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肿瘤》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46238
喉癌组织中树突状细胞S-100蛋白的免疫组化及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肿瘤》 2000年第5期
     作者:胡孙宏 孙晓南

    单位:胡孙宏(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耳鼻咽喉科-头颈外科 杭州 310016);孙晓南(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放疗科)

    关键词:喉肿瘤;免疫组化;S-100蛋白

    肿瘤000521 摘要:目的 探讨S-100蛋白检测与喉癌的生物学行为及预后关系。方法 采用免疫组化方法以抗S-100蛋白抗体标记68例喉癌组织和21例非喉癌组织中S-100蛋白树突状阳性细胞。结果 68例喉癌组织中S-100蛋白细胞阳性检出率为63.2%(43/68),主要散在于肿瘤细胞间和间质中,非喉癌组织中很少见到S-100蛋白阳性细胞(按同一标准S-100蛋白细胞阳性检出率为0 %),在癌组织中它与喉癌的病理分级、临床分期相关(P<0.05),病理分化程度越差、临床分期越高,S-100蛋白细胞的检出发率越低。且发现它的分布情况与喉癌预后有关,S-100蛋白阳性者术后生率(68.7%)明显高于阴性者(39.3%)(P<0.05)。结论 喉癌组织中出现S-100蛋白阳性细胞者,预后好,在临床上,S-100蛋白细胞的检测,对判断喉癌预后有一定参考价值。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739.6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7431(2000)05-0373-02

    IMMUNOHISTOCHEMICAL STUDY AND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S-100 PROTEIN IN LARYNGEAL CARCINOMA

    HU Sun-hong,SUN Xiao-nan.

    (Department of Otorhinolaryngy and Head Neck Surgery, Sir Run Shaw Hospital, Zhejiang University, Hangzhou 310016,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study the distribution of S-100 protein and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100 protein and protein and prognosis in laryngeal carcinoma.Methods S-100 protein was observed by immunohistochemical methods using anti-S-100 protein antibody in 68 laryngeal carcinoma and non-cancer laryngeal tissues. Results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S-100 protein positive was found 43(63.24%) in 68 laryngeal carcinoma patients. S-100 protein positive cells were interspersed among the tumor cells and in the stroma. S-100 protein were rare in the non-cancer laryngeal tissues. The detection of S-100 protein was related to tumor grade and stage. The prooer the differentiation of laryngeal carcinoma, The less the number of S-100 protein positive cells. S-100 protein ngeative was more seen in advanced stages of carcinoma. The five year survival rate in patients with S-100 protein positive was significatly higher than that in patients with S-100 protein negative. Conclusion Our results indicated that the detection of S-100 protein was of value for the prognostic analysis in patients with laryngeal carcinoma.
, 百拇医药
    Key words:Laryngeal neoplasms; Immunohistochemical; S-100 protein

    在研究机体免疫功能状态时,人们注意到一种特殊类型的组织细胞——树状突细胞,它能合成和分泌S-100蛋白质,简称S-100蛋白阳性细胞[1],在机体抗肿瘤免疫中,S-100蛋白阳性细胞通过处理抗原,递呈抗原,激发T细胞增殖,启动机体免疫应答来参与肿瘤免疫,因此,S-100蛋白阳性细胞的浸润被认为是机体抗肿瘤免疫反应标志之一。

    材料与方法

    随机抽取68例 1985~1995年间术前未行放疗或化疗的原发性喉癌石蜡标本,病理分级和临床分期参考UICC 1997年方案,病理分级:Ⅰ级25例,Ⅱ级29例,Ⅲ~Ⅳ级14例,均行HE染色,并经病理渤检查核实;临床分期:Ⅰ期28例,Ⅱ期28例,Ⅲ~Ⅳ期22例。68例中年龄38~68岁,中位年龄52岁,均有随访资料,术后一个月内死亡及死于其他疾病者不在估计预后。同时取2例尸检声带标本、10例喉不典型增生,9例喉乳头状瘤为对照组。
, http://www.100md.com
    将每个蜡块作连续切片,约5 μm,共切2张,常规HE染色1张,另1张做免疫组化染色(ABC法)。

    ABC法 石蜡切片以二甲苯常规脱蜡,酒精脱水,置冰箱过夜;0.2 %胃蛋白酶和0.1 N HCL消化;0.3 % H2O2甲醛阻断内源性过氧化物酶;正常血清封闭非特异性位点;加抗S-100蛋白抗体于湿合中,4 ℃冰箱过夜(阴性对照用PBS代替Ⅰ抗);置室温2 h后PBS漂洗;加生物素化羊抗兔或鼠IgG(37 ℃) 1 h;加ABC试剂,37 ℃,1 h;DAB显色;酒精脱水;二甲苯透明;中性树胶封片。

    结果均在Olympus显微镜下观察,S-100蛋白阳性细胞在癌肿中×400镜下观察,随机10个视野,计其均数,每个视野少于5个为S-100蛋白阴性,多于或等于为阳性。各组数据之间采用χ2检验,生存率用寿命表法计算,生存率曲线采用Kaplan-Meier方法描绘,生存率比较用对数秩和检验(Long-rank test)。
, 百拇医药
    结 果

    在正常及良性喉病变组织中仅见少量S-100蛋白阳性细胞散在分布于间质中,根据观察标准其S-100蛋白阳性率为0。68例喉癌组织中有43例发现S-100蛋白阳性,S-100蛋白阳性细胞均被染色深棕色,胞浆呈树突状,有分枝,有的伸入癌细胞间。在高分化喉癌巢旁表现明显。在整个癌组织中S-100蛋白阳性细胞分布不均匀,高分化鳞癌中多为阳性,低分化鳞癌中分布很少,有的呈阴性。S-100蛋白主要散在分布于癌巢及巢旁的结缔组织中,多位于癌巢周边,而中央区域少。

    从表1、表2中可见S-100蛋白阳性细胞的分布与喉癌的病理分级,临床分期相关。喉癌病理分化程度越差或临床分期越高,S-100蛋白阳性率越低。本组68例病例均有随访资料,按寿命表法推算[2],术后五年生存率为51.8%,S-100蛋白阳性喉癌术后生存率为68.7%,阴性者为39.3%,两者经对数秩和检验,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生存率曲线经Long-rank test检验,S-100蛋白阳性喉癌的生存率明显高于S-100蛋白阴性喉癌的生存率(P<0.05)。
, http://www.100md.com
    表1 S-100蛋白阳性细胞与喉癌病理分级的关系 病理分级

    S-100蛋白阳性

    S-100蛋白阴性

    病例数

    病例数

    (%)

    病例数

    (%)

    Ⅰ级

    22

    (88.0)

    3
, http://www.100md.com
    (12.0)

    25

    Ⅱ级

    15

    (51.7)

    14

    (48.3)

    29

    Ⅲ~Ⅳ级

    6

    (42.9)

    8

    (57.1)
, http://www.100md.com
    14

    合计

    43

    (63.2)

    25

    (36.8)

    68

    P<0.05表2 S-100蛋白阳性细胞与喉癌临床分期的关系 临床分期

    S-100蛋白阳性

    S-100蛋白阴性

    病例数

    病例数
, 百拇医药
    (%)

    病例数

    (%)

    Ⅰ级

    23

    (82.1)

    5

    (17.9)

    28

    Ⅱ级

    10

    (55.6)

    8
, http://www.100md.com
    (44.4)

    18

    Ⅲ~Ⅳ级

    10

    (45.5)

    12

    (54.5)

    22

    合计

    43

    (63.2)

    25

    (36.8)
, 百拇医药
    68

    P<0.05

    讨 论

    在免疫组织化学上,S-100蛋白可用于常规石蜡组织中的检测。早在1980年Schenk等[3]在电镜下发现喉鳞状细胞癌组织中有S-100蛋白树状突阳性细胞的浸润。本文应用免疫组化方法用S-100蛋白质标记喉癌中的S-100蛋白阳性细胞,观察到它多位于邻近正常组织的癌组织中,在癌巢中则多位于周边,癌巢中央区域很少。本研究发现喉癌组织中S-100蛋白阳性细胞的分布与预后有密切的关系。S-100蛋白阳性病人术后五年生存率明显高于阴性病人(P<0.05),且发现喉癌中S-100蛋白的分布与喉癌的侵袭也相关。Ambe等[4]在结肠腺癌中也发现了S-100蛋白的分布与预后有密切关系,认为癌组织中S-100蛋白数量多的患者术后生存率明显长于癌组织中S-100蛋白数量少的病人。相似的结论见于肺癌、鼻咽癌、口腔癌、甲状腺乳头状腺癌。这些结果表明S-100蛋白阳性细胞具有抑制肿瘤生长和复发,参与机体抗肿瘤免疫,代表机体免疫潜力,因此,S-100蛋白的检测可用于估计肿瘤预后的标志。
, http://www.100md.com
    S-100蛋白阳性细胞在肿瘤中的浸润作用已有文献报道,认为它参与机体抗肿瘤免疫。在参与机体抗肿瘤免疫时,需其他细胞协同作用,尤其是T淋巴细胞。许多研究也证实了S-100蛋白阳性细胞发挥作用需T细胞参与,且发现它的浸润与T辅助细胞及T诱导细胞呈明显的正相关。S-100蛋白阳性细胞抗肿瘤免疫中被认为先移于肿瘤细胞之间,通过它的树突与肿瘤细胞密切接触,获得肿瘤抗原后,移行到局部淋巴结,将肿瘤抗原递呈给T细胞,发挥T细胞的细胞毒作用而杀伤破坏肿瘤细胞,形成有效的免疫监视。

    作者简介:胡孙宏,男,硕士,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Takahashi K. Immunohischemical and immunoelectron microscope localization of S-100 protein in the interdigitating reticulum cell of the human lymph node〔J〕. Virchows Arch B Cell Pathol,1981,37:125
, 百拇医药
    [2]倪宗瓒主编.医学统计学〔M〕.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196

    [3]Schenk CS. Larynxkarazinom laryngol rhinol otol〔J〕. Ihre grenzed,1980,59:232

    [4]Ambe K, Mori M, Enjoji M. S-100 protein-positive dendritic cells in colorectal adenocarcinomas〔J〕. Cancer,1989,63:498

    (收稿日期:2000-04-28;修回日期:2000-08-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