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47866
脑挫伤患者36例康复护理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5期
     作者:陆茸茸

    单位:江门市中心医院,广东江门529070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5156

    本文对36例脑挫伤患者实施综合性康复护理措施,效果满意,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全部病例为1995~1998年我院收住急性颅脑挫伤患者,均经CT确诊。A组36例脑挫伤均经外科治疗,病情稳定后转入康复科。其中男性25例,女性11例,年龄2~73岁,平均36岁,脑叶损伤32例,基底节内囊损伤3例,小脑损伤1例。B组36例为同期住院病人,男性23例,女性13例,年龄5~72岁,平均35岁,脑叶损伤32例,基底节内囊损伤4例。两组病人年龄、性别、病变部位、损伤程度均无明显差异。
, 百拇医药
    护理措施:两组病人均按颅脑损伤护理常规进行护理,此外A组病人施综合康复护理措施。(1)良肢位对于急性期昏迷或肢体瘫痪患者,根据患者肢体异常姿势的具体表现,采取反射抑制模式矫正肢体异常姿势[1]。进行关节的被动运动,各关节活动3~5次/d,30min预防关节强直和畸形。同时进行肌肉按摩,防止肌肉废用性萎缩。(2)唤醒利用本体感觉刺激,并配合光线、声音等刺激,可根据家属提供选择病人平时喜欢的音乐等,促进苏醒。(3)肢体功能训练贯穿康复护理的始终,通过了解残余机能的性质、程度、范围,对残余机能进行强化训练,根据促通技术的基本理论[1],采取针对性技法进行坐、立、步行等动作训练。(4)日常生活动作训练对穿衣、进食、个人卫生等生活上最重要的动作进行训练,手部动作的练习包括抓握力、协调能力及关节活动范围的训练。同时进行认识功能训练,包括注意力、集中力、记忆力和思维能力的训练。(5)言语训练对语言障碍者,进行失语分类,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语言训练,帮助解决构音障碍。

    2 结果
, 百拇医药
    2.1 效果判断 参照格拉斯哥结局量表,进行判断[2],分为五种结果:(1)死亡,(2)植物状态,(3)严重残疾,(4)中度残疾,(5)恢复良好。

    2.2 结果 两组病人康复效果A、B,两组患者康复效果有显著性差异,P<0.05。见表1。

    表1 两组病人康复效果比较 组别

    恢复良好

    例(%)

    中度残疾

    例(%)

    重度残疾

    例(%)

    植物状态
, http://www.100md.com
    例(%)

    合计

    A组

    23(63.9)

    11(30.5)

    1(2.8)

    1(2.8)

    36

    B组

    13(36.1)

    18(50)

    4(11.1)

    1(2.8)
, 百拇医药
    36

    合计

    36

    29

    5

    2

    72

    3 讨论

    患者早期给予良肢位及关节被动运动能维持关节活动度,防止肌肉萎缩和畸形。恢复期予功能训练,根据神经生理发育规律,采取相应的促通技术,包括Rood、Brunnstrom、Bobath、PNF等,能有效促进肢体功能的康复。而丰富的感觉(视觉、听觉)刺激对患者大脑皮质相应区域的神经功能有促进作用[1],有利于昏迷的苏醒。心理护理有助于心理康复以及在功能训练上得到患者的理解和支持,增强患者对康复的信心和毅力。本文对36例脑挫伤患者予综合性康复护理措施,收到一定的效果,患者功能康复明显优于对照组,故认为对脑挫伤患者采取积极的综合性康复护理措施是十分重要的。

    参考文献

    [1]卓大宏.中国康复医学[M].北京:华夏出版社,1990.672~677

    [2]南登昆,缪鸿石.康复医学[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2.260

    (收稿:2000-02-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