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47837
脑梗塞和再发脑梗塞100例梗塞后致残与痴呆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5期
     作者:卢万桢 高宏 卢琳 韩跃刚 董会卿

    单位:韩跃刚(河南省人民医院);董会卿(北京宣武医院);卢万桢 高宏 卢琳(济源市第二人民医院,湖南 济源 454650)

    关键词:脑梗塞;再发;致残;痴呆

    现代康复000528

    摘要 目的:探讨老年人脑梗塞和再发脑梗塞后致残与痴呆机率。方法:随访100例脑梗塞后遗症致残与痴呆患者,进行统计学处理与分析。结果:再发脑梗塞机体致残与痴呆率均大于首发脑梗塞,随发病次数的增多,后遗症加重。结论:脑梗塞与再发脑梗塞的部位、面积大小、发作次数、相关疾病诱发关系与致残、痴呆率呈正相关。

    中图分类号 R743.33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7-5496(2000)05-0700-01
, 百拇医药
    Analysis of disabled and dementia resulted from current or recurrent cerebral infarction in 100 cases

    LU Wan-zhen

    (The Second People's Hospital of Jiyuan,Jiyuan 454650,China)

    GAO Hong

    (The Second People's Hospital of Jiyuan,Jiyuan 454650,China)

    LU Lin,et al.

    (The Second People's Hospital of Jiyuan,Jiyuan 454650,China)
, 百拇医药
    Abstract Objective: The study of 100 cases about disabled and dementia resulted from middle-old age cerebral infarction or recurrent cerebral infarction with the diagnosis of brain CT.Methods:The patients with cerebral infarction or recurrent cerebral infarction survived clinic treatment.Results:The rate of the patients who had limbs disable and dementia as recurrent cerebral infarction was higher than that of those who were current with the times increasing of the cerebral infarction.Symptom was getting seriously and they had sequelaes more.Conclusion :The rate of disable and dementia was positively correlated with sites,areas,time and relative disease of the cerebral infarction.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cerebral infarction;recurrent;disabled;dementia

    脑梗塞后再发脑梗塞的致残、痴呆率明显高于首发脑梗塞[1],直接影响患者病后生活质量。现将我院经头颅CT证实确诊的住院脑梗塞和再发脑梗塞100例存活者,随访其后遗症致残与痴呆情况分析探讨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本组100例脑梗塞中,男性66例,女性34例,年龄50~59岁18例,60~69岁41例,70~79岁26例,80~89岁15例,平均年龄69.5岁。首次脑梗塞69例,再发脑梗塞31例,其中第二次梗塞15例(48%),第三次梗塞10例(32.3%),第四次梗塞6例(19.4%)。(1)首发脑梗塞和再发脑梗塞后致残的比较:基本正常(生活能自理):首发脑梗塞22例(31.88%),再发脑梗塞1例(3.22%);单侧上肢活动障碍:首发脑梗塞16例(23.18%),再发脑梗塞2例(6.45%);单侧下肢肢体跛行:首发脑梗塞12例(17.39%),再发脑梗塞4例(12.90%);单侧上肢活动障碍伴手指精细动作障碍:首发脑梗塞10例(14.49%),再发脑梗塞5例(16.21%);单侧上、下肢活动均有障碍(或伴有肢体挛缩):首发脑梗塞6例(8.69%),再发脑梗塞8例(25.80%);上、下肢功能障碍、不同程度挛缩、言语不清伴流涎、漏饭:首发脑梗塞3例(4.34%),再发脑梗塞11例(35.48%)。(2)首发脑梗塞和再发脑梗塞痴呆的比较:在首发脑梗塞69例中,痴呆6例(8.69%);在再发脑梗塞31例中,痴呆10例(32.25%);3次以上发生脑梗塞的16例,痴呆7例,占多次脑梗塞后痴呆的43.75%。(3)不同部位多次发作脑梗塞引起痴呆的情况:再发左基底节区和左脑半球白质及多发性脑梗塞引发痴呆的共7例,占多次再发脑梗塞痴呆的43.75%;右基底节区再梗塞引发痴呆的5例(31.2%);而再发右侧大脑梗塞或多发梗塞发生痴呆4例(25%)。(4)再发脑梗塞的时间:在31例再发脑梗塞中,半年内再梗塞3例(9.7%);1年内再发脑梗塞7例(22.6%);2年内再发脑梗塞9例(29%);2年后再发脑梗塞12例(38.7%)。(5)其它相关疾病诱发脑梗塞再发的比率:在本组再发脑梗塞中,有再梗塞家族史引发梗塞的16例(51.6%),有冠心病引发梗塞的15例(48.4%),有高血脂引发的14例(45.2%),有高血糖或隐性糖尿病诱发的11例(35.5%),经常有情绪波动的10例(32.3%),常有烟酒嗜好的9例(29.0%),无原因可查的4例(12.9%)。
, 百拇医药
    2 讨论

    从本组资料看,首发脑梗塞机体致残率、痴呆率均小于再发脑梗塞,且随着再发脑梗塞次数的增加,病情渐次加重,后遗症多,其致残与痴呆率和再发次数呈正相关。

    脑梗塞和再发脑梗塞引起痴呆与梗塞部位关系密切:左脑半球白质和左右基底节部位发生梗塞痴呆率高,右脑梗塞痴呆率低,多发性或面积较大的左脑白质梗塞或再梗塞其致残率和痴呆率也高。整体来看,再发的脑梗塞或脑梗塞发作次数越多,其致残和痴呆比率也明显高。从再发脑梗塞时间上看,在初发脑梗塞后时间越短,其再发脑梗塞的比率越低;随着梗塞时间的延长,再发脑梗塞的比率呈明显增高,2年后再梗塞率占38.7%。

    由此认为:(1)脑梗塞早期(3~6h内)大脑仍然存在一些可挽救、可逆转的组织[2]。如能紧急(如介入、溶栓、抗凝)治疗,使可逆转的脑细胞尽早恢复功能,明显减少脑梗塞的致残与痴呆率。(2)对首发脑梗塞,生活能自理者,仍须继续药物治疗和康复预防,以减少脑梗塞的再发率,方可减少致残、痴呆的比例。对首发脑梗塞后遗留肢体功能障碍,言语和精细动作障碍的患者,除采取预防性药物治疗外,还要定期住院强化治疗,定期检查,避免再脑梗塞。这样会更有效地降低脑梗塞后致残和痴呆的比率,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3]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 卢万桢(1949-)男,副主任医师,中心主任。研究方向:心脑血管病和已获国家专利“心脑诊断监护仪”更新设计。

    参考文献

    [1]王新德.论缺血性脑血管病早期治疗的迫切性[J].中华内科杂志,1995,8.507~509

    [2]袁锦楣,李海峰.缺血性脑血管病的超早期治疗[J].中华内科杂志,1999,387:711~713

    [3]莫飞智,李建强,雷立屏,等.激光血管内照射结合电针治疗血管性痴呆的疗效分析[J].现代康复,2000,4(1):30~31

    (收稿:2000-01-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