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47927
正脊手法治疗脊柱性心绞痛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5期
     作者:彭荣立 李海燕

    单位:北京市和平里医院,北京100013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587

    1 病历摘要

    患女,54岁,教师。因阵发性心前区疼痛3月余,加重1周入院。3个月前患者谈话时出现心前区疼痛(右胸),呈撕裂样,不伴有胸闷、气短、意识障碍,无放射及大汗淋漓,当时含服硝酸甘油2片,5min后疼痛缓解,但出现视物模糊、乏力、大汗等症状,休息10min后自行缓解。第2天骑自行车时再次出现上述症状,性质同前,立即含服速效救心丸5粒,1min后症状缓解,以后偶尔胸闷、气短、活动无受限。1周前谈话时再次出现心前区疼痛,呈撕裂样,伴后背右肩胛处疼痛,立即含服硝酸甘油1片,约10min后缓解,次日来院做心电图示:V4-6ST段下移0.05mV,为进一步治疗,以“不稳定心绞痛”于98年11月11日入院。

    入院检查各系统无异常体征。辅助检查:血、尿、便常规、生化、心肌酶均正常;3次心电图,1次动态心电图、超声心动图、心脏三位相均无异常。腹部B超、颅脑CT未见异常。颈椎CT示:(1)颈椎病,(2)C4~5椎间盘突出症,(3)C6~7椎体后缘骨质增生,压迫硬膜囊。住院后诊断为:初发型心绞痛、冠心病、心功能Ⅰ级,颈椎病。

    治疗经过:内科行扩冠、抗凝、营养心肌、活血化瘀治疗9d,病人颈、胸背痛症状无改善,第10d理疗科会诊诊断为:胸椎小关节紊乱症、颈椎病。胸椎行澳式手法治疗,颈椎行牵引及低频中药离子导入治疗。胸椎手法4次后(1次/d),即见明显效果,背及右肩胛处疼痛消失;两周后症状稍有反复,又行冯氏正脊手法于T纠正右偏,胸背痛消失。一个疗程的颈椎物理治疗,患者颈肩疼痛及不适亦明显缓解。

    2 体会

    本例是脊柱性心绞痛。因该患者以冠心病心绞痛诊断住院治疗,所以临床鉴别诊断非常重要,特别是颈、胸椎的手法触诊检查必不可少。

    脊柱性心绞痛患者所表现的心前区疼痛,不仅类似冠心病心绞痛,而且两者同时存在也是可能的,它对冠心病人心绞痛的发作有激发作用。颈椎病变有时也涉及脊神经节和交感神经从而对冠心病血管产生反射性影响。

    本例采用澳式手法和冯氏正脊手法治疗胸椎错位,物理疗法治疗颈椎病。胸椎手法治疗后很快出现明显疗效,胸背及右肩胛处疼痛消失;颈椎1个疗程治疗后,颈肩部疼痛明显缓解。这说明胸颈错位治疗缺一不可,相辅相成。特别是胸椎的手法治疗在整个疾病治疗效果上显效最快,亦说明纠正胸椎小关节错位是治疗脊柱性胸痛的关键因素。

    (收稿:1999-11-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