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47834
慢性肾炎从瘀论治机理初探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5期
     作者:汪定华 叶丽芳

    单位:兰溪市中医院,浙江兰溪321100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5135

    慢性肾炎疾病,包括现代医学的慢性原发性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尿毒症等。属于临床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其病情复杂,病程长,治疗比较困难。尤其以水肿顽固难消,长期蛋白尿最为棘手。根据其临床表现,相当于中医学的“水肿”、“尿血”、“腰痛”、“虚劳”等范畴。由于该病迁延难愈,病机变化复杂,治疗颇为困难。笔者根据“久病入络”“久病必有瘀”、“血为百病之始”之说。遵唐容川氏所说:“一切不治之症,皆不善祛瘀之故”之训。在辨证基础上,用活血化瘀法论治慢性肾炎,每获良效。现就其机理探讨如下。

    1 瘀血阻络是慢性肾炎发病机理
, 百拇医药
    人体内水液的运行,依靠肺、脾、肾三脏功能,各种致病因素侵袭人体,引起肺、脾、肾三脏功能失职,则体内水液运行发生障碍,水湿内停,遂泛滥而为水肿,水湿为阴邪,最易阻塞气机,使人体阳气不宣,久则阳虚寒盛,寒湿凝滞,影响气血流通,从而导致气血瘀滞。湿瘀互为因果,终致湿瘀互阻,湿邪粘腻重浊,而湿瘀相合,愈加粘着难出,故临床上肾性水肿难于消退,肾主二便,职司封藏,为人身元阴,元阳聚集之所,肾虚为病,无论肾阴虚,还是肾阳虚,都将发生因虚致瘀的病理改变,脉络瘀阻,血行不畅,则有碍肾精的充养,肾气的化生,湿瘀内阻,肾阳温化失司,封藏失职,导致精微下泄而形成蛋白尿,慢性肾炎,究其病机,脾肾亏虚固然重要。但近年临床上虚实夹杂,以实为主,也不少见。其病机为湿热之邪,久郁成毒。壅滞三焦,下注于肾。气机不利,水湿内停。日久气血被遏而不能正常运行,水瘀互结,而致该病缠绵难解。现代医学也证实了,免疫性炎症和肾血凝障碍,为慢性肾炎二大发病机理,免疫性炎症等感染,易致肾小球内皮细胞受损。激活凝血因子,加速凝血酶原活性为凝血酶。凝血机能亢进,促成纤维素于肾组织中沉积。免疫性炎症刺激血小板,使其变形并凝集而成血栓。上述变化可降低肾脏血流量,损害肾小球细胞和基底膜,影响肾小球滤过功能,造成水肿、血尿、蛋白尿、高血压、肾功能减退等。上述病理变化与中医学瘀血阻滞,甚为契合。
, 百拇医药
    2 慢性肾炎临床表现符合瘀血症

    慢性肾炎的主要临床表现为水肿、腰酸痛、血尿、蛋白尿及高血压,肾功能障碍等,其中腰痛、血尿是瘀阻肾络之明症,腰为肾之府,瘀阻肾络,血行失畅,不通则痛,肾主水,司二阴,瘀阻肾络,血失常道,离经之血成瘀,而见血尿。慢性肾炎由于水瘀互结,而致病情迁延难愈和“久病入络”、“久病必瘀”理论相吻合。临床上慢性肾炎病人,从其病变发展过程中,普遍发现瘀血阻络现象。如水肿是慢性肾炎主要症状,因“水能病血”、“血能病水”,一旦水肿日久势必影响三焦气化功能,导致气滞血瘀,临床慢性肾炎病人大多伴见肌肤甲错或肢体麻木,面色灰滞无华,口唇青紫,舌有瘀斑或舌质紫黯舌下筋系瘀滞,脉沉涩滞等瘀血症状。

    3 活血化瘀法是慢性肾炎治疗重要方法

    慢性肾炎由于病程长,病机变化复杂,每虚实夹杂,正虚邪实,因此临床上需要详加辨证分清主次,在用法组方上要知常达变,不可缪柱鼓瑟,执一法一方而不变。时振声教授对慢性肾炎水肿提出了8种治法,皆提出了8种治法适应证,笔者认为活血化瘀法适用于慢性肾炎各种证型治疗,但必须具有下述四方面诊断依据。(1)经西医确诊为慢性肾炎,并用西药治疗效果不佳。(2)腰痛及颜面四肢浮肿,尿少尿频有堕感。(3)尿常规检查尿蛋白维持在(+)以上,并有红细胞或颗粒管型者。(4)面色灰滞无华,口唇青紫,舌有瘀斑或舌质紫黯,脉沉涩滞者,均可以在辨证基础上以活血化瘀法为主配合清利、渗湿、发散、宣肺、健脾、补肾、温阳化气之药。又因为慢性肾炎“瘀水互结”病机明显,前人提出“血不利则为水”、“水阻则血不行”。此时若单纯使用祛瘀,则会因蓄血不去,而致压抑脉道,使血行迟滞,终致瘀血难消。单施逐水则会因瘀血障碍,使津液敷布及排泄受阻,致蓄水旋消旋生,使水瘀互阻而加重,故临床上二者必兼施之。笔者在辨证基础上以活血化瘀法为主对慢性肾炎进行治疗能明显消除腰痛、“水肿、血尿、高血压,改善肾功能。同时由于活血化瘀药有明显助于肾阴、肾阳的化生,促进肾功能恢复,而有利于慢性肾炎康复,现代药理学也证实,活血化瘀药能改善微循环,降低血粘度,介聚积聚的血小板,激活纤溶系统,调节免疫功能,促进受损的肾小球细胞和基底膜的修复,有效地阻断了肾小球疾病的发病机制。活血化瘀法主药为:当归、川芎、红花、丹参、益母草。脾虚型配合健脾利水;肾虚型配合补肾化水,后期脾肾两亏配合补脾温肾利水使瘀滞去,气血通畅,肺脾肾三脏恢复其生理功能水循常道,则诸症自除。

    4 小结

    综上所述,从慢性肾炎发生、发展不难看出血运不畅,水瘀互阻病理变化存在于慢性肾炎全过程,因此活血化瘀药在慢性肾炎中的运用,应受到足够的重视。本文将慢性肾炎从瘀论治作为基本治法,以利提高中医对慢性肾炎的康复效果,正如王清任所说:“气通血活,何患不除”。

    (收稿:2000-03-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