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47910
正骨手法治疗腰椎管狭窄症47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5期
     作者:吴

    单位:上海市卢湾区东南医院,上海200023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5139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腰椎椎管狭窄症47例,男31例,女16例。年龄27~87岁,平均56.41岁。全部病例经过腰椎正侧位摄片和临床体检。其中椎管造影1例,CT检查39例,MRI检查7例。经检查后确诊为:主椎管狭窄型29例,占61.70%;侧隐窝狭窄15例,占31.92%;两者兼有混合型3例,占6.38%。

    1.2 方法 (1)拇指推揉法:患者取坐势,术者低坐于患者背后小凳上,用拇指指端部分在患者骶棘肌处有节奏的由里向外回旋运动,手指必须紧贴皮肤,使皮肤随手法而动。手指切不可在皮肤上移动摩擦(即正骨手法原则之一:内动外不动)。用力方向必须于肌纤维呈垂直方向进行。有时患者背部可靠于术者头部,使腰部骶棘肌放松,便于手法力量渗透至内,增加手法效果。(2)绞腰法:患者取坐势,两手交叉抱肩,助手1人,以双膝挟住患者两膝,两手分别按住患者两侧髂前上棘,固定骨盆令勿转动,术者立于患者背后,左手分别拉住患者右手腕,右手推住右肩后部,嘱其后仰30°~40°,腰部尽量放松,并向左旋转至最大限度,术者用力使患者上身迅速向左旋转,这时可听到小关节转动的弹响声,然后用同样方法向反方向再做一次。(3)屈肘压膝法:患者仰卧于硬板床上,令患者做双侧屈髋屈膝动作,臀部稍离床面,使腰椎处于屈曲位,医者屈曲左肘关节,以前臂按于患者双膝胫骨结节下缘,右手托起患者臀部,然后左前臂用力按压,右手托起,使患者腰部在床上作滚动样运动,反复多次,至少10次。如医者力量较小时,可用胸部靠近左前臂,借胸部之力进行按压,有时也可听到弹响声。(4)拇指弹拨法:笔者通过多年观察,腰椎椎管狭窄症患者常在病变节段棘突边,骶尾关节旁开1cm处,膝关节外侧,腓骨小头后下缘3处压痛最敏感。为此,在该处压痛点上用拇指指端用力弹拨,能起到很好的止痛效果。手法隔日1次,每周3次,10次为1疗程。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本组47例中,临床痊愈25例,占53.19%;显效10例,占21.28%;有效8例,占17.02%;无效4例占8.51%。总有效率为91.49%。

    3 体会

    拇指推揉法能松解痉挛的骶棘肌,起到加快局部血液循环,为关键正骨手法作准备。绞腰法可以扳拉整复腰椎小关节,使腰部肌肉及小关节周围的肌肉松解,能分离松解突出髓核与神经根的粘连,促使髓核回纳,纠正脊柱继发性侧突畸形,加强腰部血液循环,缓解疼痛。腰椎旋转时可以扩大腰椎神经根的容量,促使神经根水肿吸收。为此,为正骨手法治疗侧方型(侧隐窝狭窄)腰椎椎管狭窄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根据。由此可知,绞腰法是治疗侧方型腰椎椎管狭窄症的关键手法。屈肘压膝法是治疗中央型(主椎管型)腰椎椎管狭窄症的关键手法。其理论根据:戴氏报导:采用10具尸体腰椎标本研究,屈伸活动时对椎管容量变化实验证实,腰椎屈曲时容量比伸展时增加3.5~6.0ml,平均为(4.86±0.75)ml,差异非常显著(P<0.001)。硬膜囊矢状径与椎管长度均为伸展位比屈曲位少。由此证实:腰椎在屈曲时能增加椎管容量,延缓退变过程,故正骨手法中屈肘压膝法是治疗主椎管型腰椎椎管狭窄症的关键手法。拇指弹拨法与拇指推揉法主要施在脊柱棘突两侧,刺激着力点在脊神经根处,能提供血清中镇痛因素-内啡呔的含量。正如上海市中山医院龚金德医师进行“推拿镇痛与内啡呔的关系”测定表明:慢性疼痛病人在进行推拿前血清中内啡呔含量较正常人低(龚氏测得平均值在40.9%±4.3%),推拿后明显升高(平均值在4.7%±3.5%),增加平均值7.0%,疼痛也缓解,这说明手法镇痛与提高血清中内啡呔含量有关。正骨手法治疗腰狭症疗程要比腰部其他损伤引起的腰腿痛长一些,以3个月为1个疗程。如经两个疗程后无效,建议改其他疗法。如症情属严重者,出现括约肌功能障碍或马尾性截瘫者,应当即手术,不要延误病情。正骨手法治疗腰狭症,要求高,技术性强,手法有力要均匀、持久、有力,渗透及灵巧,要以巧取胜,切忌粗暴。同时手法时间要适当延长,每次手法在20~30min为宜。为了提高正骨手法的治疗效果,在3个月的治疗期间,要求病人密切配合。首先应卧硬板床休息,每天卧床时间不少于20h;腰部要保暖,不能贪凉受寒;卧床休息期间,要加强股四头肌功能锻炼,以防肌肉萎缩。为了巩固手法疗效,治疗后应做腰部导引锻炼。首先在仰卧位做双侧动作要缓慢,幅度由小到大,逐步增大,千万不能性急,动作过猛过快,否则会前功尽弃,得不偿失。每天锻炼2~3次,每次15~20min为宜,不能过度疲劳。

    吴(上海市卢湾区东南医院,上海200023)

    (收稿1999-12-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