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46044
47例产后精神病患者个性特征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阳胜秋 王高华 肖莉蓉 袁小平

    单位:430060 武汉,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关键词: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000520 一、对象:研究组病例来自我院精神科90年至97年住院病人,且符合以下标准:(1)产前无精神病;(2)产后六周内发病;(3)排除严重的躯体疾病和脑器质性疾病;(4)临床表现符合CCMD-2-R关于精神分裂症或情感性精神病的诊断标准。对照组:选自同期我院产科住院产妇,按年龄、婚姻状况、职业、收入、教育年限、生产方式等因素进行配对,且半年后随访一直无精神异常的健康产妇。

    二、方法:由两名主治医师以上的医师确定研究对象,由专门从事心理测验的工作人员用龚氏修订的艾森克个性问卷严格测试,研究组在病人精神症状消失、自知力恢复或出院前进行。对照组在产妇出院前或出院后半月内进行。两组原始分进行比较。
, 百拇医药
    结果

    一、研究组符合标准、资料完整的病例47例。平均年龄(23.9±3.5)岁。对照组资料完整者47例,平均年龄(24.1±3.3)岁。两组一般资料经检验无差异。

    二、研究组与对照组EPQ原始比较。研究组P分、N分明显高于对照组,具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研究组E分明显低于对照组,具有统计学意义。见表1

    表1 研究组与对照组EPQ原始分比较 量表

    研究组

    n=47

    对照组

    n=47

    u
, 百拇医药
    P

    P

    10.12±4.86

    5.48±3.18

    4.91

    <0.01

    E

    8.62±3.18

    12.30±3.19

    5.60

    <0.01

    N

    15.28±4.27
, http://www.100md.com
    10.92±3.28

    3.92

    <0.01

    L

    11.19±4.08

    11.72±3.82

    0.65

    >0.05

    讨论 产后精神病由法国人Louis Narce于1858年首次描述,并观察到症状与开始泌乳之间的联系。而推论产生精神病人为内分泌障碍所致[1]。但近来的研究并未取得可靠而有价值的结论[2]。因而有学者认为,除体内激素变化外,人格特征及社会心理因素,在产后精神病的发生和变化过程中起决定性的作用[3]。本研究结果表明,产生精神病患者个性特征从量表分值上表现为P分N分高,E分低取消具有精神质、情绪不稳及内向的特点,个性明显存在缺陷。支持上述观点。艾森克人格理论认为,个性缺陷是精神疾病的温床,在不利因素的影响下,向病理方向发展,精神质可以发展为精神病。有研究表明:产生精神病患者往往有较多的社会心理因素。因而个性有缺陷的产妇,容易出现精神症状。这一观点符合艾森克人格理论。近来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产后精神病对儿童认知和情感发育产生不利影响。预防产后精神病的发生是优生优育的途径之一。因此我们建议对于有个性缺陷的产妇应及早干预,以降低产后精神病的发病率。

    参考文献

    1.J.A Hamihon, Postpatyun. Psychiatry syndromes, The psychiatry clinic of North American,1989:80~81.

    2.沈士棕译.产后精神障碍与内分泌变化.上海精神医学,1997,5:180~181.

    3.徐玲灿.第三届全国妇女精神卫生学术会议纪要.中华精神科杂志,1998,2(31):120

    (收稿日期:1999-11-12 编辑、校对:崔立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