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47900
小腿严重创伤致骨皮肤缺损5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5期
     作者:王家栋

    单位:绍兴市中医院,浙江绍兴312000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5183

    1 资料与方法

    本组5例中,男4例,女1例。年龄25~36,平均31.8岁。致伤原因均为直接暴力所致,均有皮肤及胫骨缺损。皮肤缺损面积最小为10cm×8cm,最大为14cm×17cm。胫骨缺损最短7cm,最长为10cm。腓骨上段骨折2例,上下两端同时骨折1例,均为骨缺损。急诊手术4例。均用带血管神经蒂腓肠肌皮瓣转位修复皮肤缺损,用带血管蒂腓骨转位移植修复胫骨缺损。另1例在外院行急诊手术,游离植皮,髂骨植骨加钢板螺丝内固定术,术后1月植皮处大部坏死伴骨髓炎,后在本院行坏死组织切除,病灶彻底清除,再行腓肠肌皮瓣加带蒂腓骨修复而成活。

    2 体会

    带血管神经蒂腓肠肌皮瓣转位修复同侧前方较大面积软组织缺损大部份成活,感觉良好,还可修复同侧骨髓炎病灶清除后所残留的深度缺损。主要该皮瓣血运良好,使该区皮肤及周围血运得到明显改善,增强了抗感染能力,促进了伤口的愈合,骨髓炎机会大大减少了。本组其中1例手术前为原游离植皮坏死,感染情况严重,在病灶清除后用带蒂腓肠皮瓣术后成活,疗效满意。

    带血管蒂的腓骨转位移植,由于该骨块移植后立即恢复胫骨下段缺血情况,使骨细胞不发生坏死,故该带血管蒂腓骨移植不需经过“爬行替代”过程,也就愈合速度快,抗感染能力强,使胫骨迟延愈合及骨髓炎明显减少,而且恢复了肢体等长,如果胫骨缺损在2~4cm范围内,可将腓骨在胫骨上下端重叠螺丝钉内固定,骨缺损腔隙内用髂骨块填塞,术后愈合亦满意。

    带血管蒂腓肠肌皮瓣可修复胫骨前较大面积皮肤缺损,由于该肌皮瓣有较强肌力,还可同时修复胫前肌肉功能丧失。

    带血蒂腓骨转位移植,可修复外伤引起胫骨较严重的缺损,亦可适用于胫骨骨髓炎病灶清除后骨缺损的修复。

    (收稿:2000-01-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