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46039
78例精神分裂症伴性色彩分析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丁俊英 肖祖芬 彭书琴

    单位:430060 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科

    关键词: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000528 许多精神分裂症病人伴有性兴奋色彩,这类病人是否有其特点,未见有关研究,本文收集了相关资料,对此进行总结分析,并探讨护理对策。

    一、临床资料:1995年1月至1999年12月在我科首次住院的精神分裂症病人共有1086例,其中男性467例,女性619例,年龄17~41岁,平均(25.11±7.17)岁,凡经CCMD-2确诊为精神分裂症,且伴有裸体、追逐异性、强迫搂抱等性兴奋言行的病人,均入选研究,共78例,本文着重对其相关因素进行收集。

    二、结果

    1.发生率:入选78例伴有性兴奋色彩病人,占同期首次住院精神分裂症病人7.18%(78/1086)。
, 百拇医药
    2.性兴奋色彩与年龄比较(见表1)

    表1 年龄与性兴奋比较 年龄

    (岁)

    病人数

    发生数

    (%)

    ≤30

    792

    65(8.20)

    >30

    294

    13(4.42)

, 百拇医药     χ2=4.61 P<0.05

    3. 性色彩表现形式与性别比较(见表2)

    表2 性别与表现形式 表现形式

    发生人数

    χ2

    P

    男(%)

    n=676

    女(%)

    n=619

    裸体行为

    9(1.93)
, 百拇医药
    27(4.36)

    4.92

    <0.05

    纠缠行为

    14(2.99)

    36(5.82)

    4.81

    <0.05

    言语骚扰

    6(1.28)

    10(1.62)

    0.20

, 百拇医药     >0.05

    性攻击

    4(0.86)

    0(0.00)

    5.32

    <0.05

    总例数

    22(4.71)

    56(9.05)

    7.51

    <0.01

    4.性色彩与住院时间

    入院1周内发生43例(55.12%),2周内发生69例,占发生总数的88.46%。由此可见性色彩以入院初病人多见。
, http://www.100md.com
    三、护理与讨论

    精神分裂症病人的性色彩症状虽并不少见,但一直很少受到关注与研究,本文通过长达5年的相关资料收集,发现首次住院病人的发生率为7.18%,值得我们精神卫生工作者重视。

    在对住院病人年龄的相关性比较中,我们发现性兴奋色彩症状以年轻病人(少于30岁)为多见,这显然与青春期体内性激素水平偏高有关。

    在性别差异上,女性性色彩总体发生上多于男性,并且在表现形式上,裸体行为及纠缠行为同样明显高于男性,我们认为这是她们发生精神疾病后,自我约束削弱,控制能力减退,性抑制释放的结果。至于性攻击行为男性偏多,可能是男性攻击行为多于女性[1],而性攻击只不过是攻击行为的一种变异形式而已。

    综合以上结果,在护理上我们应注意以下几点:

, 百拇医药     1.加强预防 医务人员既要保持良好的护患关系,又要注意分寸,尤其是在异性病人面前要衣着得体,避免穿着太露体,以防身体语言诱导病人。对于性色彩的高发对象,也就是说年轻病人和入院2周以内病人更应避免刺激,加强预防。此外,对于男性病人的性攻击行为,这就需要女性护理人员引起重视,非特殊需要,不要单独与其接触,工作时间最好背靠墙壁,以防突发不测。

    2.对症护理 由于性色彩症状是精神疾病的表现形式之一,因此尽早控制病情、促进病人早日康复,对性色彩症状的减少及消失显得极为重要。作为护理人员,我们必须准确执行医嘱,督促病人服药到胃,以争取病情的早日好转。面对言语挑逗病人要尽量引导病人转移话题,可运用音乐、户外活动等转移病人的注意力。对于过度的纠缠及裸体、性攻击行为应果断予以制止。必要时在短期内可安排性别相同的医护人员给予治疗与护理,并防止裸体病人受凉。

    3.心理护理 在恢复期,给予一般支持鼓励的同时,要注意给病人病情保密,病中性色彩言行,不要在病人面前谈及,病人主动提及时,应加强疏导与理解,给予保密性承诺,以利早日康复。 参考文献

    1.陈刚.精神分裂症的性别差异与行为研究.四川精神卫生,1994,2:104.

    (收稿日期:1999-12-10 编辑、校对:张 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