童适应行为各因子得分比较 适应行为各因子

    教育干预前

    教育干预后

    t

    s

    s
, 百拇医药
    独立功能因子

    33.16

    12.34

    59.47

    14.38

    6.89*

    认知因子

    20.34

    14.11

    25.63

    13.43

    1.34

, http://www.100md.com     社会自制因子

    22.72

    11.33

    40.01

    14.35

    47.2*

    *P<0.05

    三、教育前后儿童言语智商和操作智商比较(±s) 见表2

    表2 教育前后儿童智力商数比较 智力测验

    教育干预前
, http://www.100md.com
    教育干预后

    t

    s

    s

    言语智商

    51.12

    12.96

    56.84

    11.13

    1.66

    操作智商
, 百拇医药
    58.31

    8.87

    79.43

    9.43

    8.09**

    总智商

    55.89

    14.92

    67.13

    15.84

    2.56*

    *P<0.01 *P<0.01
, 百拇医药
    讨论

    智力低下是由于遗传、先天或后天获得性有害因素,在胎儿期、围产期或出生后损害了大脑结构或功能而造成精神发育受阻或不全。其特征是智力下降伴有学习困难及社会适应能力欠缺,一般是非进行性的发展[4]。目前MR儿童的康复还缺乏特效的药物疗法,现多以教育训练为主进行综合干预。本研究通过对45名轻度MR儿童经过4年教育训练后得出结果其社会适应能力、智商水平增长均数普遍高于训练前。 独立生活能力、操作智商变化明显P<0.05。与国内有关专家报告的结果一致[5]。说明教育训练对改善MR儿童的社会适应能力、智力水平提高有重要作用。

    教育训练后,社会适应行为总平均得分较训练前普遍增加,而且随年龄的增加而增长,说明MR儿童伴有社会适应能力欠缺。通过教育训练,随着年龄的增加可以得到不断的改善和提高而非进行性加重。

    表1显示,教育训练后适应行为各因子得分均高于训练前,以独立功能因子得分差距明显,包括运动能力、身体平衡、生活自理、劳动技能、购物用钱能力,说明教育训练后对独立功能因子作用明显。这可能与教育训练的内容以形象思维、直观教学、注重培养儿童生活自理能力有关。MR儿童多数动作发育较正常儿童为差,手脚不协调,还有诸多的行为异常,如冲动行为、刻板动作、强迫行为等[6]。针对上述情况培养他们的独立生活能力是顺应社会,立足于将来最重要的训练目的所在,也是将来减少家庭和社会负担的重要手段之一。可见制定相应的教育内容是非常重要的。应当强调的是,教育训练的目的不应是以他们达到哪一级智力水平为准,而应是使MR儿童学会各种实际生活技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智力潜能及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为目的[7]。因此对MR儿童的教育训练应以适应社会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为首要任务。如加强生活自理能力,协调肢体功能,进行简单的劳动培养等。
, 百拇医药
    本研究结果显示:教育干预后操作智商较训练前明显提高P<0.001,言语智商变化不明显。这可能与MR儿童神经系统发育不全,普遍存在心理功能障碍,使其表达能力欠佳,词汇贫乏,思维简单,综合概括能力较差有关。还与特殊教育较为重视学生技能训练以及采用的测试量表标准化群为正常儿童有关。MR儿童虽然经过教育训练后获得了一定的阅读和计算能力,但对算术应用题难以完成,高年级在老师直观教学和反复强化下,才可达到小学3~4年级的学习水平。这与MR儿童的神经系统发育不全有关,也与他们所处的环境与正常儿童相隔离,缺乏相互模仿机会有关。因此,完善教育训练计划加强语言、思维、注意、记忆等训练内容,提高MR儿童的言语智商,认知能力是医务工作者和特殊教育工作者今后重点解决的问题之一。

    参考文献

    1.林庆.智力低下儿童特殊教育后智商变化的初步观察.中华儿科杂志,1988,16(1):44~46.

    2.郑延平,赵靖平译.精神障碍诊断统计手册.第3版(修订本),1987,203.
, 百拇医药
    3.姚树桥,龚耀先.儿童适应行为评定量表操作手册.湖南医科大学,1994.

    4.杨晓玲.精神发育迟滞儿童智力水平变化追踪研究.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0,4(2):72~74.

    5.魏治文,刘作理,袁桂香,等.智力低下儿童智能水平变化及影响因素.中华儿童保健杂志,1995,3(3):197.

    6.杨志伟.9~11岁学习困难儿童IQ水平社会适应能力与行为问题的对照研究.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1,5(4):155~156.

    7.左启华,雷贞武,张致祥,等.全国0~14岁儿童智力低下病因流行病学研究.中华医学杂志,1994,74(3):134~135.

    (收稿日期:2000-01-22 编辑、校对:崔立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