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47921
安得森内生电治疗仪治疗下肢静脉栓塞27例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5期
     作者:任文诚

    单位: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浙江杭州310006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599

    1 资料与方法

    本组下肢静脉栓塞病人54例,男38例,女16例。年龄45~78岁,平均59岁。病后2~5d就诊入院,主要表现在患肢进行性张力性水肿、疼痛。入院随机分成治疗组和对照组,各27例。对照组采用尿激酶、激素、七叶皂甙钠针等静脉注射,下肢脉管仪治疗,抬高患肢,热疗,并作适当的抗炎。治疗组则在此基础上加用德国尼万隆(NEMECTRON)内生电治疗仪治疗,具体操作方法为在踝部及腹股沟部固定好两组电极,红白两组电极呈交叉放置,打开电源选择消肿键频率调至80~100Hz,电流强度为病人自觉电麻能忍受为度,2次/d,30~40min/次,疗程为5~8d。下肢脉管治疗仪治疗的操作方法为:在患肢放置好下肢专用气囊,将按扭打开,气囊进行不间断充气放气过程,3次/d,2h/次。

    2 结果

    效果根据三个方面来观察:(1)疼痛程度的变化;(2)下肢肢体周径的变化;(3)皮肤青紫程度的变化。治疗组中27例不同程度的好转,其中19例明显好转,8例基本愈合;对照组则有7例不同程度的好转,其中2例明显好转。χ2=318,P<0.005,两者有显著意义。

    3 小结

    下肢静脉栓塞近年来有明显增加趋势,这与血液粘稠度、血管弹性、内膜完整性、血流速度等诸多因素有关。诊断此病并不困难,但治疗上尽管方法很多,效果均欠理想,水肿时间过长可至肢体软组织慢性炎症。

    安德森内生电流是一种不带频差的强化中频电,我们在临床应用中发现安德森内生电对消肿、止痛、改善血液循环有很好的效果。本文认为主要机理有以下几点:(1)使细胞膜电位发生改变,细胞产生持续去极化,促进CAMP(环磷酸腺苷)的大量增加,及线粒体活动增强,延长细胞的生命。同时重复去极化,造成相应复极化增加,加强钠、钾泵的活动,从而抑制细胞内水肿。(2)腺苷β-受体反复作用,增加细胞的代谢率,增加血管张力,改善微循环。中频电的旋转,向量变化改善了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另外由于肌肉泵的加强,可以改善静脉、淋巴的回流,从而消除细胞外水肿。(3)通过它的震荡效果,稀释炎症及疼痛因子,达到消炎镇痛的效果。

    通过本组病例的治疗说明安得森内生电对消除细胞内、外水肿,消炎镇痛及改善肢体血液循环,有利下肢功能恢复。

    (收稿:2000-01-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