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47911
外伤患者康复期心理治疗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5期
     作者:朱祥在 朱太玉

    单位:朱祥在(解放军海军广州疗养院,广东广州510320);朱太玉(广州市珠江啤酒集团公司)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5130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2~1998年共收治不同程度的外伤病人,男性187例,女性26例,年龄19~43岁。颌面158例,上肢37例,胸腹部16例,下肢2例,均为开放性伤口。

    1.2 病人康复期的表现及疏导方法 (1)焦虑心理:具有这种心理类型的170多例。由于他们受伤部位在颌面部、上肢,伤口较深,血流不止,疼痛难忍,并想到伤后会留下后遗症等精神压力,引起病人焦虑不安。表现为忧虑、恐惧、烦躁不安,失眠,头疼。医务人员要善于敏锐地观察分析与掌握伤员身心两个方面的动态变化,解除伤员的负性心理反应,使患者增强战胜创伤的自信心,医护人员在检查治疗时,动作做到准确、轻柔、避免粗暴,尽量减少疼痛的刺激。(2)自卑心理:创伤病人其心理反应是复杂过程,在机体的康复中同时也急需心理调节与支持,由于机体创伤也引起精神上的痛苦,伤员表现为情绪低落、寡言少语,导致精神抑郁,意识模糊,行为紊乱,为了使伤员在心理上获得完整的再适应能力,较快康复,我们采取了和伤员交朋友、谈心,以积极的人体语言影响伤员。(3)消沉心理:由于伤员生活环境、受教育程度和性格的不同,所产生的心理活动各不相同,有的热情开朗,情绪饱满与医护人员的配合很好,能克制自己的伤痛和其它不利于伤病治疗的因素。有的却孤僻,遇到困难,终日愁眉苦脸,与医护人员配合差,对于这种情绪消沉的伤员,要观察他们的表情、姿势、态度和行为,来分析与掌握伤员心理反应。

    2 结果

    经临床治疗配合心理疏导,病人伤口一期愈合率达87.4%。

    3 小结

    心理因素与伤病员之间有着相互密切的影响。不良的心理因素如焦虑、抑郁等,均可通过机体神经、体液调节引起病员生理与病理上的变化,并对伤病的发展和康复有着明显的影响。通过对伤病人动态观察,及时发现不利于治疗的不良心理因素,并运用专业化知识和治疗措施,将伤病人的心理失衡反应转化为有利于康复治疗的心理正性反馈,利用心理稳定促进伤病的好转和康复。

    (收稿:2000-02-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