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47905
围手术期营养在高龄食管癌康复期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5期
     作者:王兴爱

    单位:邹城市人民医院,山东邹城273500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5163

    1 资料与方法

    88例病人中,男64例,女24例,年龄70~78岁,其中胸上段30例,胸中段42例,胸下段16例,病史最短25天,最长6个月,平均3个月,其中有84例病人体重较未发病时下降超过15%,有4例病人无明显变化。

    营养护理方法:(1)术前根据每个病人的不同营养状况,分别制定出不同的营养措施,除糖尿病病人外,一般病人入院后,每天保证牛奶500ml、鸡蛋3个,并常规进食流质、半流质或其它食物,如:粥、面条、菜汁、肉末等。对糖尿病病人餐前皮下注射胰岛素,根据血糖的高低,制定出胰岛素的用量。术前3~5d经周围静脉每天补充葡萄糖150~200g、复方氨基酸250ml。(2)术后3~6d,每天经十二指肠营养管滴入牛奶1500~2000ml,10%氯化钾30ml,复合维生素B液50ml,静脉补充10%脂肪乳500ml,50%葡萄糖80~100ml,术后7~9d,开始经口进食流质食物,主要为牛奶,其它还包括豆汁、豆奶等。术后第10~11天进食半流质食物,主要为面条、鸡蛋糕及部分牛奶等。第12天以后开始普通饮食。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见表1。结果显示:经过术前营养,手术前1d较入院时血浆蛋白明显提高(P<0.05),经过术后营养,手术后第7d较入院时血浆蛋白明显提高(P<0.05,P<0.01)。

    表1 入院时与手术前1d血浆蛋白比较 n

    入院时

    (mmol/L)

    手术前

    (mmol/L)

    P值

    40

    2.8~3.1

, http://www.100md.com     3.1~3.5

    <0.05

    28

    <2.8

    3.1~3.4

    <0.05

    20

    >3.1

    >3.1

    >0.05

    表2 入院时与手术后第7d血浆蛋白比较 n

    入院时

    (mmol/L)
, http://www.100md.com
    手术后第7d

    (mmol/L)

    P值

    40

    2.8~3.1

    3.2~3.5

    <0.05

    28

    <2.8

    3.2~3.6

    <0.01

    20

    >3.1
, http://www.100md.com
    >3.3

    >0.05

    3 体会

    食管癌病人因长期不能正常进食而造成病人营养不良及诸种因素,使病人免疫功能低下难以耐受较大手术,术后并发症及死亡率较高[1],国内手术死亡率最高为6.4%,最低为3.6%,吻合口瘘发生率文献统计平均为5~10%[2]。本组术后发生吻合口瘘1例占1.14%,无术后死亡。因此,实施围手术期营养护理是保证手术成功,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必要措施,为康复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营养补充的途径:术前主要经口补充高蛋白食物,食物中含营养素最完全,经口进食补充营养也是最有效的方法[3]。但食管癌病人由于存在进食障碍,短期内纠正营养不良需根据病人的不同情况制定不同的措施,并适当辅助静脉补充高价营养液才能纠正,由于术前病人营养状况得以改善、纠正,所以术后营养主要为补充、维持,术后补充途径主要经十二指肠营养管滴入营养液及静脉补充高价营养液。
, 百拇医药
    营养素的种类主要为牛奶、鸡蛋、淀粉、菜汁、肉末等易消化吸收的食物,热能的供给根据患者理想体重百分率(W/w%)来调整,W/w%<80%热能供给为146.5~188.4KJ/(kg.d),W/w%=100%±5%时,热能供给为125.6KJ/(kg.d),静脉营养液以脂肪乳、葡萄糖、多种氨基酸为主,同时补充维生素及矿物质,保证热量供给每天在10464KJ以上[3],这样才能减少体内蛋白质、脂肪的分解,增强机体免疫能力,预防感染,促进吻合口愈合,减少并发症。

    参考文献

    [1]裘法祖.外科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83

    [2]顾恺时.胸心外科手术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622

    [3]唐灵芝.15例老年喉癌手术前后的护理[J].齐鲁护理杂志,1999,5(3):13

    (收稿:1999-12-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