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46051
鼻咽癌发生过程中心理社会因素的作用及机理研究Ⅲ鼻咽癌病人的心理健康水平与免疫功能的相关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温盛霖 韩自力 顾华英 陶炯 宁方芹温盛霖 韩自力 顾华英 陶炯 宁方芹

    单位:温盛霖(510630 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医学心理教研室);韩自力(510630 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医学心理教研室);陶炯(510630 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医学心理教研室);顾华英(内二科);宁方芹(科研科)

    关键词:鼻咽癌;心理健康水平;免疫功能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000512 【摘要】 目的 探讨鼻咽癌病人的心理健康水平与免疫功能之间的相关关系。方法 作者采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对61例鼻咽癌病人心理健康水平进行了评定,并测定其免疫功能。用典则相关分析的方法探讨两者的关系。结果 焦虑、抑郁、阳性项目数与IgM和CD4/CD8呈负相关。结论 提高鼻咽癌病人的心理健康水平,有助于改善其免疫功能。
, http://www.100md.com
    The psychosocial factor in the onset of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Ⅲ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the psychological health level and immune function in the patients with NPC

    Wen Shenglin, Han Zili, Gu Huaying,et al.

    (Department of Psychiatry, The Third Affiliated Hospital, The Sun Yet-sen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 Guangzhou 510630)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relation between the psychological health level and immune function in the patients with NPC. Methods The psychological health level of 61 patients with NPC were assessed by Symptom Checklist-90 (SCL-90) and the immune functions were tested. Canonical correlation analysis was used to study their relationship. Results The factors of anxiety, depression, positive item number were negatively related to IgM and CD4/CD8.Conclusion It instrumental in improving immune functions of the patients with NPC to increase the psychological health level.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Psychological health level Immune function

    众所周知,癌症的发生、发展和预后与体内免疫功能低下密切相关;淋巴细胞在抗肿瘤免疫中起着重要作用,可直接杀伤肿瘤细胞或与抗体协同杀伤肿瘤细胞。前一段的研究已证实心理社会因素在鼻咽癌发生和发展过程中起重要作用[1~2]。对患者来说,癌症本身也就是一种应激源,同样会给患者带来沉重的心理压力,产生各种心理症状,影响病人的心理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并有可能加速癌症的发展。为了进一步研究心理与躯体的关系,我们测定鼻咽癌病人的心理健康水平的同时,也检测了其免疫功能,并分析了它们两者的关系,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材料和方法

    一、研究对象

    病例组:病例来源于1997年8月~1998年1月中山医科大学肿瘤医院鼻咽科住院鼻咽癌病人。共61例,病例经病理切片确诊,首次发病病人,且未经任何治疗,既往无精神病史,具有小学以上文化程度。病人一般资料的构成情况如下:
, http://www.100md.com
    年龄:(44.36±9.81)岁;性别:男46例,女15例;文化程度:小学17例,初中21例,高中18例,大学5例;职业:干部22例,工人14例,农民16例,个体9例;病程:3个月内13例,3~6个月6例,6~12个月28例,12个月以上14例;病期:Ⅱ期5例,Ⅲ期36例,Ⅳ期20例;家族史:阳性16例,阴性45例。

    二、研究方法和内容

    心理学指标:使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3]评价病人的心理健康水平。病人入院一周内,由专科医师在统一指导语的条件下,先对病人作必要的解释,然后让病人填表,填表困难者由医师代填。

    免疫学指标:病人入院1~3天内(放疗前)测查其免疫功能,有体液免疫(包括IgG、IgA、IgM)、细胞介导免疫(包括CD3、CD4、CD8、CD4/CD8、B淋巴细胞)和3H-TdR淋巴细胞转化。
, 百拇医药
    三、数据处理 全部数据输入计算机,建立数据库,然后用SAS统计软件包进行统计。统计方法为典则相关分析。选取反映心理健康水平的SCL-90十四个因子为一组变量(xp);选取IgG、IgA、IgM和CD3、CD4、CD8、CD4/CD8、B淋巴细胞及3H-TdR淋巴细胞转化反映机体免疫功能,为另一组变量(yq)。典则相关分析把p+q个变量分成彼此不相关的m=min(p,q)对典则相关变量,即(V1,W1);(V2,W2)……(Vm,Wm),典则变量的相关系数的检验采用似然比法[4]

    结果

    一、心理健康状况各因子和免疫功能的基本情况(见表1)

    表1 心理健康状况各因子和免疫指标的基本数据
, http://www.100md.com
    s

    最小值

    最大值

    总分(x1)

    154.75

    21.36

    123

    236

    总均分(x2)

    1.71

    0.23

    1.37

    2.62
, http://www.100md.com
    阳性项目数(x3)

    46.36

    9.13

    24

    84

    阳性均分(x4)

    2.37

    0.36

    2.00

    4.32

    躯体化(x5)

    1.69

    0.42
, 百拇医药
    1.08

    3.75

    强迫(x6)

    1.93

    0.42

    1.30

    3.70

    人际(x7)

    1.54

    0.31

    1.11

    2.56

    抑郁(x8)
, 百拇医药
    2.06

    0.38

    1.54

    4.15

    焦虑(x9)

    2.07

    0.33

    1.4

    3.70

    敌对(x10)

    1.48

    0.34

    1.00
, 百拇医药
    2.67

    恐惧(x11)

    1.44

    0.27

    1.00

    2.43

    偏执(x12)

    1.29

    0.30

    1.00

    2.50

    精神病性(x13)

    1.26
, 百拇医药
    0.28

    1.00

    2.50

    其他(x14)

    1.96

    0.40

    1.14

    3.57

    IGG(y1)

    14.20

    10.34

    1.90

    28.50
, 百拇医药
    IGA(y2)

    1.61

    0.64

    0.68

    3.50

    IGM(y3)

    1.13

    0.34

    0.60

    2.13

    CD3(y4)

    0.27

    0.09
, 百拇医药
    0.06

    0.49

    CD4(y5)

    0.15

    0.05

    0.07

    0.28

    CD8(y6)

    0.14

    0.11

    0.03

    0.72

    CD4/CD8(y7)
, http://www.100md.com
    1.35

    1.00

    0.15

    7.00

    B-细胞(y8)

    0.08

    0.06

    0.02

    0.44

    淋巴细胞转化(y9)

    4.06

    4.02

    0.23
, 百拇医药
    16.49

    二、典则相关系数与特征值(见表2)表2 特征值与典则相关系数

    特征值

    百分比

    累计百分比

    典则相关系数

    似然比

    P

    1

    2.9198

    0.7190

    0.7190
, http://www.100md.com
    0.8631

    0.09499

    0.0001

    2

    0.5025

    0.1237

    0.8428

    0.5783

    0.37233

    0.4130

    3

    0.2705

    0.0666
, http://www.100md.com
    0.9094

    0.4614

    0.55942

    0.9607

    4

    0.2288

    0.0563

    0.9657

    0.4315

    0.71074

    0.9986

    5

    0.0785
, http://www.100md.com
    0.0193

    0.9851

    0.2699

    0.87335

    1.0000

    6

    0.0414

    0.0102

    0.9953

    0.1994

    0.94195

    1.0000

, 百拇医药     7

    0.0089

    0.0022

    0.9974

    0.0939

    0.98097

    1.0000

    8

    0.0071

    0.0017

    0.9992

    0.0839

    0.98970
, 百拇医药
    1.0000

    9

    0.0033

    0.0008

    1.0000

    0.0572

    0.99672

    0.9992

    发现第一对典则变量已能概括约72%的相关信息,相关系数较高,为0.8631,且P=0.0001,有统计学意义。

    三、典则变量的标准化典则系数(列出有统计学意义的第一对典则变量)

    V1=-0.12x1-0.09x2+0.61x3+0.16x4+
, 百拇医药
    0.11x5-0.14x6-0.46x7+0.49x8+0.43x9-

    0.03x10-0.05x11-0.18x12+0.02x13-0.24x14

    w1=0.13y1-0.04y2-0.48y3-0.06y4-

    0.32y5+0.34y6-0.48y7+0.19y8+0.12y9

    可见,反映心理健康水平的第一对典则变量主要由焦虑、抑郁和阳性项目数决定,反映免疫功能的第一典则变量主要由IgM和CD4/CD8决定。

    四、心理健康状况因子与免疫指标的相关性(见表3)表3 各对典则变量与原变量的意义解释及相关系数 V

    W
, 百拇医药
    Corr(V,W)

    1 焦虑、抑郁、阳性项目数

    IgM(-)、CD4/CD8(-)

    0.8631

    2 阳性均分

    CD8

    0.5783

    3 强迫(-)

    IgA

    0.4614

    4 躯体化(-)
, 百拇医药
    CD3

    0.4315

    5 精神病性

    CD4/CD8

    0.2699

    6 人际敏感

    CD4

    0.1994

    7 敌 对

    IgA(-)

    0.0939

, 百拇医药     8 恐惧、人际敏感

    IgG

    0.0839

    9 敌对(-)

    B-细胞

    0.0572

    第一对典则相关系数为0.8631,主要反映了焦虑、抑郁、阳性项目数与IgM、CD4/CD8负相关性,即焦虑和抑郁严重,阳性痛苦水平高者,体液免疫IgM低、T细胞免疫功能紊乱。第二对典则相关系数0.5783主要反映阳性均分与CD8的正相关性,即阳性痛苦水平高者,T细胞亚群CD8则高。

    讨论
, 百拇医药
    典则相关分析是一种分析两组变量间关系的统计方法,其避免了简单相关用矩阵来描述两组变量相关性的烦琐及难以描述多一个或少一个具有统计意义的相关系数对两组变量的相关性有何影响。可以综合起来度量两组变量的相关性。

    现代癌症病因学研究较为公认的看法,癌症的发生和发展是由于机体遗传基因程序错误和免疫功能削弱的结果。体内细胞免疫功能状态与肿瘤发生、发展与预后有密切关系。淋巴细胞在抗肿瘤免疫中起重要作用,可直接杀伤肿瘤细胞或与抗体协同杀伤肿瘤细胞。有人证实肿瘤免疫主要依赖于T细胞和NK细胞活性。许多研究都表明,癌症患者NK细胞活性低下,T细胞亚群免疫功能紊乱及亚群间平衡失调导致肿瘤免疫功能低下,以至影响预后[5~6]。症状自评量表(SCL-90)主要是了解人们心理健康水平和心理症状特征。为了探讨鼻咽癌病人心理健康状态与免疫功能低下发生的相关关系,本研究对鼻咽癌病人的免疫功能进行了测查,并进行典则相关分析。结果发现焦虑、抑郁、阳性项目数与IgM、CD4/CD8呈负相关性,典则相关系数为0.8631,说明焦虑和抑郁越严重,阳性痛苦水平越高者,其体液免疫IgM就越低、T细胞免疫功能也越紊乱。一般认为情绪活动在心理社会因素中可以说是对健康影响最大,作用最强的成分,其他因素所以能影响人体内脏的活动或致病,主要是通过情绪活动作用为中间媒介而实现的。情绪可通过四条途径影响健康:①通过边缘系统、下丘脑影响植物神经系统功能,从而对内脏各器官功能发生影响,影响健康;②通过边缘系统、下丘脑对各内分泌腺的功能发生影响,影响健康;③通过脑-下丘脑-垂体-激素、递质-免疫细胞-免疫力变化影响健康;④通过大脑-锥体及锥体外系运动系统影响骨、关节、肌肉功能而影响健康[7]。本文证实了焦虑和抑郁情绪影响了体液免疫(IgM)和细胞免疫(CD4/CD8)。动物实验也表明,小鼠在紧张环境下糖皮质激素水平增高,T淋巴细胞减少,胸腺退化,脾脏萎缩,皮下接种肿瘤的成功率及肿瘤生长速度增加[8]。可见其作用机理可能是通过第三条途径而实现的。本研究还发现阳性痛苦水平也影响其免疫功能。说明机体免疫能力不仅受情绪的影响,还受整个心理健康水平的影响。
, http://www.100md.com
    作者认为,鼻咽癌病人的心理健康水平(主要是情绪反应)对疾病的治疗效果和预后有明显的影响。其主要途径是通过影响免疫功能,使机体体液免疫降低和T细胞免疫功能失调。因此,在鼻咽癌治疗中,除放疗、化疗和手术治疗外,如何依据病人的不同阶段心理变化(主要是情绪变化),配合应用心理治疗是十分必要的。另外还应把定期检测心理健康水平作为治疗肿瘤、观察疗效、监视复发、判断预后与转归的重要指标。

    参考文献

    1.温盛霖,韩自力,叶明志,等.鼻咽癌发生过程中心理社会因素的作用及机理研究Ⅰ鼻咽癌病人的紧张性生活事件及相关因素的初步研究.中国行为医学科学,1999,8(s):14~15.

    2.温盛霖,韩自力,顾华英,等.鼻咽癌发生过程中心理社会因素的作用及机理研究Ⅱ鼻咽癌病人的个性特征和应付方式的研究.中国行为医学科学,1999,8(s):16~17.
, 百拇医药
    3.汪向东主编.心理卫生评定量表手册.北京:中国心理卫生杂志社,1993(增刊):31~36.

    4.方积乾,徐勇勇,余松林,等.医学统计学与电脑实验.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314~320.

    5.王连聪,黄野,郑晓.鼻咽癌NK细胞活性及T细胞亚群的研究.实用肿瘤学杂志,1997,11(3):204~206.

    6.Onsrud M,Grahm I,Gaudernack G,et al.Lymphoid cell distribution as prognostic factor in carcinome of the uterine cervix.Acta Obster Gynecol Scand,1992,71:135.

    7.岳文浩,袁耿清,陈达光主编.医学心理学.山东: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30~31.

    8.李心天.医学心理学.北京:中国科技出版社,1998,138.

    (收稿日期:1999-11-02.编辑、校对:杨本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