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47869
神经症发病因素与生活事件相关性的调查及干预对策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5期
     作者:谢蓓芳 林永清

    单位:舟山市第二人民医院,浙江舟山316000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5128

    1 资料与方法

    96例均为1996年8月~1998年12月在我院住院的神经症病人,且符合CCMD-2-R的有关诊断标准。其中男36例(37.5%),女60例(62.5%);年龄17~65岁,平均(36.2±13.7)岁,其中20~40岁发病者占70.1%;职业:渔农民62例(64.6%),工人16例(16.7%),干部教师10例(10.3%),其他8例(8.4%);婚姻:已婚79例(82.3%),未婚12例(12.5%),丧偶3例(3.1%),离婚2例(2.1%);受教育程度:文盲18例(18.7%),小学36例(37.5%),初中30例(31.3%),高中以上12例(12.5%);家族有遗传因素者15例(15.6%)。调查工具采用张明园等编制的生活事件量表(LifeEventsScale,LES),调查被试者一年内经历的生活事件,并对调查结果归纳为家庭问题、工作或学习问题、躯体情况、人际关系问题、经济问题五大类。病前个性评定采用艾森克(Eysenk,H.J.)人格理论分为内倾、外倾、中间型三类。

    2 结果

    以生活事件量表对96例神经症患者的调查结果发现,本组患者最近1年内有1种生活事件者64例(66.7%);2种以上生活事件者32例(33.3%)。在调查的各项生活事件中家庭问题49例(51.0%),工作或学习问题38例(39.6%),躯体情况32例(33.3%),人际关系问题26例(27.1%),经济问题8例(8.3%)。

    病前个性:96例神经症患者中,性格内倾者61例(63.5%),外倾者30例(31.3%),中间型5例(5.2%)。

    3 体会

    调查结果显示:神经症女性多于男性,以渔、农民、文化水平低、已婚中年人居多。可能与中年人社会责任大,家庭负担沉重,文化水平低者思想狭隘,承受打击的能力低等有关。本调查发现96例神经症病人中1年内有1种生活事件者64例(66.7%),2种以上生活事件者32例(33.3%),尤以家庭问题较为突出(51.0%)。家庭是社会支持的重要来源,家庭结构不稳,缺乏家庭支持网者所遇到的问题和矛盾更多,造成人们心理压力和心理问题普遍增加,从而导致神经症的发生。

    神经症的病因十分复杂。有的作者强调不健全的个性特征是神经症发病的基础,多数作者更强调紧张和生活冲突等精神因素在神经症发病中起决定作用。本人认为生活事件变化引起的应激强度,不仅取决于生活事件本身,更取决于个体对事件的认知评价和个体应对能力。因此,减少负性生活事件,提高个体应对能力,积极采取心理干预对策,对神经症的防治有着重要作用。根据神经症病人生活事件的类型采取相应的心理治疗是重要的干预对策。针对家庭问题突出的病例,可以采取家庭心理治疗,改善家庭内部交流方式和家庭成员的角色作用,对于人际关系问题可以采取人际心理治疗,增进病人处理人际关系的技巧,以缓解人际冲突所造成的心理压力;针对有工作和学习问题的病人,采取认知心理治疗,改变负性不良认知,建立合理心理期望值,能有效解除病人的烦恼痛苦。

    (收稿:1999-12-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