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47885
老年急性危重型脑出血的康复治疗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5期
     作者:倪晓春

    单位:海南省人民医院,海南海口570311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545

    对脑出血患者早期康复持异议的是担心早期康复会加重病情及复发,但许多学者的报告证明,脑出血患者早期康复不导致病情加重及再发,关键在于充分掌握脑血管病早期康复的条件及危险因素的监护[1]。我们对部分住院的老年急性危重型脑出血患者在急性期即采取功能位及功能训练的康复措施,对促进患者的运动功能恢复收到较好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收集我院1997年1月~1999年5月住院的老年急性危重型脑出血106例,男92例,女14例,60~69岁81例,70~79岁17例,>80岁8例平均年龄67.2岁。即往有高血压病63例,脑动脉硬化81例,冠心病33例,慢性支气管炎并肺气肿9例,中风史6例,糖尿病4例,发病时血压升高者63例。选择病灶部位、范围、偏瘫程度、认知功能相近的44例作为康复的研究对象,患者生命体征稳定神经症状不在发展后48h即可开始,此时患者的GCS评分>8。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3] (1)功能位(床上位置)采用的是椰子丝制成的床垫加医用气垫,每2h翻身更换体位1次,肘关节、骶尾部、髂骨、内、外踝等骨突出处要保护好,翻身时按摩,保持皮肤完好无破溃。用防垂足板以防挛缩,用枕头防下肢外旋。给麻痹肢体做被动关节活动训练,至少3次/d,确保患者卧位时其完好视野,侧卧时不靠墙。(2)功能训练(物理疗法)①运动系统功能训练:利用床栏而不用头上方吊环进行从一侧向另一侧翻身的训练,侧卧俯卧仰卧坐位训练。头和躯干的控制训练:通过克服无力、易疲劳和本体感丧失达到。坐位平衡:在长坐位和床坐(足及地板)位上达到平衡,作为站立和转移的先决条件。斜床站立:应用斜床可帮助患者重获直感,重获对抗重力肌的控制,重获血压的自身调节,改善立位平衡和克服直立性低血压。应用反馈技术:在训练中要正确地应用反馈和生物反馈技术。②语言功能训练积极帮助家人和其他照料人员学会与患者交流的最好方式,尽早对失语、构音障碍、言语失用等进行矫治,如有吞咽困难,也属言语治疗范围。③心理康复训练首先要认识疾病,承认现实,正确对待,积极配合,消除烦躁,失望,利用老庄哲学、佛教,淡泊名利,重新认识生命。做到遇喜不乐,遇忧不悉,遇烦不怒,保持愉快心情。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评定标准 依据全国第4次脑血管会议(1995)的资料评定,我们按照生活能力状态分7个级别标准[2]。显效:0~2级,能恢复工作或操持家务,生活基本自理,小部分需人帮助。有效:3~4级,部分生活自理,大部分需人帮助或能站能走,但需人照料。无效:5~7级,各项生活需人照料,有部分意识活动,可喂食,植物状态或死亡。

    2.2 结果 见表1。

    表1 两组治疗前后疗效比较例(%) 组别

    n

    显效

    有效

    无效

, http://www.100md.com     总有效率

    治疗组

    44

    27(61.36)

    13(29.54)

    4(9.09)

    90.91*

    对照组

    62

    11(17.74)

    35(56.45)

    16(25.80)
, 百拇医药
    74.19

    注:*P<0.05。

    3 讨论

    80年代有人认为脑卒中的恢复主要是自然的与康复无关,以后经许多学者研究证明康复对血管病治疗是有效的,自然康复虽然存在,但康复治疗的作用更大,而且认为康复宜在急性期开始,发病的头3个月效果最为显著[4]。本文康复治疗组44例,采取早期康复的措施,功能位(床上位置)与功能训练(物理疗法)相结合,结果提示早期疗效比较理想,说胆脑血管病急性期即开始康复治疗应予以肯定和广泛推行。

    参考文献

    [1]方定华.脑血管病早期康复与流程[J].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4,14(12):715

    [2]张文俭.脑出血病人早期脑部康复对愈后的影响[C].中华护理学会学术会议论文汇编,1998.83

    [3]缪鸿石,朱镛连.脑卒中的康复评定和治疗[M].北京:华夏出版社,1996.162~163

    [4]王新德.脑血管疾病[M].北京:中国科学出版社,1993.202

    (收稿:2000-03-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