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47904
神经性贪食症1例护理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5期
     作者:刘淑捷 郭蓄芳

    单位:北京迥龙观医院,北京100096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5164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17岁,学生,诊断为神经性贪食症。患者读初三时因受老师批评,母亲对其要求又很严格,逐渐表现逆反心理,在家跟母亲作对,烦躁、动辄发脾气、厌学、逃课、说谎、不上学。一年多来,开始吃零食、乱花钱,有时吃零食从早到晚不停地吃,并持续1~2周,担心肥胖,开始吃泻药,有时1次吃200片果导,并加大运动量,不停地做减肥操,吃减肥药。禁食,有时1周只吃青菜喝白开水,这样暴食与禁食、导泻交替发作,根本无法上学,病情持续迁延而住院。入院检查神志清晰,定向力、自知力完整。

    2 护理要点如下

    (1)饮食护理:控制患者的饮食和零花钱,定时定量。每日晨进行30min体育锻炼跑步,以保证每日的早餐;上午适当劳动外,还要进行30min散步,以保证中餐;下午劳动后,还要进行器械锻炼和音乐治疗(唱卡拉OK,跳舞等),以保证晚餐。(2)药物治疗护理:因患者对疾病缺乏认识,对服药有抵触情绪,有藏药现象,故在发药时有两人在场,帮助患者服药,以保证药物治疗的疗效。(3)心理护理:①向病人介绍心理治疗的意义,帮助患者解除心理障碍,使患者能够自我成长,正确对待挫折与困难。向病人反复宣教贪食、禁食、导泻、减肥对躯体的损害,以及引起一系列的生理心理反应,导致社会适应不良。②帮助病人缓解焦虑的方法,如做深呼吸、跑步、听轻松的音乐等。如果想吃东西控制不住,护士可以和患者聊天、谈心、转移患者的注意力。

    3 体会

    护理这例病人,给护理工作增加了一定的难度,因病人的个性弱点较突出,简单的说服教育对病人不会产生太大作用,因此,护理人员不仅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还要以身作则,起到一些人格教育的作用,以自己的言谈举止、待人接物等方式给病人树立榜样;从生活上关心病人、爱护病人,使病人感受到医护人员的爱,但又不能放松对病人的要求,使病人能够自觉约束自己的不良行为。

    (收稿:2000-01-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