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46047
农村女性自杀未遂相关因素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董汉振 路英智 蔡大庆

    单位:255120 山东省淄博市精神病医院

    关键词:农村女性;自杀未遂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000517【摘要】 目的 研究农村女性自杀未遂者产生自杀未遂行为的相关因素。方法 应用自编的自杀未遂者自杀原因与方式调查表,家庭环境量表,心理评定量表,对128名自杀未遂者进行测查、评定,并进行1:1的对照研究。结果 自杀未遂者的自杀原因主要为婚恋家庭矛盾(43.8%),邻里关系矛盾(25.8%); 自杀方式主要为服毒服药(49.2%)、自溺(25.8%)、自缢(16.4%)。研究组与对照组在家庭亲密度、文化性、娱乐性、 组织性的不满意程度上及家庭矛盾性方面有显著性差异(P<0.01)。 自杀未遂者具有焦虑、疑心、抑郁、病态人格、脱离 现实等性格缺陷。研究组中22例能做出精神病学诊断。 结论 农村女性产生自杀未遂行为与其性格缺陷,不良家庭环境及精神病状态有关, 应积极进行干预。
, 百拇医药
    A study on related factors of attempted suicide woman in countryside

    Dong Hanzhen,Lu Yingzhi,Cai Daqing.

    (Zibo Mental Hospital 255120)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related factors and interventions of attempted suicide woman in countryside.Method 128 cases of attempted suicide woman in countryside were assessed with self-made inventories,FES-CV and psychological scales,the results were compared with that of 128 normal controls. Result The main causes of suicide were conflict of family and marrige ( 43.8 %),neighbour conflict (25.8%).The main methods of suicide were taking overdose or poisoning oneself(49.2%),drowning oneself(25.8%),hanging oneself(16.4%).Compared with the control group,it was obviously different in the factors of cohesion,culture,active recreation , organization and family conflict.Attempted suicides had character disorder of anxiety,suspicion, depression ,psychopathic and dereism.22 cases in study group were diagnosed as psychosis.Conclusion Attempt suicide behavior in countryside woman had some relation with charactor disorder , unhealth family environment and mental disorder.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active inteventions were neede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ountryside woman Attempted suicide

    农村女性作为特殊群体,其自杀问题日益受到WHO的重视,国内外对于自杀的研究颇多,但对农村女性自杀未遂问题研究较少,本文对我市农村女性自杀未遂者进行研究, 并提出了相应的干预措施。

    资料与方法

    抽取我市五区三县乡镇医院各一处,查阅1998年6月~1999年6月自杀抢救记录,符合条件并获得完整资料者128例,并在同村选择年龄、文化程度、婚姻状况及经济状况相同的正常女性进行1:1的对照研究,两组相关项目无统计学差异(P>0.05)。 采用自编的自杀未遂者自杀原因与方式调查表,包括一般资料,自杀原因、 自杀方式。用家庭环境调查表[FES-CV][1] 评价自杀未遂者家庭特征;用心理健康测查表(MMPI简化表)[2],测查自杀未遂者的个性偏差程度及心理健康水平;用心理卫生筛选表[3],筛查自杀未遂者中的精神障碍者,阳性者详细了解其病史,并进行相关检查, 再根据CCMD-2-R作出诊断。 对正常对照组进行有关的量表评定并对照相关的项目。整个过程由两名经过培训的精神科医师完成。
, http://www.100md.com
    结果

    一、一般资料:128例自杀未遂者中,年龄分布为17~71 岁(平均年龄为34.5±14.6岁),20岁以下14例(10.9%), 20~39岁81例(63.3%),40~59岁24例(18.8%),60岁以上9 例(7%);自杀原因:婚恋及家庭矛盾56例(43.8%),邻里关系矛盾33例(25.8%),精神病状态22例(17.2%), 久病厌世及经济窘迫14例(10.9%),其他原因3例(2.3%); 两种原因并存者31例(24.2%);自杀方式:服毒服药63例(49.2%), 自溺33例(25.8%),自缢21例(16.4%),触电10例(7.8%),其他方式1例(0.8%)。

    二、两组家庭环境量表得分对照自杀未遂组对其家庭的评价在亲密度、文化性、娱乐性、组织性明显差于对照组(t值分别为:3.52、3.09、4.84、4.07、P<0.01),家庭矛盾性明显突出于对照组(t=6.54 P<0.01)。其余5个因子两组无显著差异。
, http://www.100md.com
    三、两组心理健康测查结果对照,见表1。

    表1 两组心理健康测查表得分比较(±s) 分量表

    自杀未遂组(n=128)

    正常对照组(n=128)

    t值

    P值

    Q

    42.257±0.549

    42.201±0.407

    0.9271
, http://www.100md.com
    >0.05

    L

    50.153±8.455

    51.439±9.852

    1.1207

    >0.05

    F

    58.283±14.969

    52.408±11.482

    3.5233

    <0.01

    SOM
, 百拇医药
    52.191±12.717

    50.698±10.793

    1.0127

    >0.05

    DEP

    60.109±12.025

    55.132±10.517

    3.3706

    <0.01

    ANX

    60.847±10.792

    57.082±9.643
, 百拇医药
    2.9432

    <0.01

    PSD

    63.332±11.086

    59.723±10.153

    2.7162

    <0.01

    HYP

    60.230±11.705

    56.335±9.830

    2.8830

    <0.01
, http://www.100md.com
    UNR

    56.204±10.570

    52.032±9.830

    3.270

    <0.01

    HMA

    57.841±9.940

    56.839±9.898

    0.8081

    >0.05

    表1显示:无法回答的量表(Q)与说谎量表(L)得分两组无差异,诈病量表(F)得分研究组显著高于对照组。除躯体化因子(SOM)及兴奋状态因子(HMA)两组无显著性差异外,抑郁因子(DEP),焦虑因子(ANX),病态人格因子( PSD )疑心因子(HYP),脱离现实因子(UNR )研究组得分显著或非常显著高于对照组,并且DEP、ANX、PSD及HYP平均得分高于60分, 提示自杀未遂者在这四方面尤为突出。
, 百拇医药
    四、心理卫生筛选表测查结果表明有22例(17.2%)能做出精神病学诊断,其中反应性抑郁11例,内源性抑郁7例,精神分裂症3例,抑郁性神经症1例。

    讨论

    农村女性作为特殊的社会群体,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迫切需求摆脱封建思想的束缚,向夫权思想挑战、 向落后的意识形态挑战,向社会挑战,向自我挑战,去实现自身更高的价值。在这一过程中,会遇到各种阻力,产生不满情绪与心理压力, 对于许多心理脆弱的女性, 会选择自杀来作为逃避目前状态的一种手段和进行呼救的信号。本研究表明自杀原因为婚恋家庭矛盾(43.8%),邻里关系矛盾(25.8%),精神病状态(17.2%), 久病厌世及经济窘迫(10.9%);自杀方式为服毒服药(49.2%),自溺(25.8%),自缢(16.4%),触电(7.8%),与黄氏报道相似[4]。年龄在17~39岁者占74.2%,说明年轻女性心理脆弱,极易出现恋爱、婚姻、家庭等矛盾冲突, 现实与理想冲突而出现自杀或自杀未遂行为, 因此有的学者认为自杀未遂行为是困难应付方式不成熟的一种表现[5]
, 百拇医药
    家庭环境量表得分中两组在对亲密度、文化性、 娱乐性和组织性的评价及家庭矛盾冲突方面有显著性差异, 说明家庭环境对农村女性自杀未遂的影响非常重要,与马氏报道相近[6]

    自杀未遂者的个性特点也是本研究的一个重要方面, 以往研究往往忽视其作用。本研究发现自杀未遂者个性缺陷明显, 表现为焦虑因子、病态人格因子、疑心因子、抑郁因子、 脱离现实因子显著高于对照组,说明自杀未遂者容易抑郁、自卑、紧张、 焦虑、做事无信心,易为小事烦恼困扰;易冲动,守法困难, 对抗家庭关系;敏感多疑,孤独、敌意、好争论,难被说服等。 自杀未遂者性格缺陷非常突出, 是选择自杀及自杀未遂行为的一个内在因素,也是造成反复出现自杀未遂行为的重要因素之一(128例中有5例反复出现自杀未遂行为)。

    自杀未遂者中能够做出精神病学诊断的占17.2%,低于马氏报道[6],笔者认为系跨文化所致。但对于农村女性这一群体来说,比例已近1/5,说明精神障碍是农村女性自杀未遂的一个高危因素。
, 百拇医药
    综合上述,个性缺陷的农村女性, 在不良的家庭环境中遭遇刺激后,易出现自杀未遂行为,而患有精神障碍的农村女性, 更易发生自杀未遂行为。因此,建议在农村广泛宣传心理卫生知识,普及精神疾病的早期防治知识, 对农村女性中有明显个性缺陷及精神障碍者,宜及时诊治。积极改善农村家庭环境, 减少夫妻争执,处好邻里关系,建立健全家庭社会支持系统;同时, 基层医务人员应掌握一定的精神病学知识, 抢救自杀患者应与精神科医师联络,对自杀未遂者进行精神医学评估, 以便对其甄别处理,防止再次出现自杀行为。

    参考文献

    1.汪向东主编.心理卫生评定量表手册.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3,(增刊):93~97.

    2.宋维真主编.心理健康测查表使用指导书.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普森人格评估研究中心.1993:11~13.

    3.沈渔屯阝主编.精神病学.第2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6:237.
, http://www.100md.com
    4.黄诚,王令之,牛杏之.天津地区城市与农村自杀死亡资料分析.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7,11(5):304~305.

    5.Hawton D.Adolescents who take overdose . their characteristic, problems and contacts with helping agencies.Br J Psychiatry,1982,140:118~123.

    6.马长锁,方明昭.自杀未遂者社会心理因素和临床特点对照研究.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9,13(2):110~112.

    (收稿日期:2000-03-10.编辑、校对:杨本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