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47913
松弛疗法治疗老年睡眠障碍68例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5期
     作者:彭海瑛 唐臆萍 李勇 夏汶

    单位:华东医院,上海200040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5125

    1 资料与方法

    选1993年10月~1999年12月来我科治疗的住院或门诊求治的68例老年睡眠障碍患者,年龄63~86岁,平均年龄为(74.44±4.9)岁。男性54例,女性14例。一般病程几年至数十年,大部分服用安眠药物或经其它治疗效果不理想。

    治疗采用美国产HEC-92松弛舱治疗,患者平卧,置身于松弛舱内,头面部露于舱外,双耳各有立体声喇叭一只,温度控制在18~25℃,床垫下有两部小马达带动6个小球产生振动,将振动波调节至患者最舒适的状态,机器运转时辅以轻缓的音乐,时间30min,每周5次,2周为1个疗程,一般治疗1~2个疗程。暂时不改变患者当时的镇静安眠药使用状况,待上述治疗有效时逐渐减量直至停药。

    2 结果

    显效:睡眠障碍症状明显减轻或消失,服用安眠药者减量或停用安眠药,15例(22.06%);好转:睡眠障碍症状减轻或部分消失,38例(55.88%);无效:经1~2个疗程的治疗,睡眠障碍症状无改变,3例。

    3 小结

    老年人睡眠障碍的原因很多。治疗睡眠障碍的关键是调节恢复人体神经系统兴奋与抑制的平衡性。HEC松弛舱通过各种轻微的振动,形成人体感到舒适的振动波,以按摩患者的躯干和四肢,使全身的骨骼、肌肉、韧带、血管、神经放松,辅以轻松的音乐与合适的温度,以调节紧张心理,调节神经系统兴奋与抑制的平衡性,达到身心松弛,使身体的自主神经系统的活动性朝着有利睡眠的方向转化,从而改善睡眠。

    松弛舱治疗中未见明显不良反应,该疗法操作简便,只要严格掌握禁忌证(安装心脏起搏器患者绝对禁用),老年睡眠障碍患者使用此法比较安全有效。

    (收稿:2000-02-0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