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47928
下肢关节康复器治疗小儿骨病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5期
     作者:尧小玲 岳飞宇

    单位:武汉市儿童医院,湖北武汉430016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586

    1 病例介绍

    (1)患女,4岁,3月前因患先天性左髋关节脱位行Sater骨盆截骨+股骨短缩术及髋臼清除术,术后行双髋外展支架固定3月,石膏折除后,拍片复查,左髋关节复位理想,入院后查体:左髋关节功能受限,0°(伸)70°(屈),0°(内收)30°(外展),静脉麻醉下行左髋关节松动术,术中将醋酸曲盐松2ml注入左髋关节腔内,术后配合CPM治疗,每日2次,每次45min,经过7d治疗,左髋关节达到0°(伸)120°(屈),内外旋正常,15°(内收)20°(外展)。(2)患者女性,10岁,右下肢外伤后感染半月,查体:右小腿近月国后部可见大小8cm×5cm皮肤溃疡,局部红肿,膝呈反屈达40°,不能行走,经膝关节腔内分次注射醋酸安曲缩松2ml3次,经CPM治疗,每日3次,每次90min,时间1个月后,右膝关节僵直稍缓解,活动仍受限,右大腿股四头肌肌力Ⅱ级患者可撑木棍行走,右小腿皮肤溃烂处已痊愈,临床治愈出院。

    2 体会

    骨科患者下肢手术后多需行石膏固定,一般固定时间较长,出现并发症如关节僵直,关节活动受限是不可避免的,关键在于早期进行功能锻炼。由于本组患者年龄较小,经过了1次手术刺激后,自主功能锻炼不能坚持,不配合,应用CPM可解决这个问题。(1)应用CPM进行被动的功能锻炼第1次均感到恐惧不安,为使患者获得安全感,护理人员要向患者耐心解释使用CPM的目的、方法、安全程度、注意事项,消除患者的恐惧感。(2)使用机器时要注意安全,应严格配备三脚插座,保证可靠接地。(3)护理人员进行CPM操作时要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动作轻柔,操作要熟练,进行功能锻炼时,要循序渐进,速度由慢到快,角度由小到大,随时观察患肢情况,观察使用CPM的效果。

    (收稿:2000-03-01), 百拇医药