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47851
心理社会干预对精神分裂症患者及监护人的动态效果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5期
     作者:吕志中 施永斌

    单位:上海市宝山区精神卫生中心,上海201900

    关键词:心理社会干预;精神分裂症;动态效果

    现代康复000537

    摘要 目的:了解在社区中对精神分裂症患者及监护人经过心理社会干预后的效果。方法:在城乡一体的社区内对精神分裂症患者及监护人进行3年的心理干预追踪随访。结果:干预组患者的家庭职能、社交能力、社会功能、生活质量、复发率和监护人的心理状态改善明显好于对照组。结论:坚持对精神分裂症患者及监护人的长期心理社会干预,有利于促进精神康复、减少复发、社会稳定。

    中图分类号 R749.3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7-5496(2000)05-0716-02

, http://www.100md.com     The dynamic effects of psychosocial intervention on schizophrenic patients and caregivers

    LU Zhi-zhong

    (Bao Shan Mental Health Center ,Shanghai 201900,China)

    SHI Yong-bin.

    (Bao Shan Mental Health Center ,Shanghai 2019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To study effects of psychosocial intervention on schizophrenia and caregiver in community .Methods:The authors performed a three year follow-up study on schizophrenic patients and their caregiver in community.Results:The family function ,ability of social intercourse,social function,quality of life,psycho-status of caregiver in intervention group were significantly more than that in control group.The rates of relapse was lower in intervention than that in control group. Conclusion :Insist of long-term psychosocial intervention on schizophrenic patients and caregivers would promote mental rehabilitation,reduce the rates of relapse and stabilize social.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sychosocial intervention;schizophrenic patients;the dynamic effects

    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恢复期较长致残率高,一些患者在疾病后期会产生性格缺陷明显,社交能力、工作能力、生活自理能力下降。为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提高患者和临护人的生活质量,本研究通过心理社会干预对照的动态调查,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对象为上海市宝山区4个街道(镇)的患者和监护人,采用随机抽样将符合入组的病例选入调查对象。入组标准率:(1)符合CCMD-2-R的精神分裂症诊断的患者;(2)病程≥2年,年龄≥18岁;(3)监护人和患者住在一处并愿意合作者。

    1.2 方法 (1)采用自行设计的问卷,内容有干预组和对照组患者及监护人的一般社会学资料分析。(2)监护人的心理状态测试,选用抑郁自评量表(CES-D),焦虑自评量表(SAS)。(3)社区用生活质量量表(QOL),社会功能量表(DAS)。干预方法采取定期上门随诊,每月至少1次,电话热线,用药辅导,赠送精神卫生宣传册及精神卫生中心讲座、心理咨询、社区干预等,调查人员为专业人员及社区精神科兼职医生。对上述各项工具使用经集中训练(评定者之间一致率Kappa>0.7)。所有资料用statpal统计软件包进行统计分析。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脱落率 长达3年随访后有21例脱落,脱落9.1%,脱落原因都因搬迁、拒访或死亡等。总样本干预组100例,对照组104例,共204例,通过一般人口学资料调查患者的对照组和干预组及监护人的对照组和干预组之间无显著差异,说明具有可比性。

    2.2 干预组、对照组3年复发率变化情况 干预组:干预前43.8%,1年后25.0%,2年后21.0%,3年后16.0%。对照组;干预前48.7%,1年后46.2%,2年后43.3%,3年后41.3%。χ2=8.36,P值0.039。通过对患者及监护人的干预与对照组比较,干预组的复发率明显低于对照组,有明显差异。

    2.3 社会能力动态变化及因子分对照分析 社会功能变化:干预前干预组21.07,对照组19.39,1年后干预组17.12对照组40.22,2年后干预组12.87,对照组17.63,3年后干预组9.43,对照组13.73,两组比较二年、三年后皆P<0.01。社会功能因子分析:家庭职能、干预组1.55,对照组2.72。工作能力:干预组1.83,对照组2.35。社交能力干预组4.13,对照组5.67,个人生活:干预组2.26,对照组2.94,除了工作能力外其余3项分别为P="0.004,0.012,0.089。"以上调查统计结果表明两组患者的社会功能随着干预时间的延长,越来越显示出对患者的社区干预组优于对照组。通过社会功能因子分对照组分析,提示干预组在家庭职能和社交能力方面显著优于对照组。
, 百拇医药
    2.4 监护人焦虑抑郁状态变化 见表1。3年之后干预组其监护人的焦虑状态和抑郁状态较对照组明显减轻,均具有显著性差异,说明心理社会干预对监护人有良好的效果。

    表1 两组焦虑、抑郁状态动态变化

    干预前

    1年后

    2年后

    3年后

    焦虑

    忧郁

    焦虑

    忧郁

    焦虑
, 百拇医药
    忧郁

    焦虑

    忧郁

    干预组

    28.67

    12.02

    23.23

    7.58

    20.88

    5.43

    21.43

    4.51

    对照组
, 百拇医药
    28.17*

    10.92*

    27.25*

    9.79

    25.55**

    7.9**

    26.41**

    7.83**

    注:*P>0.05,**P<0.001,P< 0.05
, 百拇医药
    2.5 影响患者和监护人生活质量的主要因素 见表2。以患者和监护人生活质量总分为应变量,以患者性别、年龄、病程、文化程度、社会功能、症状,监护人心理状态等项目为自变量进行多元逐步回归。结果显示:患者社会功能、监护人的CES-D、SAS量表总分增高是影响患者和监护人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改善患者的社会功能和监护人和心理状态,可以明显地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表2 患者、监护人生活质量多元回归分析

    回归系数

    标准误

    标准回归系数

    患者

    监护人

    患者

, 百拇医药     监护人

    患者

    监护人

    常数项

    94.86

    96.29

    13.14

    12.30

    CES-D

    -4346

    -4.01

    0.64

    0.60
, http://www.100md.com
    -0.52

    -0.54

    SAS

    4.14

    3.69

    0.60

    0.59

    0.49

    -0.48

    DAS

    -1.01

    0.24

    -0.25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精神分裂症是终身疾患且有高致残率和易复发,其监护人(指家属中某一主要人员)仍至整个家庭均承受心理和经济双重负担,他们非常需要得到社会、心理、精神康复服务等多方面的援助,本研究连续3年的心理社会干预起到了良好的预期效果。既往的康复措施,如组织管理网络、医疗技术网络、看护网络、工疗站,福利工厂、家庭病床,解除关锁,宣传普及精神卫生知识,建立心理康复协会及互助组等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并继续有效。随着康复精神医学的快速发展和需求骤增,心理社会干预对精神分裂症患者及监护人的作用更显得全面性、科学性。心理社会干预也是近年来康复精神医学的一项重要进展[1],事实上,从精神分裂症起病开始,对患者及监护人,包括其家庭人员就应有相应的干预措施。本研究通过3年的动态效果调查认为强调药物的治疗作用和抗复发作用,及时做好用药的辅导和处理好药物的副作用解除,解释工作,在心理社会干预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基础地位。经过动态效果的研究干预组的复发率(16.0%)明显低于对照组的复发率(41.3%),显著好于国内陈琨等[2]3年随访家庭病床复发率的24.75%,说明心理社会干预效果超过一般的家庭干预。通过心理社会干预教育、教会了患者减少与他人的心理应激和应对方法,减少患者与监护人及家庭其它人员之间的矛盾和压力,通过社会帮助和联系协调,解决患者的就业,一旦病情波动即加强治疗和积极的危机处理。经过系统和完善的心理社会干预,患者的家庭职能、社交能力、社会功能、降低复发率,经济效益以及整个家庭的生活质量明显优于对照组,监护人的焦虑抑郁状态得到了显著的改善。

    课题项目本课题列入市医学领先专业建设计划(96-1-3)

    作者简介 吕志中(1946-),男,浙江杭州人,主治医师,主任。研究方向:精神心理康复。

    参考文献

    [1]宋立升.精神分裂症治疗和康复策略[J].上海精神医学,1999,11(增刊):51~54

    [2]王善澄.实用康复精神医学[M].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152~156

    (收稿:2000-03-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