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46065
感觉统合与感觉统合失调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鞠红珍 李作香 刘丰团 张丽玲

    单位:鞠红珍(265200 山东省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李作香(265200 山东省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刘丰团(265200 山东省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张丽玲(青岛铁路分局烟台铁路医院)

    关键词: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000542 一、感觉统合理论的概述

    感觉统合问题是由世界感觉统合运动大师美国的珍*爱尔丝(A.Jean Ayres)博士在1972年提出的[1~4]。她在研究愈来愈多的行为问题儿童时,发现有的孩子看着聪明,却好动,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差;有的看着懂事,却脾气急躁,粘人爱哭闹;有的看着可爱,却胆小害羞,缺乏自信;有的看着伶俐,却动作不协调等等[4]。由此种种现象,Ayres首先系统地提出了感觉统合理论(Sensory Integration Theory)。 这一理论涉及了脑功能及发展、学习及学习障碍和治疗这三部分。由于学习是脑的一种高级活动,可通过改善内部的神经系统功能,从而达到提高学习成绩的目的。儿童的大脑功能具有发展的、可塑性的特点,使人脑从单纯的感觉发展到高级的感觉统合,进一步发展到身体双侧的协调、手眼的协调、注意力、情绪的稳定性及目的性活动;最后发展到高级的感觉统合,有注意力集中、组织能力、自我控制、学习能力、概括和推理能力[5]。脑的不同水平与不同区域是相互联系的。这种统一协调的工作就是感觉统合。改善感觉统合功能关键在于控制感觉的输入。Ayres提出改变感觉输入最好与运动结合, 达到改善脑功能,Ayres是在对脑功能了解基础上提出感觉统合治疗的[1,3,6,7]
, http://www.100md.com
    二、定义

    1. 感觉统合:是指大脑将从身体各种感觉器官传来的感觉信息进行多次的组织分析、综合处理,做出正确决策,使整个机体和谐有效地运作的过程。

    2.感觉统合失调:当大脑对感觉信息的统合发生问题时,就会使机体不能有效运作,此即感觉统合失调。国外报道其发生率为10%~30%[8], 北京报道为10.3%~35.9%[9],呼市地区轻、重度失调率为18.46%、6.65%[10]

    三、感觉统合失调的主要原因

    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患感觉统合失调症,其主要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点[11]

    1.母孕期因素:母亲在怀孕期间出现早产、 先兆流产或采用剖腹产、电吸引等生产方式,都可以影响儿童,导致了儿童的感觉统合失调症。现在由于实行了计划生育政策,一对夫妻只生一个孩子,不论是产妇的家属,还是各妇科医院的医生都愿意以胎儿安全产出为出发点,所以目前剖腹产的儿童越来越多。而剖腹产的婴儿,在出生过程中没有经过正常产道的挤压,从而失去了第一次触觉学习。有可能导致儿童的感觉统合失调症。
, http://www.100md.com
    2.出生后的扶养情况:孩子在出生后不是母乳喂养,而是由保姆和祖父母抚养,使得患儿缺少足够的触摸、爱抚和情感交流,也就是没有足够的依附,这样的孩子都有可能患感觉统合失调症。

    3.育儿方式不当:随着社会文明的发展, 使得孩子越来越缺乏生活空间和运动量。舒适的生活环境,使孩子失去了许多应有的锻炼机会。摇篮、怀抱、童车代替了儿童正常的坐、立、爬、行,使得孩子的生长发育过程受到了阻碍。有研究显示:城市里大约有一半或更多的孩子没有经历过爬的阶段。而心理学家认为“爬”对儿童的智力发育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由于目前不正确的养育方式,导致儿童感觉统合失调症越来越多。

    四、感觉统合失调的临床表现[12]

    1.身体运动协调障碍:指身体运动的协调能力, 这方面存在问题,会导致运动障碍,Ayres 认为:运动协调不良是由感觉统合失调所致:在学习困难的儿童中,较正常儿童更为多见。如儿童在做跳箱、跳马等技术性动作时显得笨拙,好跌倒;系鞋带、扣钮扣等细致动作较慢。
, http://www.100md.com
    2.结构和空间知觉障碍:可表现为不同形式, 主要涉及视知觉问题,一方面可能与身体感觉过程有关,另一方面与右脑半球的功能有关。这类障碍在儿童可表现为对空间距离知觉不准确,左右分辨不清,外出不记路,易迷失方向。

    3.身体平衡功能障碍:这可能与前庭功能障碍关系密切。Ayres 在研究中发现:学习困难儿童可能前庭功能未见下降,但他们往往对前庭刺激的统合存在问题。旋转运动后缺乏眼震,平衡障碍。

    4.视听语言障碍:儿童会表现语言发展迟缓、 语言表达能力不佳。注意力不集中,好动不安;学习困难,作业的时间拖地过长,看书速度慢或跳行,写字姿势不正确,写的字错字较多,常漏字漏行,算术计算时常进错位,学习成绩较差。

    5.触觉防御障碍:近来很多研究证实与不安、 活动过多有关。当对此类儿童进行触觉检查时,儿童常表现出过分防御、躯体和情绪反应过度。讨厌别人触摸他,洗头、洗澡、剪指甲都反抗。胆小、害羞、孤独、不爱与别的孩子玩。
, 百拇医药
    五、感觉统合失调的矫正与训练

    一般来讲,约70%的孩子在3岁前就可以完成感觉统合过程,在身体、 大脑和感官之间建立起协调关系。但尚有10%~30%的孩子在这一过程中发展缓慢,到9岁、10岁甚至更大还没有完成[9]。虽然随着儿童年龄的增长,这种障碍大约在18~25岁左右不治而愈[9]。但是对这种障碍现在认为要尽早由心理医生进行系统治疗,因为感觉统合失调可以使青少年、儿童失去掌握知识的大好时机。有研究表明[13]:感觉统合训练组儿童学习成绩平均提高分数比对照组要高77.3%,语言功能平均改善高于对照组66.6%运动和操作能力平均高于对照组84.8%[5]。此外,日本感觉统合障碍研究会(1990)[14]还将感觉统合治疗用于具有阴性症状精神分裂症、老年痴呆、儿童精神分裂症及儿童孤独症的研究[7]。台湾郑信雄等(1992)[3,15] 除将感觉统合治疗用于治疗学习困难儿童和阅读困难外,还用于对自闭症和情绪障碍儿童的治疗。 台湾奇德尔脑力开发联盟(1993)将感觉统合治疗用于幼儿园的教学,早期矫正儿童的语言障碍和感觉统合失调,促进婴幼儿的运动技能发育。近年来,国内许多城市均相继开展了“感觉统合训练”,如北京、南京、上海、济南等地,已将其运用于多动症、孤独症、精神发育迟滞、学习困难等多种儿童心理问题的矫正与训练,并取得肯定疗效。
, http://www.100md.com
    感觉统合治疗的特点是让儿童感觉就如同玩游戏,但这种治疗法又有别于儿童的游戏,它是治疗者根据儿童感觉和动作发展不良,让他们做符合他们需要的活动并产生顺应性的反应,来克服目前的困难。如果治疗不具有游戏特点,儿童不会热心参加,而积极热心是有效治疗的保证。因为没有人能替儿童组合他的大脑,需他自己组合,也只有借着玩的形式才能自我统合好大脑[5]。 常用感觉统合治疗的辅助器具有[16]滑板车、平衡台、大笼球、羊角球、球池、单杠、溜滑梯、吊床、秋千、刷子、海绵、吊缆摇篮、网缆、平衡吊缆、跳床、圆木马吊缆等等很多游戏方法(具体操作略)。

    总而言之,A.Jean.Ayres 的感觉统合理论涉及了非常广泛的脑功能研究领域,它对儿童存在的生理心理问题、学习及行为问题的治疗提供了一个新的治疗手段。

    参考文献

    1.Ottenbacher Kenneth, Short Margaret A.Sensory integrative dysfunction in children. Areview of theory and treatment.Advance in Development and Behavior.Pediatrics,1985,6:287~329.
, http://www.100md.com
    2.瘳文武.儿童感觉统合.台湾: 心理出版社.1991,5~40.

    3.郑信雄.如何帮助学习困难的孩子.台湾: 远流出版事业有限公司,1992,7~27.

    4.陈文德.学习困难儿童指导手册. 台湾: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1995,23~37.

    5.任桂英.儿童感觉统合与感觉统合失调.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4,4:186~188.

    6.Ayres A.J.Learning disabilities and thevestibular system.J.Learning Disabilities,1978,11:30~41.

    7.Ottenbacher K:Patterns of postrotary nystagmusin three Learning disabled children, The American J.of occupaticnal Therapy,1982,36(10):657~663.
, http://www.100md.com
    8.Robert A. cummins: Sensory integration and Leraning disabilitiles:Ayres'factor analyses reappraised.J.Learning Disabilites, 1991,24:160.

    9.任桂英,王玉风,顾伯美,等. 儿童感觉统合评定量表的测试报告.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4,8(4):145.

    10.王文瑞,李锐军,李秀莲,等.呼市地区学龄儿童感觉统合失调调查报告.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8,12(4):223.

    11.王晓慧.儿童学习困难500问.人民军医出版社,北京,1998,63~64.

    12.何亻及,路英智,刘同顺,等主编.精神病学.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北京,2000:842~843.
, 百拇医药
    13.Teri Wiss: Vestibular dysfunction in Learning disabilities:differences in definitions Leadto different conclusions.J.Learning Disabilities.1989,22:100~101.

    14.Lorna Jean king:A sensory integrative approach to schizophre-nic,geriatric and autistic population.Sensory Integrative Therapy and Reaearch,1990,7:1~110(日文).

    15.郑信雄.如何帮助情绪困扰的孩子.台湾,远流出版事业股份有限公司,1991:1~30.

    16.陶国泰主编.儿童少年精神医学.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403.

    (收稿日期:2000-01-0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