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47872
肌钙蛋白与心肌梗塞后心功能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5期
     作者:房丽 冯晓欣 蔡苏兰

    单位:辽宁电力医院,辽宁沈阳,110015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5115

    心肌损伤后酶类异常是急性心肌梗塞诊断的主要依据之一,近年来发现心肌梗塞时酶学改变程度与梗塞面积密切相关,并把它作为判定预后的重要指标。本文仅就26例急性心肌梗塞患者血清肌钙蛋白(TnT)与梗塞后近期心功能的关系作一比较。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选择 26例病人来自我院1997年6月~1999年10月住院患者,均符合1979WHO关于缺血性心脏病中有关急性心肌梗塞诊断标准。其中男性18例,女性例,年龄45~64岁,平均50.31岁,排除二次梗塞患者以及发病前有心功能不全(包括风心病、心肌病等)患者。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TnT检测均在发病后3~6h内测定,抽取静脉血2ml后分离血清,用酶联免疫法测试(Boehringe Mannheim试剂)。心功能检测在发病后6个月内进行,用HP5500彩色超声心动图仪,用探头取左室腱索水平图像,各测定指标采用ISFC/WHO推荐方法,各类指标均测定3次,每次测5个心动周期,取均值。测量出左室缩末内径、左室舒张末内径,然后根据公式换算成左室收缩末容积(ESV)、左室舒张末容积(EDV)、每搏量(SV)、心输出量(CO)和左室射血分数(EF%)。

    2 结果

    26例患者中根据急性期血TnT浓度大小分组:A组(TnT>6ng/L)11例,B组(TnT≤6ng/L)15例,两组患者梗塞后心功能比较见表1,结果表明A组EDV和ESV均明显高于B组(P均<0.01),而后者的SV、CO和EF均明显高于前者(P<0.01)。

    表1 两组患者左心功能参数比较(±s)
, http://www.100md.com
    TnT(ng/L)

    EDV(ml)

    ESV(ml)

    SV(ml)

    CO(L/min)

    EF(%)

    A组(11例)

    8.13±2.01

    171.03±21.2*

    78.06±25.12*

    46.31±10.14*
, http://www.100md.com
    5.68±1.09*

    47.21±5.94*

    B组(15例)

    3.16±2.13

    136.51±17.18

    45.63±17.94

    73.21±12.64

    6.21±0.79

    61.33±9.24

    注:*与B组比较P<0.01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TnT是横纹肌收缩的重要调节蛋白,是由结构和功能完全不同的3个亚基(TnC,TnI,TnT)组成的蛋白复合物,参与肌肉收缩的钙激活调节过程[1]。TnT作为心肌细胞所特有的一种调钙蛋白,具有高度的心肌特异性,它与骨骼肌TnT只有1%交叉反应,与目前心肌梗塞观察指标相比,TnT有下列优点:(1)血中出现早,有50%的病人胸骨后疼痛3h血中TnT增高;(2)灵敏度高,正常人血中TnT浓度在1ng/L以下,心肌梗塞时TnT血浓度可超过正常上限的400倍以上;(3)特异性强;(4)持续时间长,心肌损伤后早期释放入血并持续数日,保持一个“长时间的诊断窗口”[2];(5)可判定心肌损伤程度,损伤越大,TnT越高。本文结果表明,TnT与心肌梗塞患者近期心功能密切相关,其中急性期TnT高者,6个月后心功能差;急性期TnT低者,6个月后心功能好。这表明TnT不仅可作为急性心肌梗塞患者的预后判定指标,也可以作为设计梗塞患者早期康复方案的依据之一,对那些急性期TnT明显增高患者进行运动疗法前,应进行全面的心功能评估,慎而又慎地制定运动处方,对于这部分患者应与TnT值低患者有明显区别。

    参考文献

    [1]秦永文.肌钙蛋白T在心脏疾病诊断中的应用[J].中华血管病杂志,1996,17(1):32~34

    [2]庄心,韩松.急性心肌梗塞实验诊断指标的评价[J].临床检验杂志,1997,15(4):227~229

    (收稿:2000-04-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